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出不去的观众催热旅行综艺

国内疫情好转,国外疫情却开始肆虐,国内游、出国游都变得遥遥无期。在这种大背景下,旅游类综艺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宅人们的替代性满足。
2020-04-03 10:19 · 微信公众号:娱乐硬糖  毛丽娜   
   

2020年Q1已过,音综仍是综艺市场的*霸主。实力派歌手争霸、漂亮妹妹选秀扯头花、乐队人现场组队battle……音综家族,子孙繁盛。但在其制霸之下,也有一些品类或有意外之喜。

国内疫情好转,国外疫情却开始肆虐,国内游、出国游都变得遥遥无期。在这种大背景下,旅游类综艺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宅人们的替代性满足。

近期,周杰伦个人综艺《周游记》和火箭少女团综《横冲直撞20岁2》先后上线。虽说两者表现形式略有不同,但都是在“明星旅行”这个主题下做文章。同题作文谁胜一筹,旅游综艺有何新意,不妨先来看看这两档节目的表现。

偶像团综VS个人向Vlog

成团期两年的火箭少女即将进入解散倒计时,《横冲直撞20岁2》(后文简称《横冲2》)主旨明晰:通过旅行,“让火箭少女101十一位成员回到最开始的地方寻找答案”。

节目于3月15日上线,以“带成员回到我成长的地方,并一起完成三件事”作为主线,一方面强调“成长”主题,强化和丰富成员的个人形象;另一方面通过成员协作来展现火箭少女的姐妹情。

偶像团综的普遍问题是:这种综艺首先是服务粉丝,而粉丝不愿看到节目中出现自家爱豆以外的角色,如cue流程的MC、工作人员。因此,大部分团综都会以成员作为节目中的MC。

没有专业的MC来活跃气氛、抛梗接梗,节目重担全落在成员身上。《横冲1&2》都选择了以旅行作为团综主题,能在一定程度规避“赶客”情况。但“完成三件事”这个主线,如果成员选的三件事不够有趣或者走心,当期就会很无趣。

从出圈情况看,《横冲2》基本还是粉丝自萌,几个登上热搜的话题都与头部成员,如吴宣仪、孟美岐有关。但考虑到其本身定位就是为粉丝服务的偶像团综,完成度也算令人满意

《周游记》是周杰伦推出的首档个人户外综艺,号称“生活+旅游+魔术+交友”四合一,制作方包括一直曲线入华始终未能成功的Netflix。

去年,周杰伦与蔡徐坤的“坤伦对决”,让奶茶小公主周杰伦再获高热度。从播前讨论看,路人对《周游记》的期待显然远高于《横冲2》。

3月21日,有网飞撑腰又有周杰伦粉丝盘、路人盘的《周游记》上线,虽然播放量目前看来还算不错,但节目本身却暴露出不少问题。

首先是剪辑版本。《周游记》采取网飞、浙江卫视、芒果TV三平台联播方式。但网飞版与国内版的剪辑明显不同,相比之下网飞版旅行目的更明确,且解释了周杰伦邀请朋友聚在一起的原因。

真人秀本质还是“秀”,需要有完整的故事线,有缘起和结果,观众才能更清晰看到节目中主人公的成长及改变。国内版背景信息缺失,让人在观看时有些莫名其妙。

在表现形式上,《周游记》主打“无脚本”、“无规则”、“无人设”的“三无”拍摄方式。说白了,就是加长版个人Vlog。节目的主咖当然是周杰伦,其余班底则是周杰伦的三个素人小伙伴,四人再搭配每期不同的明星嘉宾一起逛。

制作方主打“三无”是为了强调节目的真实感,但从实际呈现看,许多转场过于突然,缺乏内在联系使得整个节目如同一盘散沙。旅游体验又不够深入,大部分内容都是蜻蜓点水。

如果《周游记》不是以综艺形式播出,而是做成十分钟左右的微综艺或Vlog,或许会让人更有代入感与真实感。

从撕得火热到骤然哑火

这几年明星旅行综艺也出品了不少,但爆款着实不多。

2019年Q4播出的《慢游全世界》,以“电影式”作为卖点,又请来迪丽热巴、王源等明星,最终却毫无水花;由郭麒麟、钟汉良担任嘉宾的《漫游记》,同样主打“无剧本、无人设、无引导”的“三无旅行”,可惜关注度也跟着一起虚无。

明星旅行向节目在国内也算是个历史悠久的品类,从最早的明星带你去旅游,到如今“旅游”作为基础元素叠加经营、婚恋、友情、亲子等子元素,产生了更多细分变化。但看看这几年明星旅行综艺的收视,完全配不上明星和旅游本身的热度。

