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搜狐继续减亏

5月18日,搜狐公司公布了2020年*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季度搜狐营收4.36亿美元,同比增长6%。
2020-05-21 09:43 · 微信公众号:鞭牛士  kaka   
   

5月18日,搜狐公司公布了2020年*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季度搜狐营收4.36亿美元,同比增长6%。

值得一提的是,搜狐公司的亏损在持续收窄,归于搜狐公司的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亏损为1800万美元,2019年*季度净亏损为5200万美元,同比减亏65.38%。扣除搜狗公司净利润/净亏损后,归于搜狐公司的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亏损为800万美元,去年同期净亏损为5100万美元,同比减亏84.31%。

对此,搜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表示:“因为长期亏损,导致投资人担心钱烧完了怎么办。但经过两年奋斗,首先刹住了对网络剧的高投入,到现在集团现金流为正,这是一个好消息。如果未来能够展示出我们的盈利能力,股价的表现应该是会好的,这是一个时间问题。”

忙着“中兴”

搜狐二季度开始盈利谋求发展

为了展现盈利能力,更大化商业价值,不再被市场低估,张朝阳直言不会退休,“我正忙着搜狐的中兴,战斗正欢呢。”

搜狐的确在逐渐摆脱亏损阴影,张朝阳在财报沟通会中解释减亏的原因,一是搜狐在成本减少的情况下保持收入的稳定甚至成长。成本的减少是因为公司的管理效率更高了,我收缩不赚钱的业务,包括沙发视频、千帆直播等一些渠道费用缩减,营销方面更加聪明。此外,经过两年奋斗,搜狐刹住了对网络剧的高投入。

而在收入上,张朝阳表示,“疫情期间,人们在家看剧、玩游戏更多了,这都是疫情导致的正面的收入影响。”一季度,在线游戏收入1.33亿美元,同比增长35%。

受疫情冲击,品牌广告收入2600万元,较2019年同期下降40%。搜狐公司搜索及搜索相关广告业务收入为2.38亿美元,同比增长1%。虽然广告业务受到了打击,但张朝阳表示在Q2看到了新的机会,因为搜狐提供了包括直播在内的创造性解决方案,“以前广告商在线投入不是那么多,现在会花更多的钱放在线上。”

搜狐预期在二季度实现盈利,二季度运营层面利润在零至1000万美元之间,搜狐集团总收入在4.10亿美元至4.45亿美元之间。预计搜狐二季度品牌收入有25%—45%的增长。

张朝阳表示,Q2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季度,它不仅是一个季度的成绩,也代表着过去两年搜狐持续的优化。下半年,希望继续在产品迭代上发展,在营销和活动上恢复2019年的势头。

“我们从第二季度开始盈利,下面就是谋求发展,中兴就是指要开始谋求发展。”张朝阳称,“我相信重复的力量,我相信认真做事,能够不断迭代,提供*质东西的一种力量。过去可能没有做到,我现在回归和真正深入管理,我相信能够产生好的效果,现在财务的改善让我更有信心。”

畅游游戏业务贡献突出

搜狗亏损扩大但AI价值潜力在释放

一直被视作是搜狐两个现金牛的子公司畅游和搜狗,这次是一家欢喜一家忧。

一个月前刚刚完成私有化的畅游贡献了不错的业绩。疫情期间,“宅经济”爆发,使得游戏市场迎来机遇,用户活跃度较高,畅游在*季度游戏业务方面进行了内容更新和促销活动,最终使得这一季度畅游游戏业务表现优异。

在PC客户端游戏方面,玩家的参与度和支付意愿均明显增强,季度总计活跃付费用户数为100万,较2019年同期增长11%。总计平均月度活跃用户数为210万,较2019年同期增长11%。特别是天龙八部端游在内的老游戏表现有所提升。

移动游戏方面,天龙荣耀版手游贡献不小,总计平均月度活跃用户数为340万,同比增长26%,季度总计活跃付费用户数为100万,同比增长67%。

未来畅游所有利润也将全部归属于搜狐,这无疑有助于搜狐加快扭亏为盈。张朝阳在财报电话会议中谈及未来畅游的定位称,已有的游戏比如pc端游《天龙八部》和手游经典版《天龙八部》、《天龙八部》荣耀版,继续保持贡献盈利。新题材,如传统的《刀剑》、《鹿鼎记》还有航海类的游戏,则力求出精品。此外,在渠道发行上也要探索创新,跟搜狐视频和搜狐平台在发行方面配合协作。

