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我给银行做小游戏,月入百万

“中国有4000多家中小银行,现在它们真的着急了,真的要开始搞线上化了。”张磊连用了两个“真的”。
2020-05-27 14:15 · 微信公众号:一本财经  米格   
   

2020年,大家似乎对金融科技失去了热情。

经历过严监管和一轮轮的扫黑除恶之后,这个行业千疮百孔。

“民间做金融的时代过去了,金融还是属于国家队。”一些从业者悲观地离开了行业。

金融科技的时代真的结束了吗?

“春节到现在,一共有135家银行来咨询服务。”某云服务厂商内部人士葛林称。

“在今年*季度,我们就完成了全年的任务指标。”一家银行业务咨询机构的产品负责人张磊透露。

在短短两个月内,一家专门给银行提供用户激活小游戏的公司,就签下来了100家银行。

他们给银行做过“猜口红”“情侣致命10问”等爆款小游戏,“每月纯利100万”。

“中国有4000多家中小银行,现在它们真的着急了,真的要开始搞线上化了。”张磊连用了两个“真的”。

和它们以前一直喊却动作缓慢的“线上化”相比,这一次,似乎有点不同了……

01银行焦虑?

中小银行急了吗?

“真的急了。”一家中小银行的行长楚宁远在疫情之后,寝食难安。

疫情这只“黑天鹅”,让金融机构遭遇了最强压力测试。

那些短板,在危机之中被暴露、放大,金融机构面临被击溃的风险。

这一次,楚宁远深深感到自己的银行“如此脆弱”。

“30家银行网点,全部关停。”这意味着,他们完全没有了新的用户,所有的业务基本暂停。

去年年末,楚宁远已接到了今年的任务量。现在他预估,就算下半年疫情好转,任务量也完不成了。

他也抱着点侥幸心理,觉得自己完不成,其他银行应该也完不成,“法不责众”。

但让他意外的是,那些线上化做得比较完善的银行,业务受影响的程度并不大,有些板块甚至还有增长。

譬如,3月,农行掌上银行活跃用户规模为4617万户,环比增长7.54%;光大银行手机银行活跃用户规模为7778万户,环比增长16.82%。

“在过去,大部分中小银行对于线上化、科技赋能,都是喊喊口号。”楚宁远承认,自己也有这样的心理。

他去参加过一些金融科技的峰会,也听过咨询机构的相关课程,但一直未动,原因就是这个体制已经固化,尽管它低效且陈旧,但暂时也能“赖活着”。

一般来说,求变,无非基于两个原因。

一个是想变得更好,动力来自上进的意志,这属于主动突围;另一个就是遭遇危机,不变则死,这属于被动求生。

而这次疫情,让很多中小银行终于有了求变的动力。

楚宁远最近找了三家咨询机构,准备挑一家进行“大改革”。他还组了一个线上工作组,每天给大家打气:“拿出敢死队的精神,打赢这场线上攻坚战。”

和楚宁远一样,很多中小银行的负责人开始积极行动,而行业的一些从业者,已感觉到市场的温度骤升……

02业务暴增

一个行业开始变得火热的标志,就是作为行业“指路人”的咨询机构忙了起来。

“其实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们的咨询量就多了起来。”张磊称。

但当时的咨询方,大多感觉也就是“来串串门”。

而今年的咨询方,则明显展现出急迫心理。

“都不需要我们来推进度,他们会主动来推。”张磊称。

他们的业务量也开始暴增,“今年*季度,已经完成了全年的业务量”。

同时,大量专注于服务中小银行的咨询机构开始增多。

“现在大概已经有几十家。”张磊称,它们都是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陆续出现的。

转型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但疫情加剧了线上化转型的急迫性,一些提供模块化服务的机构,业务量也开始暴增。

“从2月份开始,我们所有零接触线上化的业务都爆火,业务量翻了几倍。”葛林称。

远程视频银行、手机银行公众号小程序等业务,就是如此。

远程视频银行是去年他们迎接5G浪潮到来推出的产品,通过它,可以将银行网点的业务挪到视频上完成。

“刚推出时几乎无人问津,现在我们一个月就成交了23单。”葛林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给中小银行提供细分功能的服务,也开始爆火。

