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迪士尼净利润骤降91%,上海先开园了

虽然全球文娱产业还处在“半瘫痪“的状态,但是胜利在望。能进入迪士尼乐园重温童话王国的日子来了,坐在电影院看电影的日子也不会远了。
2020-05-08 10:44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周锐   
   

在遭遇了电影撤档、主题乐园关闭、员工无薪休假、高层集体减薪等一系列应激变动之后,新冠肺炎对迪士尼帝国的冲击终于显露了出来。

昨天(5月6日)迪士尼对外发布了2020财年的二季度财报(2020年1月-3月),财报显示,本季度迪士尼营收为180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149.22亿美元增长21%,超出分析师预期。看起来这成绩还不错,但坏消息在后边,本季度迪士尼净利润为4.7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54.31亿美元巨降91%。

财报增收不增利,资本话术总是欲抑先扬。这种情况公众早有预料,疫情影响全球文娱产业,生意贯穿IP上下游全产业链的迪士尼,大受影响。

本季度,迪士尼四大核心业务,媒体网络业务经营利润达到24亿美元,增加了7%;主题公园、体验和产品经营利润达到6.39亿美元,同比下降58%;影视娱乐业务运营利润4.66亿美元,同比下降8%;直接面向消费者和国际业务收入达到41亿美元,去年同期收入不足10亿美元。

这其中业务利润增长与下降的逻辑都很清楚。以迪士尼电视频道、电视网为主要的媒体网络业务和包括流媒体平台的消费者和国际业务,受疫情间线上流量爆发出现增长,主题乐园、周边衍生、电影业务等则因为运营停摆而出现下滑。

迪士尼这份财报公布当天,迪士尼股价下跌2%左右,而多家海外分析公司给出股票评级下调的建议。据分析公司MoffetNathanson称,由于当前疫情导致公园关闭,到2022年,迪士尼主题公园的收入可能会损失217亿美元。而该家分析机构分析师Michael Nathanson于5月4 日下调迪士尼的股票评级,由“买入”调降至“中立”,并将目标价设定为每股112美元,他认为疫情的影响持续扩大,预期将导致迪士尼获利大幅衰退。

对于迪士尼而言,好消息或许是5月11日上海迪士尼乐园将以控制入园人流量的形式恢复运营。帝国受到的冲击离完全恢复还有距离,但是总算是有了恢复的迹象。

损失10亿美元的主题乐园,

上海迪士尼又能挽回多少损失?

目前,全球6座迪士尼主题乐园,除了上海迪士尼公布了开园时间,其他5座依旧处在不确定的状态。2020年1-3月,迪士尼主题乐园、体验和产品收入达到55亿美元,下降10%,这其中除了主题乐园、邮轮、度假村等关闭造成的收入损失,还有迪士尼商店销售收入减少与游戏《王国之心III》许可权使用费用减少等原因。

当然,占据大头的依旧是主题乐园。据迪士尼官方估计,本季度公司整体运营损失达到14亿美元,其中主题乐园停业和迪士尼商店关闭造成的损失影响约为10亿美元。而按目前全球疫情的发展趋势,这部分损失能否在下一季度弥补回来仍是未知。

现在一部分舆论将希望放在了上海迪士尼的身上,但上海迪士尼的开放或许除了起到“疫情好转、乐园正常恢复就在不远的前方”这样象征性的安慰意义,并不能在资本营收方面真正为迪士尼帝国起到什么力挽狂澜的作用。

从上海迪士尼目前公布的运营规则来看,乐园将实施一系列阶段性的工作流程。乐园中除了佩戴面具的工作人员,其他服务人员与游客都需要佩戴口罩,乐园内将增加每日查杀消毒次数。游客需提前购票及预约入园,且每日开放购买的门票数量有限。在迪士尼乐园的餐厅、游乐项目以及其他设施排队时,需要保持安全距离,儿童游玩区、剧院演出等频繁互动的景点和体验暂时不对游客开放,花车巡游和夜光幻影秀也不会立刻恢复。

明天(5月8日)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官方线上渠道以及其官方旅游合作伙伴渠道,将重新开售游园门票,每日限量发售。

迪士尼新任CEO鲍勃·察佩克(Bob Chapek)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就上海迪士尼度假区而言,我们的日流量通常为8万人。政府对此施加了限制,他们大概希望我们将流量限制到原来的30%,也就是每天2.4万人。我们实际上将开放到远低于此的水平。但是几周后,我们流量将达到政府指导的30%,后面甚至可能会取消30%的限制。”

而这能为迪士尼带来多少收益?据腾讯旅游发布《旅游消费新升级》报告披露的数据,2017年上海迪士尼人均消费已达2000元以上(包括上海迪士尼酒店的餐饮)。迪士尼刚刚落户上海时,迪士尼方面曾预测,门票仅为上海迪士尼乐园收入的一部分,在园区经营收入中,门票收入占50%,食品和饮料占24.5%,商品24.5%,其他收入为1%。

这个预想有一定正确性,因为上海迪士尼乐园确实在落地后迅速实现收支平衡,成为6座迪士尼乐园里最快实现盈利的乐园。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报告,2016年至2018年,上海迪士尼乐园共接待2840万人次。按人均消费2000元计算,三年来,上海迪士尼营收568亿元人民币。

