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付费用户破5000万,迪士尼赚大了?

新冠病毒虽然将全球青少年从室外赶回了室内,但这其中的供需关系也从主题乐园转移到了Disney+。
2020-04-16 10:24 · 微信公众号:河豚文旅  马克​李   
   

据多方信源显示,为进一步遏制新冠病毒传播,华特迪士尼公司(以下简称“迪士尼”)于近日宣布,4月19日起,美国奥兰多迪士尼世界的“非必要工作人员”将暂时执行无薪休假决策。

众所周知,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郊的奥兰多迪士尼世界是全球最面积大的迪士尼乐园,占地约124平方公里,于1971年正式营业,每年接待游客超1500万人次。

目前,该乐园预计保留200名员工以维持园区基础运营。事实上,此次新冠疫情大流行摧垮的不仅仅是奥兰多迪士尼世界。

3月16日,奥兰多迪士尼世界以、巴黎迪士尼乐园相继关园;3月12日,美国加州迪士尼乐园宣布关闭;2月底,东京迪士尼乐园停业;1月25日及26日迪士尼方面分别关闭了上海及香港两家迪士尼乐园。

至此,迪士尼旗下6大主题乐园全部关闭。

疫情之下,迪士尼虽然创造了并不光彩的历史,但相较于其他主题乐园企业,或许迪士尼的日子却要好过很多。

新冠病毒虽然将全球青少年从室外赶回了室内,但这其中的供需关系也从主题乐园转移到了Disney+。

4.3万名员工无薪休假,全球高管减薪

受疫情持续扩散影响,美国奥兰多迪士尼世界约有4.3万名员工将执行临时休假决策,乐园方面仅保留约200名员工从事必须工作。

对此,迪士尼相关发言人也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迪士尼已经与几个工会针对按小时付薪水的员工们达成了协议,这些员工将在4月19日生效的临时休假期间保有自己的健康保险福利、教育支持和其他员工援助计划。”

据悉,该决策将于4月19日开始生效。

目前,奥兰多迪士尼乐园尚未明确闭园期限,但奥兰多环球影城以及好莱坞环球影城已宣布闭园暂至5月31日。

事实上,早在数周前,迪士尼方面就已宣布相关计划。在当时,有相关信源显示,迪士尼方面正在计划解雇一些美国主题公园的非工会员工。

另一方面,面对疫情带来的影响,此前迪士尼全球高管也共同宣布“减薪”以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其中,前CEO、现董事会执行主席Bob Iger放弃疫情期间所有薪酬,新上任的CEO Bob Chapek降薪50%。

与此同时,Bob Chapek在发给雇员的内部邮件中称:迪士尼所有副总裁将降薪20%,高级副总裁降薪25%,执行副总裁降薪30%,4月5日开始生效。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路透》报道,迪士尼将签属一份或高达50亿美元的信用贷款,将在2021年4月9日到期,该笔资金主要用于日常营运,若是借款人同意,该笔款项的偿还时间可以延长1年。迪士尼表示这笔信贷的指定代理银行是花旗银行。

净利润遭重挫,上海迪士尼乐园或成复苏首站

今年2月,迪士尼方面发布了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首份财报。

财报显示,迪士尼2020财年Q1当季营收达208.58亿美元,同比增长36.3%,超出市场预估的208.2亿;净利润为21.07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3.5%,但好于市场预期。

其中,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乐园、度假区与消费品业务营收73.96亿美元,超出市场预期的73.2亿,同比增长8.4%。

增长的主要原因得益于报告期内主题公园的门票价格上涨了7%、酒店房价上涨3%,食品和饮料受旅客增加消费上涨了8%。

此外,商品许可和零售大增14%也为整体业务营收来不可小觑的助力,这主要归功于《冰雪奇缘》的大热导致增加商品许可收入。

但从长远发展来看迪士尼主题乐园业务的前景并不乐观,海外疫情尚未出现拐点,旗下六大主题乐园也相继停摆。

那么,全球主题乐园集体关闭将为迪士尼带来多少损失?