疫情期间,获客很困难,银行开始将注意力转移到激活、运营老用户上。

于是,市面上开始出现一些专门帮银行建立积分体系、激活用户的公司。

比如兑吧、橙积分、活动盒子,等等。

甚至在给银行开发小游戏来激活用户的细分领域,都出现了专业玩家。

“我们今年已签下来100家银行。”陈龙称。他的公司做的就是小游戏开发。

之前,这家公司做的是创意广告业务,一天,一个银行的朋友找过来,问可不可以给银行开发一个现在很火的小游戏。

“银行很着急,想在疫情期间留住老用户,激活老用户。”陈龙就给他设计了一个“猜口红”的小游戏。

“结果游戏在银行的微信公众号上刷屏了。”因为这单生意,陈龙赚了10万。

接着,越来越多的银行找了过来。

陈龙索性招了一批90后、95后员工,他们每天的工作就是刷抖音,然后进行头脑风暴,看什么东西热门,再开发成小游戏。

他们设计过很多爆款的小游戏,比如在微信公众号端的测男友求生欲、情侣致命10问等,都是偏分享型的。

在APP端,他们会设计一些养成型的游戏,譬如种菜、养电子宠物等。

“一个月纯利润上百万。”陈龙没有想到,一个如此细分的领域,都能培育起来一个市场。

他决定把这个无心插柳的事情,当成事业来做。

最近,他在考虑做得更专业,比如针对打着不同标签的用户,推荐不同的游戏。

03市场巨大

目前,给大银行提供服务的市场,基本饱和。

以大银行的咨询服务市场为例,它基本被麦肯锡、波士顿、埃森哲、罗兰·贝格等知名的大咨询机构垄断。

至于这些银行的系统服务,也有宇信易诚、联龙博通、科蓝等公司把守。

因此,大银行的服务产业链已经形成,地盘明晰,机会并不大。

但服务中小银行的市场,远没有饱和。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中小银行数量达到了4000多家。

“现在大概有1000家中小银行开始做线上化,只是做的程度深浅不等。”张磊认为,剩下的3000多家,还在门口转悠。

如果这4000多家中小银行都加入了线上蛋糕的争抢战,将会出现怎样的格局?

“P2P最多的时候是4000多家,而中小银行也是4000多家,但后者的体量要比前者大很多。”张磊认为,后一个市场蕴藏的机会,不会逊于金融科技行业原有的。

它可能成为金融科技行业一个新的突围点和增长点。

哪些公司将迎来机会?

*类,是咨询机构。

很多中小银行自建线上化团队的可能性,基本为零,张磊认为,未来,“它们也会比较依附于咨询公司”。

他预测,未来,在中小银行领域,将会出现几百甚至上千家的咨询服务公司。

当然,咨询机构也会承担历史使命,“负责教育市场,教育中小银行”。

第二类,是各个细分模块的服务商。

咨询机构会帮助中小银行搭建一个线上化的框架,而在每个框架中,还需要放细分的模块。

比如,风控就找风控服务商,运营就找线上运营团队。

过去大家听到“赋能银行”,想到最多的是“风控”。

但最近出现的趋势证明,行业的关注点不再限于风控。行业开始呈现越来越细、越来越专业的趋势。

尽管前景广阔,但整个行业仍处于教育市场的阶段,行业从业者也保持着谨慎的乐观。

各家银行的情况不一样,定制化难度非常高。

比如,服务商按某银行需求做的系统,放到另外一家银行就可能完全不适配。

银行的线上化到底应该是什么样,现在行业还没有形成一个统一的标准。

而定制化,就决定了这些模式很难脱离大量人力。

此外,银行的流程刻板且复杂。

“我们要一次一次给他们讲PPT,直到把他们讲通了,他们才会让我们去招标。”张磊坦言。

而招标采购的流程也极为复杂。

“银行不可能太灵活,要是一个部门或一个人说了算,很可能导致腐败。”一位给银行提供数据服务的服务商称。

因此,现在与银行合作,沟通成本仍然很高。

尤其是疫情期间,无法见面,“银行员工还轮流上班,沟通起来很费力”。

因此,哪怕一些银行很着急,业务也至少要一两个月才能启动,甚至有的银行已经接触三四个月了,还在不停地聊。

张磊认为,这次的线上化浪潮,和前两年的确实不同,“银行比我们急”。

专业化、垂直化、模块化,将成为这次的三大趋势。

在金融科技行业消沉之际,一些从业者依旧坚定朝着这个方向前行。

“行业未死,初心不改,匠心未变。”

*文中受访者为化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一本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