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这届粉丝集资有多可怕?

集资2.0时代,褪去疯狂,饭圈“经济化”正进入加速养成阶段。
2020-04-13 08:11 · 微信公众号:镜像娱乐  Ashley   
   

这届粉丝打钱有多努力?用于饭圈助力的App都崩了。

4月11日下午,官微表示由于“同个时段并发多个battle,数据库过载,支付渠道反馈拥堵”,桃叭App崩了,正在加急处理相关问题。

简而言之,大家都开始疯狂比赛谁花得钱多,系统实在无法承受粉丝高涨的消费热情了。

8小时内助力68万,这是孔雪儿、赵小棠粉丝交出的最新助力battle成绩单。

4月10日,孔雪儿后援会与赵小棠后援会的限时8小时助力比赛中,孔雪儿粉丝以37万余的总额胜出,获得赵小棠粉丝无偿提供的15张奶卡以及3箱饮料。这场节目两大热门选手的粉丝助力PK,成为压垮助力App的其中一根稻草,也在微博引起了大规模关注,#孔雪儿后援会 赵小棠后援会#随即登上热搜。

2018年,《偶像练习生》《创造101》开启了饭圈集资1.0时代。《偶像练习生》期间,粉丝为蔡徐坤公开助力超200万,《创造101》中C位出道的孟美岐更是获得高达1200万的粉丝集资。

2020年,《青春有你2》《少年之名》《创造营2020》又将带领300余位练习生回归国内偶像市场。而打头阵的《青春有你2》开播不过一月,秀粉已为参赛选手豪掷1342万。粉丝氪金能力上升的同时,饭圈集资也迈向体系化、规模化,进入2.0时代。

秀粉、河粉出击

助力战拉响

《青春有你2》开辟了爱奇艺泡泡、绿洲App、小程序等多条助力通道,爱奇艺VIP账号可以为同一名练习生投出两票,粉丝打投最重要的方式就是切换账号进行投票,除此之外,拉开差距*的办法是购买赞助商的产品获得瓶盖上的助力码,也即所谓的“奶票”:每瓶3次助力机会,购买一箱饮料就可以额外获得30次助力机会。另外,比较“特殊”的方式是直接向黄牛购买独立“奶卡”,一张附带15票。

无论是购买账号还是“奶票”、“奶卡”都需要投入大量资金,考验粉丝的消费水平和付费意愿。

即便是目前*的虞书欣,粉丝也直接在微博打出了“集资=更多的票=更好的排名,想让虞书欣高位出道,那就必须大量集资,努力打投”,并且综合分析了目前各家粉丝集资情况得出“虞书欣的排名非常不稳!”,对集资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SNH系”历来有总选举的传统,养成了河粉(“SNH系”粉丝的统一称呼)的消费习惯。走出SNH的圈层后,河粉的消费能力和组织能力可谓“一骑绝尘”。

《青春有你2》开播后,河粉自发组建的用于统计总选举各家集资金额的网站添加了“青春有你2饮料榜”板块,搜集109位参赛练习生的粉丝公开集资金额进行公示,既有直观的饮料总额排名表,也有将SNH48输送的10位练习生与其他练习生区别开的增长趋势图和饼状比例图。数据显示,1342万饮料总额中,SNH48的10位参赛练习生占比高达45.2%。

当然,除了各大后援会公开的集资行为和集资数据,也有部分集资通过粉丝群秘密进行,无法完全纳入统计。

为了送偶像出道,比赛期间粉丝的自发集资愈发常态化,集资花样也更多。以“SNH系”目前排名最高的成员许佳琪为例,目前粉丝已为许佳琪集资167万,位列榜首。而许佳琪应援会作为饭圈集资发起组织先后为偶像发起了26轮集资,金额从几百到几十万不等,最新的一轮总额已达48万。

插旗、跨圈、倒灌

助力战升级

由后援会组织发起的粉丝集资,按照目标可分为日常集资或特定目的集资,例如,《青春有你2》比赛期间的集资均用于打投和购买“奶票”,至于偶像出道后,粉丝也会为购买代言、杂志,或为偶像布置应援、购买生日贺礼等进行集资。