根据《棱镜》资料显示,在迪士尼财报等公开财务数字推算,这一损失约为4~5亿美元。

迪士尼首席财务官克里斯汀·麦卡锡也在2月的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关闭上海和香港两个公园,可能让第二季度的总收益损失1.75亿美元。

与巨额亏损同样重要的是业务何时复苏。当下,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各省市促进旅游消费的政策相继落地,各项旅游限制也相继松绑。

在此基础之上,迪士尼主题乐园业务的复兴大计或许还要从中国市场开始。

3月26日,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官网的公告显示,上海迪士尼乐园继续暂时关闭,重新开放日期待定。

但迪士尼小镇、星愿公园和上海迪士尼乐园酒店已于3月9日起部分恢复运营 。在当时,此举被行业内解读为“上海迪士尼乐园或将成为全球迪士尼乐园复苏首站”。

事实上,这样的说法并非空穴来风,目前全国多地主题乐园相继恢复营业,今日位于安吉的HelloKitty主题乐园宣布将于5月1日正式复园;上海海昌海洋公园及度假酒店将于4月17日起恢复开放;位于北京通州的环球影城园区也已实现全面复工复产,力保明年春节正式开园……

显然,将上海迪士尼重新开放迪士尼小镇等区域解读为复苏前兆并不为过。

另一方面,河豚文旅也在*时间与上海迪士尼乐园相关演艺工作人员取得了联系,并询问了园区是否存在“无薪假期”现象。

但较为遗憾的是,该工作人员并未就此展开回答,不过据他透露:“在开园后,乐园将重启招聘”。

Disney+全球用户突破5000万大关

主题公园企业中,迪士尼的龙头地位是无可撼动的,这点毋庸置疑。

正因如此,当迪士尼选择关闭全球6家主题乐园的同时也在行业内引发了争议,“迪士尼能否过冬?”等类似言论层出不穷。

但事实上,在此次疫情危机之下,相较于竞品企业,迪士尼的日子却要好过很多。

与同类型企业不同,通过多年围绕“IP”进行建设的迪士尼,早已不再是一家动漫公司或者主题乐园企业而是已然成为了一家娱乐帝国。

目前,迪士尼公司旗下共有4大主营业务,分别为:度假区与消费品业务;传统有线和广播电视业、媒体网络业务;流媒体与国际业务;影视娱乐业务。

我们不可否认,新冠病毒的大流行将青少年们从室外赶回了室内。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一群体对于迪士尼的需求就此消失。

反之,这种需求更加强烈,但载体则由主题公园转移至Disney+。

2020年*季度,以Disney+为首的流媒体与国际业务中表现不俗,受益于收购21世纪福克斯和Hulu权益的增加,随之而来的会员费和广告收入也得到了长足增长,实现营收39.87亿美元,大增334%。

流媒体与国际业务的爆发并不让人感到意外,随着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扩散,越来越多的国家相继颁布禁足令,被“囚禁”在家的人们只能以电视、网络、游戏等方式消遣娱乐。

回顾过往历次全球性危机,“危”与“机”往往是并存的,那么可以说,此次新冠疫情的“危”赋予了Disney+一个绝好的发展良机。

2020年*季度中,Disney+不仅新增2860万用户,同时还推动了ESPN+和Hulu的用户增长,其中ESPN+付费用户数从去年同期的140万增加到760万,Hulu付费用户数从2280万增加到3070万。

值得一提的是,现在Disney+又相继登陆了印度和欧洲8国,截至目前,Disney+全球总订阅用户突破已5000万大关。

那么这样来看,以 Disney+为首的流媒体和国际业务,在疫情期间成为了新的营收增长点,而这也直观反馈出迪士尼多元化业务发展优势。

2019年11月12日,万众期待的Disney+正式上线,但事实上,早在2015年迪士尼的大战略、大布局几乎都是围绕流媒体业务展开。

在加之1季度影视娱乐等业务的大放异彩,在这个疫情周期中迪士尼的抗风险能力凸显。

但同样不可回避的是,当下Disney+的利好同样适用于HBO与Netflix,况且在营收中Disney+的占比仍较为有限。

从分部收入看,目前传媒网络收入和主题公园、体验及周边收入仍然是迪士尼最主要的收入来源,两部分合计收入占比超过70%。

当下,主题公园业务陷入停摆;影视娱乐业务也纷纷撤档,旗下两部动画作品《心灵奇旅》和《拉雅和最后的龙》于昨日宣布推迟上映;受多项体育赛事暂停影响,ESPN+以及广告收入均受到不可忽视的冲击。那么这样来看,Disney+的爆发式增长,在这个疫情周期中,只是不幸中的万幸。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河豚文旅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