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北摩高科登陆A股,华控基金先进制造业频获IPO

作为北摩高科早期投资人,华控基金曾于2015年底及2017年对北摩高科共两轮投资9500万元,发行前对北摩高科持股比例约为5.75%。
2020-04-29 15:35 · 投资界综合     
   

2020年4月29日,北摩高科(002985)登陆A股市场,股票代码“002985”。上市首日,北摩高科收盘涨幅44%,市值达到48.71亿元。

作为北摩高科早期投资人,华控基金曾于2015年底及2017年对北摩高科共两轮投资9500万元,发行前对北摩高科持股比例约为5.75%。华控基金董事长与北摩高科主要领导一起参加了上市活动。

早自2015年起,华控基金便对北摩高科前景看好。

基于成熟的研究体系,华控基金在早期充分发掘了北摩高科既有业绩背后的长期价值。截至IPO前,北摩高科每年营收及利润均保持40%以上的高速增长,与华控基金投资前预期相符。

早期押注者华控基金:对接资源,坚定资本化道路,识别技术壁垒

自投资以来,华控基金大力助力北摩高科在军品、民航、高铁等领域的资源对接,提供企业在各地落地的便利及优惠政策。

不仅如此,作为一家专业的金融机构,华控基金坚定了企业走资本化道路的决心,并在中介机构的遴选上提供了诸多建设性意见。

得益于此,华控基金入股至今,北摩高科已逐步成为国内军用飞机刹车制动领域的核心供应商。

招股书显示,2017、2018、2019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90亿元、3.31亿元、4.1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04亿元、1.50亿元、2.12亿元。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均保持在68%以上。

回顾投资北摩高科的历程,华控基金称之为“发现璞玉”。

2015年以前,北摩高科多个型号产品处于产品研发阶段,公司的收入和利润水平较低。

但是通过深入研究航空航天产业链,华控基金得出结论:未来5-10年是中国第四代军机进入批量生产阶段,相关产业链将迎来高速增长期。

更重要的是,北摩高科自成立以来深耕刹车制动领域,凭借深厚的技术积累和丰富的应用经验,形成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及产品。成功突破国外的技术封锁,是“中国制造”的代表企业。其新型炭/炭复合材料摩擦片等刹车制动产品在国内市场上处于*地位,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飞机刹车控制系统及机轮产品在已经定型及列装的军机机型上具有先发优势,在多种机型的研发过程中持续占有主导地位。

不仅如此,公司具备独立完成飞机起落架着陆全系统设计、制造及试验验证能力的集成优势,能够为军工航空领域提供全系列刹车制动产品,形成跨度纵深的产业链综合竞争力。

这并非华控基金*次“发现璞玉”。

据了解,北摩高科是华控基金自去年三角防务(300755), 睿创微纳(688002)以来,一年内迎来的第3个上市的军工企业。此前,华控所有上市的军工企业从投资完成到实现上市平均不到4年。

2015年起,华控基金陆续投资参股了几十家高端装备制造企业,多次在第三方机构发布的《中国先进制造领域投资机构》年度榜单中*名。2019年,华控基金实现IPO上市的被投企业共计6家,目前,正在申报或准备申报IPO的被投企业近20家。

中国制造领跑者:产品已广泛应用,投资人对其未来坚定看好

招股书显示,北摩高科主要从事军、民两用航空航天飞行器起落架着陆系统及坦克装甲车辆、高速列车等高端装备刹车制动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飞机刹车控制系统及机轮、刹车盘(副)等,系军工领域高端装备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

目前,北摩高科的技术及产品已在军用及民用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

在军品领域,列装陆、海、空三军部队,北摩高科研发的产品曾参加了“纪念抗战胜利阅兵”和“朱日和军演”等多项重大军事行动。

在民航领域,北摩高科研制成功的波音737-700/800飞机刹车摩擦盘(副),不仅打破了发达国家在该领域对我国的技术封锁,可为国家节省大量的外汇,迫使国外产品大幅降价,同时促进了民族飞机刹车摩擦盘(副)制造业的发展和壮大,为社会创造许多就业的机会。

在高铁领域,北摩高科为时速350公里的高铁研制的刹车闸片已在京沪线上实现装车考核,该闸片采用全新结构和全新材料设计,已申请了欧盟和亚洲地区国际发明专利。目前,装上北摩高科专用闸片的高铁列车已安全行驶六个半月,实现32万公里零故障,性能和质量远超国外同类产品。

对于北摩高科的未来,华控基金预测“会高于预期”。

在高铁刹车片等多个核心领域,北摩高科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国际技术垄断、解决进口替代问题。在其军品、民航、高铁‘多轮驱动’的技术优势下,华控基金期待其为投资人带来更丰厚的回报。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