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或许是明星旅行综艺近年水花寥寥的重要原因。

矛盾与感悟,是旅行中的两大要素。国内大部分明星旅行综艺却没能把这两点结合起来做文章,而是一个向左一个向右。

曾经的明星旅行综艺,又被称为“撕系综艺”。一群平时不怎么熟的明星凑在一起旅游,谁都觉得自己才是*C位,再加上群体旅行本来就会因为意见不一造成各种冲突。最终,明星旅行演变为“海外修罗场”,撕出一片讨论度。

一时间,市面上各类明星旅行综艺中,总少不了“误会、吵架、和解”的桥段,搭配以各类回忆杀及煽情音乐。“撕”比“旅行”更重要,更有看点。

但“撕”也是一件有风险的事。

当年《花儿与少年》一撕成名,直到今天“花学家”的小论文仍常写常新。可也因为撕得太热闹,对节目造成负面口碑。《花少》第三季从“撕”转为温情向,收视也再难回天,加之节目本身制作经费过高,最终迎来停播命运。

而后人想复制“撕系”路线的,去年播出的《各位游客请注意》比较典型。明星做导游带着素人去旅行,这个形式本身很新颖,但出圈还是靠“撕”。

张雨绮带队的那组旅行团,简直让人梦回女高中生宿舍的勾心斗角明枪暗箭,“撕”出不少关注度。可惜“撕”得太直白难看,没有深入讨论与诠释的空间,缺少微言大义见微知著的“花学”人文价值,最终未能将关注度导流至节目本身。

眼看着“撕”字诀失灵,明星旅行综艺开始在“真”上做文章。除《各位游客请注意》外,这几年的大部分明星旅行综艺都在强调“真实”、“走心”,力求以情动人。

旅行本来就是和各种各样的人结识,并且产生故事,再加上星素之间的种种碰撞及反思,走煽情路线倒也不违和。但制作方似乎忘记了明星旅行综艺的基础是旅行,其次才是煽情讲故事。

有些节目,明星与明星、明星与素人认识还没多久,突然就进入“说出你的故事”环节,明星哭得眼圈通红,我等观众一头雾水。

明星旅行,看得是什么

从明星旅行综艺的变迁我们不难发现,随着出游变得便利,受众对于这类综艺的需求已经从“看明星在路上”变成了“看明星在路上的故事”。“在路上”虽然较过去有所弱化,仍旧不能完全忽略。

“为什么选择这个地方作为目的地”、“通过什么方式完成这趟旅行”,都是“在路上”这个主题下需要解答的问题,同时也会是贯穿整部综艺的一条主线。

“撕”还是“真”,观众更喜欢看什么?其实,无论是单纯的修罗场还是眼泪海洋,都难以长久吸引观众。矛盾与感悟,要依托合理的嘉宾关系而生。目前大部分明星旅行综艺,只是把明星聚在一起。真要说产生了真实人间交往实录的,确实还就是《花少》。

就连最糊的《花少3》,都能因为宋祖儿的新八卦,被群众拿出来重新解读宋祖儿和赖雨濛在节目中的龃龉。常看常新,解释空间巨大,你就说服气不服气。

明星旅行综艺的嘉宾选择真是门娱乐学加人际学的大学问。明星嘉宾原本就是朋友,老友相聚状态松弛的同时,也容易触发更多笑点;或者明星嘉宾原本不熟甚至关系尴尬,通过旅行消除误会。这也是为什么偶像旅行团综的口碑经常要好一些,成团偶像本身就具备真实的人物关系,其在旅行中的“撕”和“真”更有合理性。

另外不少制作方如今钟爱“小体量”明星旅行综艺,不再动辄近十个人的群体出游,而是以2-4个嘉宾作为故事核心。但是人越少,越要解释清楚一起出行的动机是什么。否则所有的矛盾冲突及彼此理解,都会变成一种“为撕而撕”、“为哭而哭”的刻意。

去年,韩国推出过一档明星房车旅行综艺《Camping Club》,邀请了韩国初世代女团成员Fin.K.L,通过房车自驾的方式走遍韩国一众房车露营地,并且最后决定是否要举办粉丝见面会。

与其他偶像团体不同,Fin.K.L出道21年,但以团体形式活动的时间并不长。成员在录制节目前曾坦言,对彼此并不了解。想要更了解已经认识了21年的成员,就是这档节目的出行动机。

为什么选择韩国国内旅行,因为更方便房车自驾;为什么要选择房车自驾,因为没有其他人加入,在狭小且一切都要自力更生的房车中,更容易与成员们相处。“想要更了解对方”的动机,使得节目中的整条逻辑线变得清晰且合理,成员们在自驾中的磨合也更有“成长性”看点。

眼看着接下来要录旅行综艺也只能在国内打转了,其实,硬糖君看过*的“旅行综艺”是《爸爸去哪儿》,着实给硬糖君安利了不少旅行目的地。在新鲜又亲切的绿水青山里发生的轻松又治愈的故事,不正是我们现在需要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硬糖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