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苹果掉出万亿市值俱乐部,28 天蒸发 4500 亿美元

从2月12日的年内高点至今,苹果股价在28个交易日内大跌30%。
2020-03-24 18:12 · 36氪  李振梁   
   

苹果周一股价大跌2.12%,市值跌到万亿美元以下,当前市值为9817亿美元。万亿美元市值俱乐部仅剩下微软一家公司。

2月中旬以来,疫情的冲击让苹果从1.4万亿美元的高位震荡回落。从2月12日的年内高点至今,苹果股价在28个交易日内大跌30%,市值蒸发接近4500亿美元,约合3.2万亿人民币,相当于每个中国人损失了一台2000多块钱的手机,以 iPhone 11 国行版 5499 元起步价计算,相当于蒸发了 5.8 亿台 iPhone 11。

疫情直接影响了苹果供应链的产能,同时也打击了苹果终端产品的消费。目前,除了中国市场,苹果已在全球范围内关闭了直营店。Wedbush 预计,疫情爆发将在可预见的未来对苹果的商业模式产生重大负面影响,该公司在中国以外的零售店可能会保持关闭很长时间。

与此同时,疫情也搅乱了苹果的新品发布节奏,苹果的春季发布会已经取消,iPhone SE 2也无缘在春季与大家见面。

更要命的是,苹果的5G iPhone 能否在今年问世也蒙上了阴影。此前,投行 Wedbush 分析师Daniel Ives 报告预计,由于疫情影响了亚洲供应链,苹果今年秋天将不会发布5G手机。

Wedbush预计,苹果 iPhone 前几代用户数量大约有 9. 25亿,其中只有 3. 5 亿会进入今年的换机周期,有可能为苹果带来1310亿美元收入,但比此前估计的减少14%。由于诸多负面因素影响,Wedbush 将苹果的目标价从 400 美元下调至 335 美元,今年一季度预期利润从 650亿美元 下调至503亿美元,二季度从 587 亿美元下调至 485 亿美元。

屋漏偏逢连夜雨,本月以来,苹果已经接连三次被罚,累计接近 180 亿元人民币。当地时间3月16日,法国当局给苹果开出 11 亿欧元(约合人民币 84.3 亿元)的罚款,创下最高纪录。对此,苹果称将提出上诉。

在本月初,苹果则吞下另外两张罚单。其一,由于“降速门”,苹果同意支付5亿美元的和解费用。其二,美国法院此前判决苹果向加州理工学院赔偿 8.38 亿美元,并于近期驳回苹果的上述请求,维持原判。

苹果近几年内最艰难的时刻到了,库克又会如何应对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36氪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