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疫情下的“闭店潮”:星巴克、苹果、海底捞未能幸免

出于对疫情防控的考虑,苹果宣布于2月9日之前,将暂时关闭在中国大陆的所有门店。而今日,三星也做出表态,暂时关闭中国区*旗舰体验店。
2020-02-04 08:08 · 微信公众号:亿邦动力网  毛倩   
   

为了主动防控疫情,不少企业都选择暂时闭店。亿邦动力针对在此期间暂时关闭门店的企业进行汇总,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闭店企业超20家,并且对企业自身业务发展产生了不小的影响。

餐饮行业受冲击 7天或损失5000亿元

在关闭门店的企业中,受影响最明显的是餐饮行业。瑞幸、喜茶等茶饮品牌,及麦当劳、肯德基等快餐品牌,都暂时关闭了武汉地区的门店,只有必胜客保留几家餐厅为医院送餐使用。

另一方面,九毛九、外婆家等餐饮集团的情况也不容乐观。亿邦动力发现,海底捞、井格在春节期间关闭所有门店,而九毛九、外婆家、太二酸菜鱼闭店时间将持续至2月9日。

显而易见的是,这场疫情对餐饮行业的打击是巨大的。

恒大研究院最新发布《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分析与政策建议》中指出,疫情对餐饮、旅游、电影、交运、教育培训等行业冲击*。2019年春节七天假期内,全国零售和餐饮业销售额约10050亿元。而因此次疫情影响,今年餐饮行业零售额仅在7天内就会有5000亿元的损失。

而对于大部分企业来说,其中的压力则来自于人力成本和租金。此前,西贝餐饮董事长贾国龙曾表示,线下门店停业导致2万多员工待业,根据国家政策规定继续发放工资,一个月指出在1.5亿左右,目前账上的现金已撑不过三个月。此外,外婆家餐饮集团创始人吴国平、九毛九集团董事长管毅宏、乐凯撒披萨CEO陈宁等人也集体发声,希望能够有相关政策扶持,帮助企业突破困境。

除此之外,李维斯、宜家等国际品牌也关闭了中国区大部分甚至全部门店。据李维斯方面称,中国业务约占李维斯全球营收的3%,集团业绩将受到一定影响。而星巴克方面也表示,在关闭中国超半门店后,新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可能对其2020财年第二季度乃至2020财年全年的业绩产生较大影响。

应对疫情 企业如何自救?

对于这场战“疫”带来的损失,企业当然不会坐以待毙。例如西贝莜面村,仍然会保留部分外卖业务。

同时,外卖平台也推出了相应的措施来帮助餐饮企业。其中,饿了么宣布推出外卖安心卡、安心贴等服务,保证消费者的用餐安全。美团也启动七项商户帮扶措施,包括启动3.5亿元专项扶持资金支持商户恢复经营、携手合作金融机构提供不少于100亿的优惠利率小微贷款等。

另一方面,名创优品、盒马、多点Dmall、叮当快药等多个企业还相继尝试“无接触配送”服务,既能降低病毒传播风险,又能保障企业自身业务能够持续运作。有业内人士指出,这种疫情之下崛起的服务方式,或将因为用户习惯的养成,以及智能快递柜等设施的增加而走向成熟。

各省市相继出台扶持政策 市场迎来转机

面对市场低迷的状况,各方也呼吁能够从政策上予以支持。值得高兴的是,目前已有多个省市出台相应的政策,重点对企业进行扶持。

2月1日下午,央行等五部门就发出通知要求,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

除此之外,广州、苏州、北京、上海等城市也出台相应政策,扶持企业生产,帮助其渡过难关。

尽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爆发,让诸多企业遭遇了致命的冲击,但我们也应该坚信,“低谷之后必有高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亿邦动力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