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实现多项雷达技术进口替代,艾索信息冲关科创板

艾索信息是一家致力于运用信号与信息处理核心技术提升武器装备性能,为雷达装备、雷达对抗装备、信息化指控装备等提供核心模块、系统及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
2020-04-07 16:36 · 投资界-西安创业  quinn   
   

作为现代战争的产物,雷达这一“千里眼和顺风耳”正变得愈发重要。

按照我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所提出的“三步走”发展战略,在2020年前要使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到2050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但目前我国武器装备仍有较大一部分是机械化、半机械化装备,信息化装备发展落后,因此以雷达、卫星导航、军工通信、军工电子等为代表的信息化设备未来仍有较大发展空间。

据预测,2025年中国国防信息化开支将增长至2513亿元,年复合增长率11.6%,占2025年国防装备费用(6284亿元)比例达到40%,未来10年我国国防信息化市场总规模有望达到1.66万亿元。

在这其中,我国军用雷达市场增速长期维持在10%以上;2017年,我国军用雷达市场规模按经费计达10亿美元;2018年我国军用雷达市场规模超过11亿美元。预计2020年我国军用雷达生产制造市场将达到15.43亿美元,研发测试市场约10亿美元。

成立于2009年2月的艾索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艾索信息),便是一家致力于运用信号与信息处理核心技术提升武器装备性能,为雷达装备、雷达对抗装备、信息化指控装备等提供核心模块、系统及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

据西安创业网采访了解到,艾索信息凭借其在信号与信息处理领域的开发经验,形成了复杂电磁环境抗干扰技术、某电子对抗技术、高速数据采集存储技术、多源信息处理技术等核心技术体系,其中多项技术达到国内*水平,实现了进口替代,并成功应用在我国军方多个重点型号装备中。

据了解,2016年以前,我国民航机场场面监视雷达几乎被丹麦Terma等国外公司垄断。公司作为雷达核心部件信号与信息处理系统提供商,协助国产雷达整机单位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下属A2单位,成功研制出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X波段机场场面监视雷达。

2017年,该雷达整机产品获得民用航空空中交通通信导航监视设备临时使用许可证,截至目前已成功应用于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等国内多个民航机场。

谈及竞争优势,艾索信息方面表示,公司拥有专利及软件著作权等自主知识产权近百项,现有优秀技术研发团队100余人,核心开发团队60%以上为博士及硕士学历,聚集了国内信号与信息处理领域方面的*人才,在信号与信息处理方面具有明显的技术优势,尤其是在复杂电磁环境抗干扰、灵巧式干扰、数据采集及分析等关键技术方向具有*优势。

目前,艾索信息研发围绕装备信息化发展方向,产品服务广泛应用于雷达、导弹等军用领域及边海防、机场、港口等民用领域。公司主要客户包括中国电科、电子、兵器、兵装、航空、航天等国有大型研究院所、工厂,遍布华东、华北、西南、西北、东北及海外地区。

据西安创业网了解,上交所在今年4月7日晚间受理了艾索信息的科创板申报材料,这家深耕行业11年的民营军工企业正式向科创板发起冲击。

据招股书显示,艾索信息拟募资4.24亿元投向“iTHOR 先进技术实验室项目”“信息化弹药研发及生产项目”“雷达智能传感系列产品研发、生产及服务项目”和“信息化指控系列产品研发、生产及服务项目”,以扩充现有产品线,寻找新的收入增长点,实现未来的持续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艾索信息对于研发的投入力度高于业内平均水平。2017年至2019年,艾索信息投入的研发费用占各期营收的比重分别为26.18%、21.91%和24.40%。此外在2017年至2019年,艾索信息的核心技术产品收入占比分别为96.27%、99.73%以及99.46%。

艾索信息表示,通过“iTHOR 先进技术实验室项目”,公司将巩固其在信息处理系统技术方面的核心竞争力,保持公司业务的可持续发展;同时,通过对核心技术研发资金和人员的持续投入,着力培养一批高水平的项目管理专家、技术专家,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艾索信息还曾入选西安市科技小巨人名单,以及2019西安市龙门榜TOP20。这也表明艾索信息在信号与信息处理领域的自主知识产权、研发技术水平在国内同行业处于*地位,对进军科创板也有一定的政策利好。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投资界-西安创业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