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唐宁对话蒋健、程浩:新基建释放万亿利好,如何正确投资其中?

宜信创始人、CEO唐宁携手两位老朋友,围绕新基建下的新赛道与行业变革,带来了一场酣畅淋漓的线上思想盛宴。
2020-04-29 14:58 · 投资界综合     
   

随着国家发改委近日明确了“新基建”的范围,从此前5G、特高压等七大领域向更多领域扩围,“新基建”无疑成为近期资本市场上最热门的话题。特别是在全球新冠疫情之下,中国有望成为少数仍然实现增长的经济体,其中,据专家预测,仅2020年新基建投资规模就将超过1万亿元。

新基建这一全新风口将带火哪些技术和产业,如何赋能企业转型,个人投资者又该如何正确参与其中,充分分享到这股万亿风潮的重大利好?4月23日,宜信财富最新一期《唐宁会客厅》迎来两位重磅嘉宾——晨山资本创始合伙人宽带资本合伙人蒋健,以及远望资本创始合伙人,迅雷创始人程浩。宜信创始人、CEO唐宁携手两位老朋友,围绕新基建下的新赛道与行业变革,带来了一场酣畅淋漓的线上思想盛宴。

“企业计算时代”到来,三大关键词早知道

对话伊始,关于新基建将带来的诸多机遇,晨山资本创始合伙人,宽带资本合伙人蒋健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蒋健认为,新基建将带来新一波创业创新浪潮。“过去20多年来,国家一系列政策推动下诞生了一系列大型企业:1998年,中国房改全面开始开启了商品房时代,诞生了万科、龙湖等大型房企;同年信息产业部的成立推进了骨干网建设,三大运营商以及华为、中兴等企业崛起;2000年,VIE政策下产生了大量的中概股,真正的风险投资进入了中国;2005年‘平安城市’政策推动了海康威视、大华等企业的诞生;2011年开始的国家宽带计划和2009年、2013年颁发了中国3G/4G牌照,推动了移动互联网的普及,诞生了美团、滴滴、字节跳动等头部企业;2015年的雪亮工程,是此前“平安城市”政策的升级,也使得商汤、旷视等AI+安防企业得到了迅速的发展。我们认为,新基建划定的七大领域,也将为新一批的创业公司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进入成长的快车道。

作为一名产业互联网十余年的投资老兵,蒋健对以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的趋势进行了展望。“5G开启万物智联的代际革命,是未来5年*的技术变化和创新热点。”蒋健指出,3G和4G完成移动宽带网络,但主要是完成人与人沟通的需求。

而随着5G开启万物互联,从人与人连接拓展到物与物连接,商业创新的重点也将不同于4G时代的O2O、移动支付、云计算、短视频等形式,而是将转移到行业领域,覆盖工业、城市、交通、能源等场景。“万物智联时代更值得期待。”

蒋健表示,新基建背景下,商业创新重点的转移从面向消费者的模式创新转向了面向企业决策者的技术/产品升级。从强调便捷、便宜、感性、体验的个人计算时代,迈向以ROI、高效、理性、持续和服务等场景为中心的企业计算时代。“在企业计算时代,产业每1%的效率改进都将释放出巨大价值。在这样宽广的市场机会下,有更大的创新机遇,成就更多伟大的创新企业。”

他同时指出,企业计算时代有3个关键词,即融合、协同、闭环。

具体而言,“融合”包括网络、技术和数据三个层面的融合,其中数据是最重要的资产。“协同”指的是企业内部、产业上下游、行业之间的边界都要消除或打破,“闭环”则代表感知(提供所需数据)、认知(发现规律和模型)、预知(提出预测、发现新业务)三个维度相辅相成。

蒋健建议创业者提前对上述商业发展模式进行了解,从而在新基建大潮中顺势而为。“企业计算时代的特点,决定了企业在业务引进周期上的漫长,但这有如一条长长的雪道,找对了方向,企业的‘雪球’将越滚越大,有助于企业获得长期稳定的发展,是一个需要做长期价值投资的时代。”

AI领域巨头云集,创业者如何弯道超车?