而搜狗则因加大了运营支出,使得一季度营业收入17.9亿元,同比增长5%,但净亏损大幅扩大。

不过,亏损影响不大,因为搜狗现金流是正向的,张朝阳在电话会议上透露,搜狗现金大概也有10亿美元在账上。事实上,整个搜狐集团不算搜狗、畅游的话,亏损额相比去年第四季度仍是在持续降低的。除去搜狗,搜狐与畅游在去年第四季度实际亏损600万美元,但在如今的第二季度已经扭亏为盈,走在正向发展的路径上了。

聚焦价值传播

搜狐视频加重短视频内容

业绩之外,整个一季度,搜狐在内容方面的表现也可圈可点,去年一年,搜狐都在回归媒体属性,作为老牌媒体平台,搜狐在媒体业务上聚焦价值传播,通过生成、整合、分发有价值新闻内容、准确可靠的疫情信息和防控知识,还上线了疫情专题并不断迭代更新,在特殊的疫情期间增强了品牌影响力。

新闻客户端下线媒体号功能,连通搜狐号,加强长尾内容运营,通过筛选搜狐号和优质内容搬运抓取等方式,扩充要闻池,提高推荐索引深度,以提高用户人均时长和点击。“千人千面”的个性化内容推荐算法,也为吸引用户聚集并保持参与度助力。

视频业务方面,搜狐视频在“双引擎策略”下,“长短结合”,既持续输出自制剧集与自制综艺节目的长视频内容,同时也逐步加重由用户参与和共创的短视频内容。

*季度,搜狐视频自制剧集如《奈何Boss要娶我》第二季、《非黑即白》等,让搜狐视频继续围绕三个方向:爱情甜宠、悬疑探案律政以及喜剧等进行人群细分、题材深耕。据悉,二季度将接档上线更多项目,如《我成了他的班主任》《你成功引起我的注意了》等剧作。

此外,短视频内容方面,搜狐视频重点围绕PGC、UGC、Vlog自媒体短视频形式内容推进。

在搜狐视频App新版本中,已经推出了Vlog入口,内容涵盖美妆、3C、母婴、美食、汽车、萌宠等方面,已经有大批知识达人和大V入驻并开播。

张朝阳还表示,今年搜狐的媒体属性,将突出强调子品牌视频、直播内容的产生,比如用户在搜狐视频上能够看到搜狐财经、搜狐科技账号生产的视频内容。

加码直播

5G峰会秀技术肌肉

在如今热门的直播领域,也能看到搜狐的媒体属性。比如搜狐视频不断推出的创新直播内容,搜狐视频App关注流中每周一到周五,全天通过直播分享包括医疗抗疫、情感心理、母婴亲子、文化教育、汽车、美妆、房地产、健康、美食等专业内容;此外,还不断推出企业家访谈节目《Boss1+1》等直播节目。

其实,搜狐早在2016年就布局了直播平台——千帆直播,张朝阳到现在也一直坚持每天在上面直播互动,他表示,正是千帆直播的模式让搜狐对直播有了理解,能够跟上行业快速更迭的步伐,但与同时代成长起来的秀场直播和如今大火的电商直播不同,张朝阳表示,千帆不追求流量,要做的还是主流视频,符合搜狐媒体属性。

值得一提的是,张朝阳还将于6月8日试水直播带货,未来搜狐也计划邀请明星入驻搜狐视频进行直播,张朝阳介绍:“我们的带货更多从生活方式和内容角度进行,明星来聊天,传播各种他们的东西,顺便卖点东西。”

能够在直播上不断加码,归根结底是基于技术的夯实。

17日,搜狐刚刚举办了2020年搜狐科技5G峰会,就采用了搜狐的直播互动技术实现了视频分屏连麦互动。随着5G的发展,传播速率的提高,将带来全新的传播形态,视频直播、分屏直播仅是其中一小部分,但也将越来越广泛的被应用于我们的生活。

张朝阳还透露,“以后会有很多的玩法,比如不同之间的屏实现互动,一边是解说员,一边可以播放PPT和视频,还可以用VR加强场景,还有4K级的清晰画面,帮助人们在不同地点进行沟通交流协作。”

疫情使得一季度各大公司的营收表现特殊化,但无疑也加速了5G、直播的发展和落地,直播行业的爆火最为直观,对于搜狐来说,二季度是非常关键的季度,寄托着搜狐在直播等创造性内容业务上的成长和回报、过去两年搜狐持续优化的结果,以及预期的扭亏为盈,随着疫情影响逐渐消失,时间都会证明。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鞭牛士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