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凯撒旅业,京东难救

即使在向包括京东在内的多家投资方定增获得逾11.6亿元以补充流动资金后,凯撒旅业评级依然被下调。
2020-05-11 09:45 · 微信公众号:财经涂鸦  夏天天   
   

在新冠疫情影响下,航空铁路客流减少,众多出境游组团取消。今年1月底,文旅部下发通知,要求全国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暂停经营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旅游产品。

凯撒同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凯撒旅业”,000796.SZ)不可避免深受影响,继2019年营收和净利润大幅下滑后,凯撒旅业预估今年上半年还将出现大额亏损。

受经营状况恶化拖累,即使在向包括京东在内的多家投资方定增获得逾11.6亿元以补充流动资金后,凯撒旅业评级依然被下调。为稳定生产经营,近日,凯撒旅业又获得了来自控股股东方的3亿元无息贷款。

2020上半年预亏,股东3亿元无息贷款以稳定生产

近日,凯撒旅业公告称,为满足生产经营、业务发展和债务偿还需要,公司控股股东凯撒世嘉旅游管理顾问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凯撒世嘉”)的控股股东凯撒世嘉旅游文化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凯撒集团”)拟向公司及下属子公司提供为期12个月的财务资助,总金额不超过3亿元人民币。

融资资金将用于稳定生产经营、提速新兴业务发展、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并可根据资金需求连续循环使用。

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年底,凯撒集团总资产为1,046,015.61万元,净资产为为171,667.12万元,2019年实现收入为136,258.89万元,净利润为12,953.30万元。

与凯撒集团相比,凯撒旅业的财务状况显得更加糟糕。据凯撒旅业披露的2020年一季报,公司2020年1-3月实现营业收入7.53亿元,同比下降4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421.76万元,同比下降312.41%,同时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同比下降358.72%至-2.93亿元。

凯撒旅业称,2020年*季度已出现亏损,预计第二季度业务也难以全面恢复。且公司员工人数众多,属劳动密集型企业;在直营零售模式下,全球200余个营业网点需持续运营,企业人工成本及场地租赁费用支出较大。

凯撒旅业表示,接受凯撒集团提供的财务资助,将显著增强资金实力,为境内游、免税投资等新兴业务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在当前形势下,助推上市公司复产复工的重要支撑,同时,也将提高公司偿债能力,降低公司财务费用。

国信证券研报指出,预计今年Q2甚至Q3出境游仍有一定压力,但若后续疫情好转则业务有望恢复。

凯撒旅业还预计,2020年半年度的净利润-12500万元至-7500万元,下降幅度为300.19%至220.11%。

(资料来源:公司公告)

事实上,在疫情之前,凯撒旅业的营收和利润已经出现下滑,2019 年年度报告显示,2019年,凯撒旅业实现营业收入60.36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6.2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 1.26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94亿元下降35%。

利润下滑的同时,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利息保障倍数等偿债能力指标也在恶化。

(资料来源:公司公告)

在此背景下,中诚信国际近日决定将凯撒旅业的主体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A-,将“17凯撒03”的债项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A-,并将主体和债项信用等级继续列入可能降级的观察名单。

凯撒旅业于2017年6月发行了“17凯撒03”,发行金额为7亿元。中诚信国际认为,疫情对公司旅游及配餐业务冲击较大且短期内恢复到疫情前水平的可能性较低,同时 3月末公司账面货币资金保有量有限,“17凯撒03”也将于今年6月进入回售期,公司流动性压力将有所上升。

山西证券也预计,随着3月中旬疫情在海外大面积广泛传播,给出境游增加了更多不确定性,预期短期内凯撒旅业出境游零售批发业务将承压明显。

中诚信国际还分析称,2019 年受行业增速放缓、市场竞争激烈的影响,公司旅游业务经营面临挑战,加之受外部环境影响,公司航食及铁路配餐业务亦受到冲击。

迁址三亚,京东补血凯撒

在海航陷入债务困局后,2019年10月,凯撒旅业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由海航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变更为凯撒世嘉旅游管理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由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会变更为陈小兵。随后,公司名称正式变更为“凯撒同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变更为“凯撒旅业”。

实际控制人的变化被凯撒旅业视为发展战略上的“分水岭”,凯撒旅业表示,在实控人变更的大背景下,公司从一主三辅式发展格局,到覆盖旅游六要素的全产业链模式,随着上下游产业链资源逐步整合,凯撒旅业构建全产业链集团的战略规划稳步推进。

实际控制人变更半年后,今年4月,凯撒旅业将注册地由陕西省宝鸡市变更为海南省三亚市,并进一步增资海南凯撒。

根据凯撒旅业公告,公司董事会同意公司及下属全资子公司香港凯撒以自有资金与凯撒集团共同增资海南凯撒世嘉旅文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海南凯撒”),本次增资款总额为20000万元,其中香港凯撒出资4000万元,凯撒旅业和凯撒集团分别出资8000万元。

凯撒旅业称,落地三亚有利于公司直接获取三亚当地的旅游资源,发展上市公司主业。而参股海南凯撒,继续加大对海南全岛的投入,可借助集团公司产业链条及资源、以资本为纽带,孵化旅游+业务。

此外,今年4月底,凯撒旅业公告称,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88,311,686股A股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11.6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发行对象为文远(三亚)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宿迁涵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宿迁涵邦”)、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理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的理成新视野7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和青岛浩天汇泽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其中,宿迁涵邦为京东集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宿迁涵邦出资4.5亿元认购7300万股,在完成本次发行后将成为凯撒旅业持股5%以上的股东。根据凯撒旅业与宿迁涵邦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凯撒旅业将补充宿迁涵邦在京东旅行频道上的二级频道“商旅”频道下的产品供应链,包括高端商务旅游、免税商品采购等。同时,宿迁涵邦将利用其线上平台的渠道资源促进凯撒旅业市场空间的拓展,共同探索“互联网+门店”的营销模式。

凯撒旅业预计,本次发行将改善公司的财务状况,确保公司既有业务的持续稳健经营及新兴业务的快速规模化扩张,同时有利于维护公司中小股东的利益,实现股东利益的*化。

国信证券研报则认为,中线来看,凯撒旅业作为全产业链出境游龙头有望持续分享行业成长和集中度提升红利。此外公司近期拟定增引入战投,持续加码免税业务等,有望打开中长线成长空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财经涂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