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平乐》火了,中汇影视的生意经

如今,中汇影视亦有着非天夜翔的《定海浮生录》和《相见欢》、Old先的漫画作品《19天》等知名IP的储备。优势互补的运作模式下,中汇影视很有可能在IP影视化的道路上再上一个新台阶。
2020-04-17 11:10 · 微信公众号:镜像娱乐  知宴   
   

少年宋仁宗见义勇为救下梁家后,因想念生母做的蜜饯,让后妃用药材腌制蜜饯,引得达官显贵纷纷效仿,腌制的药材也水涨船高,最终,梁家男主人因没钱买药去世,梁家因此家破人亡。

身为皇帝,“一言可福万民,一言可祸四海”,自当谨言慎行。为此,宋仁宗不能为生母尽孝,无奈牺牲韩琦,疏离爱人曹皇后,舍弃爱女徽柔......

米兰lady笔下,《孤城闭》既是困着徽柔与怀吉清婉忧伤爱情的孤城,亦是宋仁宗牺牲了自己人生中所有“任性”可能的缩影。

《清平乐》将怀吉与公主的主线改编为宋仁宗的成长线,一则可以避免原著以怀吉的视角出发,前朝戏影视化困难的难题,二则可以通过多线共同发展的优势,起到深化主题的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6年,《孤城闭》原著的改编权便被该剧的第二大出品方中汇影视以174.56万的价格购得。据微博博主爆料,《清平乐》的播映费约为4.5亿,中汇影视挑选IP的能力可见一斑。

事实上,从去年年底到现在,沉寂许久的中汇影视已经接连推出了《少年的你》《热血同行》《鹤唳华亭》等多部热门影视,迎来精品收割期。

不过,中汇影视在成立初期也曾制作过一些口碑和收视均不太理想的作品,随着公司在资本市场的频频失利,中汇影视更加注重于通过对影视IP和制作团队的挑选,弥补公司在制作方面的短板,合作共赢。

“怀吉线”变“仁宗线”

多线发展,深化主题

《清平乐》改编自米兰lady的小说《孤城闭》,原著以内侍怀吉的视角出发,通过其和公主徽柔的爱情悲剧,展示了封建时代的身不由己。

《清平乐》将故事主线由“怀吉线”变“仁宗线”,引来部分原著粉的不满,有网友直言“为何不直接拍成《宋仁宗传》?”甚至于掀起了“什么时候权谋就一定比言情更高级”的讨论。毕竟书中“影子在公主脚下,怀吉在公主心里”的感情又虐又感人。

事实上,小说通过文字呈现故事,影视则是用蒙太奇的片段叠加呈现情节的。因此,一次成功的改编并不是对原著的完全复制,而是在把握原有文本精髓的基础上,另一种形式的呈现。

虽然原著中“公主与宦官”的禁忌之恋亦有着悲剧的内核,可以从中窥得众生皆苦,无人可恨,不过,影视剧如果从内侍怀吉的视角入手,只能通过对话的方式丰富和补全情节,稍显枯燥。如此情况下,如果将较多的镜头转场到朝堂的风起云涌上,又会显得主次不分,影响观剧体验。

宋仁宗作为当时的最高权力者,是连接朝堂与后宫的关键人物。《清平乐》以宋仁宗的视角切入,可以用更多的篇幅慢慢讲述那些原著中一笔带过的事件,进而解释人物很多行为的成因,使得剧情更加紧密,也更加丰富。

在此基础上,《清平乐》以“狸猫换太子”切入,年轻的宋仁宗得知自己的身世后想及时尽孝,却因各种原因无法将生母接回宫中奉养;随后生母病危,正值万国来朝,心痛不已的仁宗忍痛主持,未能见生母最后一面;后期,即使羽翼丰满,仁宗依旧事事谨慎,最终为群臣所逼,无法将爱女于无望婚姻中解脱出来。

《清平乐》从仁宗初登基,话语权尚弱,逐步过渡到其把持朝政,一言一行仍受言官约束,展示了各个阶段的宋仁宗在家与国之间的分寸和选择,进而引出“孤城闭”的主题——看似自主,实际毫无自由的帝王之困,而徽柔和怀吉的爱而不得只是仁宗为了保持朝堂与天下平衡所做的妥协之一。

言情IP正剧化也是正午阳光一向的风格,该剧的制片人侯鸿亮在谈到《孤城闭》是如何打动自己时坦言,“差不多就是上敬天命,下重人言。”《清平乐》正是通过宋仁宗当朝“臣子的进退沉浮,君臣的权力拉锯”呈现了这一时代特点。

从《少年的你》到《清平乐

中汇影视迎来精品收割期

值得注意的是,《清平乐》的第二大出品方是狂揽IP版权的中汇影视。近年来,中汇影视已接连推出了《快把我哥带走》《少年的你》《热血同行》《鹤唳华亭》等多部热门影视作品。