以这个数据为参考,人均2000元左右的消费,每天2.4万人,管控期间上海迪士尼平均每日营收至少约为4800万。这其中还有考虑到开放乐园需要的经营维护成本、人工成本等,在限制人流量的情况下,上海迪士尼能否实现盈利需要观察。

这种忧虑在香港迪士尼乐园上就十分明显,迪士尼财务总监麦卡锡(Christine McCarthy)对媒体透露,不看好香港迪士尼的短期前景。此前香港由于内地游客减少与社会事件影响,香港迪士尼乐园收入已经疲软,而这次疫情爆发,对于香港迪士尼乐园而言是雪上加霜,亏损进一步加快。香港迪士尼何时能够恢复运营,还不能确定。

Disney+用户达到5450万,

“卡点救援”流媒体业务

而意外事件中,迪士尼让人钦佩的或许是流媒体布局上的*时间点。从2019年11月流媒体平台Disney+本土上线,到今年进击海外欧洲市场,Disney+的出现正好赶上了疫情爆发产生的流量大潮,也成为迪士尼疫情期间的“护身符”之一。

试想Disney+出现的时间点再晚些许,今年这场“疫情流量战”中Netflix就是最大赢家,而此后海外流媒体市场格局或许就难以出现较大的变数。

最新数据显示,Disney+用户达到5450万,原本计划里,迪士尼预计要到2024年年底才能把全球用户数提升到6000万至9000万,现在进程已经大大超出预期。而这个成长速度也让巨头Netflix感到惊讶。NetflixCEO里德·哈斯廷斯(Reed Hastings) 在自家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我从未见过有新入局者能如此优秀地学习并掌握这一行业的游戏规则。”

同时,迪士尼旗下的“流媒体矩阵”整体用户也在增加,本季度财报数据显示,Disney+,ESPN +和Hulu的付费订户数量合计达到7350万,而一季度财报中三个平台用户合集6350万,这意味着三个月内平台整体付费用户增加了1000万。

三个流媒体平台之间路径也更加清晰,Disney +将于今年6月开始在日本推出,9月预计上线北欧、比利时、卢森堡和葡萄牙等地区国家,年底将进军拉丁美洲,同时Disney+已经拿出了让人亮眼的内容作品,除了来自迪士尼IP库国家地理、皮克斯、漫威等IP品牌助阵,《冰雪奇缘2》《星球大战9:天行者崛起》等迪士尼电影支持,Disney+IP衍生剧《曼达洛人》也成为口碑热剧,吸大批星战粉与年轻用户,平台在内容储备上有相当的优势。

ESPN一直以来作为迪士尼订阅付费最稳定的平台,疫情期间虽然NBA、Formula One等赛事遭遇推迟,MLB、MLS及NHL等体育赛事也有可能延期,但是平台推出的关于迈克尔·乔丹和芝加哥公牛队纪录片《最后的舞蹈》,创下平台纪录片最高收视,ESPN推出的NFL选秀节目,为期3天的活动吸引了创纪录的5500万观众。4月,ESPN的黄金时段观众18至49岁的成年人中比去年增长了11%。

Hulu作为老牌流媒体平台,与FX电视网整合后内容储备进一步加强,原创剧集表现出色,疫情期间热门剧集《星星之火》成为口碑佳作,截至本季度,Hulu的订户总数为3200万。

当然这背后也付出了相当的成本代价,本季度消费者与国际服务业务经营亏损达到8.12亿美元,营业成本达37.47亿美元,是去年同期的三倍,而成本中29.77亿美元是用于节目制作。

或许可以从财报中看出帝国复苏的脉络,媒体网络业务依旧是稳定的“现金牛”,流媒体平台则在疫情之下一马当先,随着上海迪士尼乐园的复苏,主题乐园等线下业务也开始有了希望,而剩下的就是影视娱乐。

据了解,5月初美国圣安东尼奥的三家影院重新开业,周末两天吸引了3000人到场观影,这虽然不代表着美国影院将恢复营业,但是美国电影市场对复工的渴望与试探不言而喻。迪士尼撤档众多IP电影也是公众关注的焦点,目前包括7月24日的《花木兰》、11月6日《黑寡妇》,11月20日皮克斯动画《心灵奇旅》,以及12月11日的《自由人》。

这些电影虽然公布了具体上映时间,但是显然真正上映要根据市场复工节奏调整。北美院线Cinemark预计7月复工,但在3月迪士尼、华纳、索尼等制片厂进行大规模电影撤档之后,后续定档电影并不是很多,7月电影市场除了《花木兰》,最引人瞩目的是诺兰的《信条》(定档7月17日北美上映),大片能否如期上映,是迪士尼影视娱乐业务能否开启复苏的关键,也是北美电影市场能否被一举激活的关键。

夏天已经来临了,虽然全球文娱产业还处在“半瘫痪“的状态,但是胜利在望。能进入迪士尼乐园重温童话王国的日子来了,坐在电影院看电影的日子也不会远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