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市值跌去1/3,周黑鸭怎么了

截至4月1日收盘,周黑鸭总市值103.67亿港元,较公司2016年11月11日挂牌当天市值已跌去近1/3。
2020-04-02 13:23 · 微信公众号:斑马消费  陈晓京   
   

2019年,周黑鸭营收、利润双降,门店增长几近停滞,这背后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公司在年报中给出答案:行业竞争加剧、原材料成本压力、电商红利逐渐消失等。

或正是如此,公司在半年前启动特许经营模式,试图通过规模扩张追赶同行。随着新管理团队的进驻,直营+特许经营模式双管齐下,能否真正扭转业绩颓势?

年净增门店仅13家

3月31日晚间,周黑鸭(01458.HK)披露的2019年报让人大跌眼镜,似乎又在意料之中。

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86亿元,归母净利润4.07亿元,同比分别下降0.79%和24.56%。这已经是公司业绩连续两年下降。

业绩下降之外,公司门店扩张乏力。

年报显示,2019年,公司新开门店229家,关闭门店216家,仅净增13家门店,期末门店数1301家。而在过去两年,公司门店净增数分别为249家和261家。

受制于一直坚持的直营模式,周黑鸭的门店增长远不及同行。2014年至2018年,绝味食品(603517.SH)净增门店500-1200家/年,行业老三煌上煌(002695.SZ)也以净增200-400家/年的速度扩张。

2019年末,煌上煌门店规模为3706家;2019年6月末,绝味食品门店的门店数量就已达到10598家。

门店增长几近停滞的同时,店铺的运营效率也正在考验着周黑鸭。

斑马消费统计显示,公司的单店店效从2017年的316.4万元/年,降至2019年的244.9万元/年。不过,同期客单价从60.46元升至62.18元。

中途换将、换打法

增长压力之下,周黑鸭坚守17年的直营模式不得不松动。

2019年11月,周黑鸭宣布开启“加盟”,先后签下广西、贵州特许经营商,并在云南物色特许经营商人选。

在模式调整之前,公司已大幅调整人事,引入大批拥有丰富特许经营行业经验的专业人士。

2019年5月,公司原行政总裁辞任,张宇晨接任,张曾在宝洁任职13年;有20多年麦当劳从业经验的谢军具体负责特许经营业务。

人事调整到位之后,公司的特许经营模式首先在西南地区撕开口子,南宁、贵阳的特许经营门店相继筹备开业。

广西铭和成为公司在全国*特许经营商。

启信宝显示,广西铭和是一家新公司,在和周黑鸭签约前6天成立。该公司和广西商界大佬、步步高(002251.SZ)第4大股东钟永利控制的广西禾唛餐饮、广西广乐投资注册地址相同,广西铭和法人钟一鸣和钟永利“关系”非同一般。

公司的特许经营业务刚刚起步,收入微乎其微。2019年报披露,包括品牌特许费收益、自动售货机产生的收益及其他透过附属公司的直接销售收入为2364万元,占比公司总收入的0.7%,同比增加0.3个百分点

在4月1日公司年度业绩发布会上,张宇晨对外透露,特许经营业务去年进入南宁、贵阳市场,今年前两个月已进入苏州、赣州和吉安等市场,销售已达到预期,特许经营申请量已超过8000家。在分销渠道上,周黑鸭产品已进驻盒马、Today、沃尔玛及Eleven等商超便利店。

受疫情影响,周黑鸭8成门店已停业两个月,公司全年业绩又会面临新的考验。

截至4月1日收盘,周黑鸭总市值103.67亿港元,较公司2016年11月11日挂牌当天市值已跌去近1/3。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斑马消费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