作为同样有着20年互联网深耕经验的老兵,远望资本创始合伙人,迅雷创始人程浩首先分享了自己从企业家“转身”到风险投资人,并长期聚焦人工智能领域的缘起,以及作为新基建主要支撑的人工智能所蕴藏的巨大潜能。

2016年告别迅雷后,作为远望资本创始合伙人,程浩经过缜密观察和预判,决定投资AI 领域。“主要是基于两点原因,一是我们相信未来10年中国以AI为代表的技术创新一定会迎头赶上,也会随之带来巨大的价值投资机会。第二点,我们三位合伙人都曾经在硅谷从事技术工作,有非常强的技术背景,使得我们判断技术创新类项目有很大的优势。”

程浩指出,从能够大幅提高生产率的天然优势来看,人工智能相当于第四次工业革命,并细分为以芯片、云计算和框架为代表的底层基础架构,以机器翻译、图像及语音识别为代表的中间层通用技术,以及AI+医疗、AI+安防等为代表的顶层“人工智能+”三个层面。其中,底层和中间层历来是巨头们的必争之地,这决定了“人工智能+”领域将成为创业者的突围之道。

“具体来看,‘人工智能+’领域又可细分为诸如自动驾驶等关键性应用和人脸识别门禁等非关键性应用两大部分,而关键性应用的精度要达到99%才能商业化,这要求创业者要有非常强的专业背景和融资能力,所以我们会看到AI领域大多数创业项目都聚焦在非关键性应用方面,比拼的是创业者的综合竞争力,包括行业洞察、产品化、成本控制、供应链和营销能力等。”

作为新一代技术型VC,聚焦技术创新类项目,并投资过家庭教育和陪伴机器人公司可以科技、商用服务机器人公司擎朗、分拣机器人公司熵智科技等案例的远望资本,具体看好人工智能领域的哪些赛道?程浩给出了答案。

首先是“机器替人”,即服务类机器人将是下一个蓝海。“服务行业天然是柔性环境,对智能的需求更明确,这也是服务类机器人和工业机器人*的不同。此外,服务类机器人要具备国际化属性,能够走出本土,在国外也能保持市占率。”

其次是SaaS智能化,即帮助企业进行智能决策。“在智能化之下,CRM将从以往的客户和流程管理转为主动预测客户成交率,财务管理将从传统记账模式进阶为现金流预测,SCM将从订单管理升级为效率预测,商业智能(BI)则从生成历史数据报表提升为预测未来。这些都是我们关注的赛道。”

母基金,个人投资者搭上“新基建”快车的*方式

根据发改委的最新定义,新基建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以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以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未来,随着一系列扶持政策和举措的出台,政策红利的持续释放势必将吸引更多资本进入新基建。

尽管有着巨大的投资空间,但由于新基建技术含量高、产品附加值高、涉及众多产业链环节等特点,决定了企业家和个人投资者投身新基建并非易事。蒋健和程浩建议,企业家和投资者要以学习和开放的心态踊跃尝试新技术,此外也要通过寻找优秀的合作伙伴实现拥抱新趋势、顺利转型的诉求。

而母基金无疑是个人投资者抓住新基建机会的*。众所周知,母基金的投资方式是配置多支标的基金,进而间接投资到多个项目里,这决定了母基金在助力个人拥抱新基建的同时,通过分散风险的顶层设计,最终实现风险可控。

“以宜信财富私募股权母基金为例,新基建有不同的细分领域,正所谓术业有专攻,个人投资者亲自入场去寻找机会将面临很大风险,宜信财富母基金则是通过找到这些细分领域的赢家去布局,比如我们和晨山资本、远望资本一直有着密切合作,用这样的方式帮助个人投资者更全面、更安全的享受新基建红利。”唐宁指出。

事实上,擅长提前捕捉机遇的宜信财富私募股权母基金在新基建领域亦早有布局,例如卓胜微电子、清陶能源等都是宜信财富母基金在新基建领域间接捕获的典型企业。这也意味着,很多个人投资者早已经通过母基金与新基建*相遇。

蒋健和程浩同样对和宜信财富母基金的紧密合作深有体会。蒋健表示,宜信财富母基金具备非常丰富的母基金运营经验和行业洞察力,也非常严谨,与宜信财富母基金的合作帮助良多。程浩则对宜信财富母基金的专业性印象深刻。“常规合作外,我们经常对一些项目展开深度交流,从宏观经济到细分领域,宜信财富母基金的GP视野给我们提供了非常不一样的分享。”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