2015年,前盛大文学CEO侯小强出任中汇影视CEO,主要负责原创内容发掘及管理工作。多年文学工作经验使得侯小强对于IP有着超乎常人的挖掘能力。

目前,资本退潮之际,IP热虽然有所降温,但优质IP依旧是影视创作的重要来源之一,很多热门网文IP价格也越抬越高。据不完全统计,去年晋江千万版权的小说高达12部,其中,墨香铜臭的《天官赐福》更是以4000万的版权费登顶。

不过,由于中汇影视入手较早,侯小强购入的《嫌犯人X的献身》《孤城闭》《少年的你,如此美丽》《鹤唳华亭》等IP的版权价格大多不超过300万。

比如,漫画《艳势番》版权成交价格为215.09万;米兰Lady的《孤城闭》版权成交价格为174.56万;玖月晞的《少年的你,如此美丽》版权成交价格为141.51万;东野圭吾的《嫌疑犯X的献身》版权成交价格为70万;雪满梁园的《鹤唳华亭》版权成交价格为40万等等。

当年数百万的成本为中汇影视带来惊人的利润。影片《嫌疑犯X的献身》分账票房3.78亿,成为当年清明档*一部赚钱的国产电影;《少年的你》票房定格在15.58亿,可分账票房为14.37亿。

漫画IP《快把我哥带走》实现了影片、网剧和动漫的矩阵开发。影片豆瓣评分6.9,斩获3.75亿票房;网剧豆瓣评分7.4,累计播放量超过15亿;此外,《快把我哥带走》动画番剧还同步开发中日两版,成功输出日本。

黄子韬和易烊千玺主演的《热血同行》始终在优酷剧集热度中位居前列,5万余人打出了7.5的豆瓣评分;罗晋和李一桐主演的《鹤唳华亭》凭借高能反转的剧情、精美的服化道,强势出圈,豆瓣评分7.1。

《清平乐》则用无数个细节的铺陈和烘托,勾勒出一幅绝美的北宋风华,留住了观众的心,目前已有5万余观众为《清平乐》打出了豆瓣评分7.9的好成绩。

另有博主爆料,《清平乐》单集版权成本为640万,如果集数不变,相当于4.5亿的播映费,虽然不及《如懿传》《知否知否,应是肥红绿瘦》等单集版权费过千万的古装剧,不过以174.56万的版权成交价格来看,也不算少。当年,欢瑞影视以1亿采购改编权和剧本所有权的《天下长安》,也仅仅卖出了5.7亿,中汇影视挑选IP的眼光可谓又一次得到了验证。

对赌失败、卖身未遂、终止挂牌

中汇影视用挑团队的眼光逆袭

虽然近年来中汇影视频出精品,不过,公司在成立之初制作的《头号前妻》《前夫求爱记》《深圳合租记》等作品的口碑和收视均反响平平。以豆瓣评分最高的《前夫求爱记》为例,该剧仅有391人参与评分,豆瓣评分6.0。

这也反映了中汇影视本身欠缺成功的影视改编经验,为此,2015年3月,中汇影视投资了美国超级英雄影业有限公司,准备共同开发制作2至3部电影,不过仅在2017年参与出品了一部影响有限的《马歇尔》。

2016年3月,中汇影视又入股了海岩创办的中圣春秋,双方共同开发了《将军在上》,布局产业链下游的影视剧改编。不仅如此,2015年底,中汇影视还投资了女性动漫平台“漫漫”,布局上游的头部作品孵化。

中汇影视着手布局产业链,试图以IP为核心,打造“中国漫威”。不过,打通影视产业链需要大量资金投入,然而,中汇影视近些年的资本之路却颇为不顺。2015年,中汇影视与松禾投资对赌失败,无奈回购股份。2016年初,中汇影视虽然成功挂牌新三板,获得更多的融资机会,不过,2016年10月,三七互娱宣布放弃收购中汇影视。2018年7月,中汇影视终止在新三板挂牌。

卖身失败不久,又逢终止新三板挂牌,中汇影视没了成为三七互娱子公司的机会,又因为没有资本的持续补血,很难像阅文集团那般收购新丽传媒,打通以IP为核心的上下游产业链,只能通过与实力强的制作方合作,使得优质的IP发挥*的价值。

《热血同行》的*出品方是著名编剧梁振华创立的编剧公司青春你好,第二大出品方是上市公司*世界

正如候小强所言:“我们一半时间在物色*的IP,一半时间在选*的团队”。据侯小强透露,李少红、侯鸿亮和侣皓吉吉三家制作方均对《孤城闭》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最终,《孤城闭》与擅长宏大历史题材的正午阳光达成了合作。

随着“优爱腾”对于网文IP资源的紧密布局,优质的版权逐渐向视频网站聚集,不过《少年的你》《热血同行》《鹤唳华亭》等作品的成功已经证明了中汇影视挑选好剧本和制作团队的眼光。

如今,中汇影视亦有着非天夜翔的《定海浮生录》和《相见欢》、Old先的漫画作品《19天》等知名IP的储备。优势互补的运作模式下,中汇影视很有可能在IP影视化的道路上再上一个新台阶。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镜像娱乐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