旗下微信矩阵:

罗永浩为什么选择抖音?

抖音急需一个带货能力强而且有知名度的人物帮助平台在电商领域发力。
2020-03-26 07:35 · 三言财经  DorAemon   
   

三言财经3月25日消息,今日,据36氪报道,从多处消息人士处获悉,罗永浩目前已经确定和抖音直播*签约,在抖音开启直播带货。

对此消息,字节跳动方面表示不予置评。

三言财经发现,目前抖音中的确有一个昵称为“罗永浩”的用户。该用户认证为“交个朋友科技首席推荐官”。

据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称,该账号就是罗永浩本人的抖音账号。

三言财经注意到,抖音上这个账号涨粉速度非常快,截止至发稿时,已从下午媒体曝光时的3000多名粉丝暴涨至3.3万粉,并且还在持续增长中。

工商资料显示,的确有一家名为“北京交个朋友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该公司法定代表人为黄贺,监事为郝浠杰;注册资本为100万人民币,黄贺为大股东,持股比例100%。

黄贺和郝浠杰此前担任快如科技产品总监和首席产品官。2019年1月初那场聊天宝发布会中,黄贺和郝浠杰曾登台介绍聊天宝的功能细节信息。

交个朋友数码科技工商信息显示,公司成立于2019年6月4日,经营范围系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软件开发;基础软件服务;应用软件服务;设计、制作、代理、发布广告;软件咨询;产品设计;服装设计;电脑动画设计;婚姻介绍服务(不含涉外婚姻);销售服装服饰;入境旅游业务;互联网信息服务;从事互联网文化活动。(企业依法自主选择经营项目,开展经营活动;互联网信息服务、从事互联网文化活动以及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依批准的内容开展经营活动;不得从事本市产业政策禁止和限制类项目的经营活动。)

微博上也有一位名为“交个朋友科技”用户,该账号认证信息为数码博主。

这名博主曾于3月19日转发罗永浩宣布进军电商直播领域的微博,此后也多次点赞罗永浩相关微博,疑似是罗永浩直播带货的微博官方账号。

老罗为什么选择抖音?

自3月19日罗永浩宣布要做“直播带货”后,有关老罗具体在哪个平台做直播的传闻便层出不穷。

起初,有报道称罗永浩将和淘宝直播签约,签约费为8000万元;之后又传出快手有意将罗永浩拉到自己平台,甚至签约费高达一亿。

但根据某自媒体表示,罗永浩8000万签约淘宝直播是错误消息。这一次罗永浩直播平台“争夺战”主要围绕着抖音和快手展开,而非淘宝。快手有意高价“截胡”抖音,上述自媒体称,快手程一笑曾亲自带队找罗永浩,并且给出了不低于1个亿的签约价格。


但是,快手方面则回应称“高价截胡抖音”说法严重失实。

无论是快手还是抖音都是国内目前名列前茅的直播平台,但为什么罗永浩和抖音牵手呢?

首先,罗永浩和字节跳动关系不错。

众所周知锤子科技在遭遇危机后,罗永浩将锤子手机团队卖给了字节跳动。双方早就有成功的合作经历,这一次罗永浩做直播电商,选择和自己关系相对更近的字节跳动也是自然而然的事。

其次,相比快手,罗永浩可能更青睐于抖音用户群。

无论是快手还是抖音甚至淘宝直播,都很需要罗永浩这种类型的带货主播来增加平台的多元化。

猎豹用户研究平台发布的直播购物用户画像数据显示,有孩子的青年人最喜欢直播购物,占比82%;其次是没有孩子的青年人占比71%;再者则是中年人,占比57%;最后是00后,占比50%。

这些人群中,00后更喜欢购买食品、生鲜;中年群体购买家用百货居多;无孩子的年轻人则喜欢购买图书、鞋靴、电器等商品;有孩子的年轻人更看重母婴商品、玩具、家用百货、洗护等产品。

罗永浩表示自己的团队选品主要以具有创新型的数码科技产品为主,由此可知,罗永浩所参与的带货领域相对属于“冷门”领域,如果做成功,对于平台来说会吸引更多用户群体加入。

再来看看抖音和快手用户画像数据。

根据《2020年抖音用户画像报告》显示,当前抖音日活用户超过4亿。男性与女性比例较为均衡,男性19-24岁、41-45岁用户偏好度高;女性19-30岁用户偏好度高。

其中,95后、00后用户,也就是19-24岁用户,对电子产品视频偏好度更高。而且,95后中男性占比略高并且TGI高。

根据TalkingData发布的《快手用户人群洞察报告》显示,快手用户中男性、女性用户占比较为均衡,其中,男性占50.8%。女性占49.2%。此外,快手用户主要以25岁及以下为主,占比62.5%;其次为26-35岁,占比29.2%。

快手用户消费结构显示,86.4%的用户偏好大众品牌;38.0%用户偏好时尚品牌;17.7%偏好高端品牌;仅有7.4%偏好奢侈品牌。

对比抖音和快手用户画像可发现,罗永浩主打的数码科技产品、优秀文创产品以及兼具设计和实用性的家居杂货等带货模式更适合抖音群体。

不过,罗永浩选择抖音的另一个原因是目前抖音直播还没有知名度较高的带货网红,罗永浩的参与可谓填补了这一空白。

目前,快手和淘宝直播电商均有“当家花旦”,例如李佳琦、薇娅等网红每年都可带来非常可观的销售收入。

所以,抖音急需一个带货能力强而且有知名度的人物帮助平台在电商领域发力。

距离罗永浩首场直播可以说一天比一天近,对于老罗来说,*次通过直播“说相声”效果如何呢?有多少用户会观看老罗的直播网购?老罗又能够给抖音吸引多少新用户呢?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三言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