日常集资一般不限额,而特定活动集资往往会有限额。粉丝通常选择owhat、桃叭两个App作为集资平台,较小额的集资也会在摩点进行。

为完成高额目标,发起者会提前安排“插旗”,即集资人数或金额达到一定量级,就插入一次大额打款。比如赵小棠粉丝的“总集资数满12万,后援会追加1000元”,就是插旗。配上激动人心的文案,为集资创造了一种紧张氛围,激发粉丝为偶像打call的动力。

近期大量涌现的集资battle,则是动员粉丝积极助力的新形式。通俗来讲,就是两家后援会在规定时间内进行集资金额PK。

仅《青春有你2》选手之间就有23场不同主题的集资battle,包括秦牛正威VS蔡卓宜两位选手的“恶魔X天使”,孔雪儿、孙芮、文哲、曾可妮、欧若拉、葛欣怡、魏辰7位选手依据公演舞台分组的“Play VS 破风”,以及如上官喜爱、夏研、安崎、马蜀君这样随意组合的练习生之间的“*之争”。

跨圈battle也在同步发生,不同类型粉丝、不同圈层偶像也展开了集资比拼。许佳琪VS张颜齐的集资battle,前者目标金额40万,后者目标金额70万。规则方面更加细化,按积分与占比进行计算判定输赢,输的一方需要为对方粉丝进行打投。

陆柯燃X林凡的凡柯CP粉与R1SE成员何洛洛X任豪的洛豪CP粉将在4月12日展开限时6小时的集资battle,采取积分制,不设目标金额,获胜方可在对方超话进行安利,意在扩大偶像知名度。

由于比赛期间集资过于频繁,饭圈出现了“集资倒灌”现象,也就是将以前集资所获金额注入新的一轮集资中,结果注水,往往引起对方粉丝的不满。

公开化、氛围化、体系化

助力进入2.0时代

从《偶像练习生》《创造101》,《青春有你》*季、《创造营2019》,到《青春有你2》,选秀综艺的赛制催化粉丝经济跑步进入爆发期。

在*轮集资热潮中,《创造101》101位练习生的粉丝公开集资金额为4453万元,不计未公开数目以及各种私人集资;《青春有你》*季C位李汶翰的公开集资金额近400万;《创造营2019》的集资多为保密项目,可查询到的是*名周震南粉丝集资金额约200万。

由于内部体系不成熟,粉丝鱼龙混杂,加上外界的负面评价,1.0时期的饭圈集资还是小众产物,但也促进了下游付费习惯的养成。

2020年,《青春有你2》热度高涨,拉动了粉丝经济回暖。截至4月12日,许佳琪粉丝公开集资额高达205万,主题曲“初C”刘雨昕粉丝公开集资突破167万,集资总额从3月12日的153万飙升至4月12日的1342万,饭圈集资的力量不容小觑。

集资2.0时代,饭圈集资进入公开化、氛围化、体系化的新阶段。

公开化——经历了外界质疑后,被控诉“游走在灰色地带”的粉丝集资在粉丝及舆论监督下更加公开透明。

在集资方面资历深厚的河粉,以及两年来不断成长的“秀粉”,直接加速了饭圈集资的公开化。

由于饭圈集资完全靠粉丝“为爱发电”,也出现过粉头卷款潜逃“喜提海景房”的丑闻。而如今,部分成熟粉丝也希望打破外界对饭圈“低龄化”、“不理智”的刻板印象,避免集资对偶像产生负面影响。

氛围化——发起者越来越注重营造氛围、增强粘性,调动粉丝积极性。

从具有感染力的“虐粉”文字,到插旗拔旗、跨圈限时battle,集资越来越注重氛围感,集中注意力。诸如“10分钟破10万”的密集追踪统计,让饭圈集资成为一场扣人心弦的“马拉松”,增强粉丝的参与感和荣誉感。

体系化——在粉丝已养成付费习惯的基础之上,集资规则不断细化,形成了一套广为应用的流程。

开通集资链接前,先对粉丝预告集资目的、集资平台、集资目标、集资规则等;正式发起集资后,不断追踪集资金额涨势、根据具体情况安排粉丝“插旗”、在特定时间节点公布金额数等等一系列提高粉丝重视度的操作必不可少;集资结束后,对结果进行郑重公示。如果涉及输赢,发起者还会规劝粉丝理性对待结果,防止粉圈之间出现摩擦。

集资2.0时代,褪去疯狂,饭圈“经济化”正在加速养成中。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镜像娱乐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