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投资F4:疫情之下,我们的投资体会

清科投资版块下的清科创投、清科母基金、清科资管、清科文创与所投子基金、被投企业保持高效沟通,对企业面对的问题给出针对性建议,全力协助进行信息对接与客户拓展,及时同步各地政府政策安排、行业客户推荐等,赋能企业疫期融资发展。
2020-04-28 11:22 · 投资界综合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与全球蔓延的趋势不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也重创了全球经济,对中小企业的发展更是有着极大的冲击,一方面企业经营活动受阻,现金流减少导致流动资金需求增多;另一方面在国家“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疫情防控要求下,投融对接受限,再加上企业盈利能力受损导致融资能力下降,企业面临“融资难”的问题。

疫情以来,清科投资版块下的清科创投、清科母基金、清科资管、清科文创与所投子基金、被投企业保持高效沟通,对企业面对的问题给出针对性建议,全力协助进行信息对接与客户拓展,及时同步各地政府政策安排、行业客户推荐等,赋能企业疫期融资发展。

近日,清科投资步履不停、驭势而上,持续坚持云上看项目并逐步落实投资。在项目投资、后续轮次追加投资和企业重点业务数据等层面,收获了不少惊喜。2020年*季度,清科投资新晋参投卓诚惠生,子基金覆盖企业也逆势加快资本化进程:5家企业连续上市、10余家企业IPO进程取得新进展,并有超20余家企业获得新一轮融资。截至目前,清科投资管理资产总规模超300亿元人民币,已设立9支母基金、4支美元早期基金、11支人民币早期基金和数十支上市公司战略型基金和家族基金。清科投资累计完成对200余家企业和90余家子基金的投资,子基金覆盖企业超1400家。

清科投资版块在加速投资布局的同时,切实关注被投企业发展,强化投后服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清科集团联席总裁、清科创投主管合伙人袁润兵在《经济观察报》采访中表示,疫情期间,清科创投会更关注赋能投后企业的价值,与被投企业一起积势蓄能,坚守价值创造,我们期待并相信春暖花开后,在新消费服务领域会迎来进一步的行业反弹。

疫情对创投行业的影响是多层次的。对企业而言,云办公的形式正挑战着企业内部运营管理,更影响了企业的供应链与现金流;对投资机构而言,疫情影响了投资节奏、线下路演、尽职调查等投资环节,也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机构的投资偏好与投资逻辑,长期投资逻辑下更趋向抗周期性的行业、更加重视安全的现金流与抗风险的商业模式。

在全球隔离的情况下,投资机构与被投企业共同面临着这场“疫情大考”。疫情“黑天鹅”的出现虽然影响了企业生产经营的节奏,却也加速了机构投后管理与投后服务的纵深发展,改变了投资机构与被投企业的连接方式。

企业经营管理和抗风险能力正面临极大考验,在这一特殊时期,投资机构需要持续对被投企业运营状况、财务状况进行跟踪。清科集团管理合伙人、清科资管主管合伙人杨敏在接受《财新》采访中表示,疫情发生后,清科资管及时复盘所有被投企业和子基金的情况,对于有资金需求的企业,帮助他们获得银行绿色通道拿到短期贷款;也通过家族资源,利用其闲散资金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同时利用清科集团旗下平台资源,帮助企业寻求再融资,对于其中合适的企业,清科资管自己的基金也会考虑追加投资。对于被投子基金,清科资管及时复盘已投子基金及其项目现状,并关注子基金后续的投资策略调整,同时利用产业资源为其提供支持。

2020年*季度以来,疫情短期内虽然调整了经济周期,但长期来看,中国经济承受住了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凭借其*韧性和巨大潜力能够较快转危为机。丘吉尔曾说“不要浪费一场危机”,对于创业者和投资人来说,疫情下的危机是一次压力测试,其中也蕴藏着脱颖而出的机会。

清科集团管理合伙人、清科母基金管理合伙人符星华认为,在疫情后时代,行业固然面临着新一轮的洗牌,但同时也酝酿着巨大的投资机会:尤其在本次全球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背景的国家安全、技术进步、产业升级、行业整合将迎来新的机遇,关键在于如何把握这些机遇。作为股权投资母基金平台与权益类资产配置平台,清科母基金一方面将随时关注并跟进所投子基金及覆盖企业在疫情期间的痛点与诉求,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另一方面将加速与新时代头部资源合作,持续创造可持续复利回报。

虽然春天已至,盛夏将临,但疫情对各行各业乃至全球的影响仍然不容小觑,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倪正东表示,“面对当下的境况,最可怕的,就是我们真的害怕”。在特殊时期,更要坚持理性思维、多去思考,无论是创业者还是投资人,都要做好自己的部署与布局,学会顺势而为,也要学会在逆境中生存生长,这是所有人的必修课。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