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万达电影生态反噬

2019年电影行业万马齐喑,几乎只有猫眼娱乐独善其身。2019年,公司扭亏并实现6.76亿元的净利润。不得不说,垄断,真香。
2020-05-20 12:07 · 微信公众号:斑马消费  陈碧婷   
   

在市场化程度较高的电影行业,资本的力量无处不在。

猫眼脱胎于美团,独立之后迅速成长,被光线传媒赋予内容生产能力之后,以电影票渠道的压倒性优势,成长为中国*的国产片主控发行方。

2019年电影行业万马齐喑,几乎只有猫眼娱乐独善其身。2019年,公司扭亏并实现6.76亿元的净利润。不得不说,垄断,真香。

就算电影行业的公司们再眼红,也做不了这样的生意,于是他们纷纷打起了全产业链的主意——这可以说是赚钱能力仅次于垄断的商业模式。

华谊兄弟形成四大业务板块,影视娱乐、品牌授权及实景娱乐、互联网娱乐、投资,剑指“东方迪士尼”;于冬屡造爆款仍不甘心,博纳影业宁可牺牲盈利也要进军电影院线;横店影视、上海电影这些影院公司,近年在电影投资领域,动作频频……

它们的产业逻辑也比较清晰:掌控渠道影响发行,涉足内容丰富盈利,IP运营增强内容变现,集齐全产业链增强行业话语权。

在企业经营层面,打通全产业链,平衡了长期投入与短期收获之间的关系,用持续的现金流对冲不稳定的盈利能力,看起来“百利而无一害”。

万达电影(002739.SZ)正是其中的集大成者。

公司2004年成立,如今已成为中国院线市场老大。截至2019年底,公司拥有直营影城656家,5606块银幕。当年,公司旗下影城观影人次2.3亿,实现票房收入98.6亿元。

2019年,公司自营影城累计票房市场占有率为13.3%,票房、观影人次、市场占有率等核心指标连续11年位列*。

随后,万达推出万达影视,进入电影投资、制作、发行领域,2010年开始有作品推出,代表作包括《唐人街探案》系列等,一跃而成为中国民营电影五强之一。

电影产业主线【投资-制作-发行-推广-卖票-放映-衍生】,万达均有布局。2016年,万达电影作价2.8亿美元收购时光网,与万达电影、万达影视形成协同。

时光网是中国最早从事电影在线选座的公司之一,被猫眼、淘票票挤压得只剩下0.5%的市场后,如今的主要业务是通过电影粉丝优势切入衍生品市场。

主线之外,万达电影乐园、“侏罗纪世界”实景娱乐项目等等,电影产业副线同样丰富。

2019年,万达电影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将万达影视等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为了重组成功,万达筹备多年,数次修改重组方案。

尽管也留下了诸多遗憾,如万达集团在海外的重要资产传奇影业,并没有注入万达电影,但总算是在全产业链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贾跃亭、冯鑫,甚至是陆正耀描绘过的“生态化反”,王健林早就在电影市场实现了。

在万达处在风口浪尖的2019年,万达电影成功实现并购重组,算是为数不多会令王健林深感欣慰的事儿。

但是,就在这一年,万达电影爆出巨亏。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154.35亿元,同比下降5.23%,归母净利润-47.19亿元,同比下降324.87%。

业绩暴降的主要原因是,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59.09亿元,其中,计提商誉减值55.75亿元。

“生态化反”,最终演变为“生态反噬”。

2019年,万达电影旗下几大业务板块,几乎没有一样拿得出手。

放映板块,虽然观影人次和票房收入略有增长,但这主要是公司新开影院和银幕所致。公司单家影城、单块银幕所对应的观影人次和票房,均出现连年下滑。

公司广告板块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2.05%,毛利率较上年下滑近10个百分点

电影投资制作发行板块,因万达影视主投、主控影片数量较少、体量较低且部分票房不及预期,收入下降21.97%。

下降幅度*的是游戏板块,收入从2018年的7.17亿元,下降至2019年的3.94亿元,接近腰斩。

即便剔除商誉等资产减值影响,万达电影2019年的净利润11.41亿元,较上年也下降了45.74%。

不过,令交易所都感到吃惊的是,游戏业务下滑严重不达预期,影视业务甚至都没有完成业绩承诺,这些子公司身负巨额商誉却没有减值。

公司2019年商誉减值55.75亿元,主要包括3各部分:影城业务计提23.40亿元、广告业务12.42亿元、时光网资产组19.93亿元。

5月11日,交易所对公司发出年报问询函,对上述问题进行重点关注。

截至2019年底,公司商誉余额仍然高达80.04亿元。影视、游戏、境外院线(2015年收购澳大利亚院线Hoyts)等业务2020年遭遇重创,一大波商誉减值虽然会迟到,但大概率不会缺席。

在此次问询中,交易所亦重点关注了万达电影的流动性情况。截至2019年底,公司货币资金24.63亿元,短期借款为34.55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余额为10.88亿元。

公司5月19日回复问询函称,公司短期借款已完成续贷,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也已通过调整还款计划的方式得以延长期限。

联想到万达集团近年的财务状况,为上市公司输血恐怕有困难。万达电影即便能解决短期的流动性问题,在迟迟无法开业的情况下,还能挺多久?

2020年Q1,公司营业收入12.55亿元,同比下降70.12%,归母净利润-6.00亿元,同比下降249.75%。

万达电影的海外兄弟,万达控股的美国AMC院线,因疫情停摆等原因,已经数次传出破产传闻。前几天还传出亚马逊准备接盘的消息,不过最终也是不了了之。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斑马消费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