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耀出行的一线布局

2020-04-08 16:48 · 《环球》杂志     

“每辆车自采购之日起就拥有一份专属的‘安全档案’,实时记录并更新车辆从购置到报废全生命周期过程中的每一次加油、每一次保养、维修、保险、年检等数据,做到可追溯和有备无患。”

《环球》杂志记者/黄红华

主打共享出行高端服务的耀出行,亮相后迅速成为市场关注焦点。2019年11月,耀出行正式获得网约车经营许可。2020年,这一由戴姆勒集团和吉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推出的出行服务品牌,公布了进军北京的计划,并把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列入下一步布局的重点市场。

当前,车企转战共享出行平台的案例屡见不鲜,如上汽集团推出了“享道出行”,东风汽车则运营了“东风出行”。这也导致了共享出行市场竞争激烈。近日,《环球》杂志记者采访了耀出行运营主体——蔚星科技有限公司CEO顾涛。

《环球》杂志:耀出行由吉利和戴姆勒合资成立运营,这是传统汽车企业转战出行平台的又一模式。你如何看待车企的这种转型?

顾涛:一方面,随着汽车行业进入“新四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时代,全球各大汽车品牌逐渐从传统汽车制造商向出行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另一方面,出行行业逐年增长的消费群体数量和巨大市场“蛋糕”,让越来越多的车企主动布局进入共享出行领域,形成以高科技制造为先导,高技术服务为核心的生态产业链。车企转型共享出行平台,可以进一步挖掘潜在需求,为市场提供更加精细化的选择,用商业模式创新布局未来。

基于此,戴姆勒与吉利强强携手,共同出资打造高品质出行品牌——耀出行。这是吉利在成为戴姆勒*大股东后的*个合资项目,可以说,耀出行不仅结合了吉利和戴姆勒双方的核心技术,还承载了双方共同的服务理念、业务愿景、市场布局。

《环球》杂志:自2019年12月正式在杭州营运以来,耀出行今年将陆续在北京、广州和上海等地开展业务,可以看出,国内主要一线城市是耀出行布局的重点市场,此举有哪些考量?

顾涛:这主要和我们的市场定位有关。耀出行的主要客户是财智精英和商旅人群,这部分消费群体对于出行的要求不再是简单满足于从A点到B点,更要享受的是环境、流程、专业、礼遇,甚至要仪式感的精致服务、专属服务。他们的使用场景包括但不限于:以客户接待及商务宴请为主的商业精英、企业客户;以接送机、异地差旅代步为主的空中飞人;还有家庭出行、朋友聚会、接送老人小孩等需求的用户。

北上广等国内一线城市拥有基数庞大的高品质出行消费群体,也有更加丰富的高端、品质出行场景,是每个出行公司的必争之地。耀出行今年将陆续入驻北上广,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具体的开展营运时间可能会调整,但前期的准备工作均在积极筹备中。我们计划在三个城市全年分别陆续投放200辆左右全新梅赛德斯-奔驰汽车,包括梅赛德斯-奔驰S级轿车、E级轿车、C级轿车、V级MPV等车型,并配备经验丰富且接受*私人驾驶培训的出行管家。

《环球》杂志:共享出行平台的安全问题是用户非常关心的,耀出行在这方面有哪些举措?

顾涛:安全是共享出行的根基。耀出行首创高品质出行“六耀素”服务标准,*大耀素就是“耀安全”,主要由三方面组成:

首先,官方直营100%掌控。耀出行采用官方全直营B2B/B2C模式,直营运力、直营平台,我们认为只有官方直营才能确保全流程100%掌控,确保100%将高品质出行和最*的安全服务呈献给每一位客户。耀出行官方统一采购梅赛德斯-奔驰豪华座驾,官方直聘并培养出行管家,每一位出行管家皆为耀出行正式员工。另外,耀出行还自主研发运营出行平台、在线管家系统,通过互联网和全球定位系统(GPS)等技术手段,对服务车辆的位置和状态进行全程实时监管,亦可实施一键报警和紧急联系人求助等功能,全方位保障乘客人身安全。

其次,每辆车都有“安全档案”。耀出行运营车辆均为全新的梅赛德斯-奔驰汽车,包括梅赛德斯-奔驰S级轿车、E级轿车、C级轿车、V级商务车等车型。每辆车自采购之日起就拥有一份专属的“安全档案”,实时记录并更新车辆从购置到报废全生命周期过程中的每一次加油、保养、维修、保险、年检等数据,做到可追溯和有备无患。

最后,严选出行管家。通常来讲,在共享出行行业,每100个网约车司机可挑选1个专车司机,但100个专车司机才能严选出1位耀出行管家。一个合格的出行管家在正式上岗前,需通过健康体检、安全背调、理论知识测试、静态操作测试、服务流程测试、防御性驾驶测试等一系列严选流程,并通过保密职业素养培训,签署客户隐私保密协议,确保客户乘车安全和信息安全。作为驾驶技能的最高境界——防御性驾驶能力,如风险预估、顾全大局、眼观六路、随机应变是耀出行管家必备的基础能力。此外,耀出行还会定期组织“回炉再造”,不断优化与提高出行管家的安全意识和安全驾驶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耀出行从人、车以及服务流程三方面着手,推出系列防疫举措,为客户赠送口罩、一单一消毒、开启无接触式服务等。

《环球》杂志:当前,共享出行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作为“后来者”,在提高用户体验方面,耀出行有哪些举措?

顾涛:现阶段,耀出行的创新主要体现在这几个方面:“官方直营”商业模式、*出行行业“一口价+抹零”计价体系、“一期一会”服务理念以及首创高品质出行服务标准“六耀素”等。这里我重点强调一下“一口价+抹零”计价体系。

目前,网约车行业普遍采用的计价公式是:起步价+里程价+时长价。这种计价方式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用户体验的舒适度,比如堵车仍计费的焦虑、行程前后预估价与实际价不符的落差、非司机故意绕路产生的额外费用等,大部分消费者也只能被动接受。耀出行打破行业常规,*“一口价+抹零”的计价体系:行程预估价就是实付价、抹掉零头只收整价、堵车不加价、首创网约车阶梯价等。

从反馈情况来看,这种计价方式得到了消费者认可,上线仅一周就收获了不少用户的点赞与青睐。

来源:2020年4月1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7期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