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TikTok印度历险:当地大学生强势“宣战”

不止有Facebook等巨头的围追堵截,现在新的竞争者、模仿者“Mitron”又来搅局,毫不夸张的说,在印度市场,TikTok光鲜的数据B面,依然暗藏着诸多风险。
2020-05-29 14:30 · 虎嗅网  胡展嘉   
   

TikTok卧榻之侧,几乎无人安眠。

眼下,在用户规模*的印度市场,TikTok正在经历一场几近像素级的抄袭,抄袭者是印度理工学院的几名大学生。

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27日报道,印度一款与字节跳动国际产品TikTok类似的手机应用“Mitron”于近期爆红,推出一个月内下载量达到创纪录的500万次。根据 Play Store 上的信息,这款应用的目的是 “ 打造一个平台,让人们可以通过全球各地的人发布的小视频来娱乐自己,同时为人们创造一个社交激励平台,让人们分享和创作自己的视频。”据了解,目前“Mitron”在印度区谷歌游戏商店免费榜中排名第二。

不容小觑的“Mitron”

尽管无论是从整体用户体量,还是在印度当地的影响力,TikTok依然稳坐*把交椅,但“Mitron”的快速崛起依然不容忽视,给印度用户带来二选一的难题再正常不过,毕竟这款应用和TikTok太像了。

在平台上,用户同样可以制作制作、编辑和分享短视频,也可以给别的用户点赞、留言。可以说,这是一次本土创业者和外来“入侵者”的正面对垒。

但很明显,在本地化上,“Mitron”天然具有优势。而成功打入当地,解决本地化难题,对包括TikTok在内的任何一位出海创业者而言,都是一场硬仗。毕竟,TikTok在这方面可谓吃尽了“苦头”。

2019年4月,TikTok因其色情内容和使儿童暴露于性侵犯者的可能性在印度被禁止。印度马德拉斯高等法院(Madras High Court)对其实施了禁止下载的临时禁令,据“新印度快报”(NewIndianExpress)报道,自禁令实施以来,TikTok的所有者字节跳动公司每天都在大出血,金额高达4500万印度卢比。

彼时字节跳动公司在印度负责国际公共政策的高管勒森(Helena Lersch)在接受印度媒体采访时表示,该公司在过去的几个月里一直在加强其内容监管政策。“我们显然对目前的事态发展感到失望,但我们也非常乐观地认为,我们将解决这一问题。我们仍然致力于服务我们的印度用户。作为一家公司,我们希望在未来三年内在印度投资10亿美元,这也表明我们将继续对印度市场保持乐观的态度。”

为了能够加强印度以及外界的信服度,字节系高管频频亲自下场背书,几乎快成了危机事件的“救火队员”。

字节跳动高管勒森表示:“作为一家公司,我们遵守当地法律,但我们也希望在文化上适应本土。我们在印度有一个内容管理团队。我们去年在全球范围内将我们的内容监管团队的工作能力提高了400%,因为我们已经为增长做好了准备。”

但在本地化过程中,能够带来何种问题,并无法精准预料。

就在上周,由于印度TikTok上的红人Faizal Siddiqui在5月初上传的硫酸攻击的视频,因嘲笑“Acid Attacks(硫酸攻击)”的受害者,并美化Acid Attacks,使得作为平台的TikTok也经受了无妄之灾。大量印度用户在Google Play商店中对TikTok给了1星级评价。

在监管问题上,TikTok在印度显然还不能运筹帷幄。

据勒森表示,字节跳动公司有两个步骤的方法来监管内容。“首先是一种一种机器学习工具,用于过滤内容,然后交给内容管理团队。在印度,该小组讲14种语言。我认为,至关重要的是,内容监管小组应设在印度,并讲当地语言,以便作出与文化相关的决定。”

在TikTok还在本地化难题上苦苦探索时,“Mitron”的出现无疑是一记当头棒喝,TikTok之前在印度的种种遭遇,并不能证明“外来的和尚好念经。”无论是数据安全性问题、用户隐私性问题、审核难题以及团队融合度等方面,TikTok还在一路摸爬中。

不止是“Mitron”

在被称为“下一个中国”的印度,除了“Mitron”这个无可预知其发展未来的对手,TikTok还面临着和国际巨头的市场争夺战。

印度独立新闻通讯社IANS报道称,在印度市场,Facebook和Instagram等平台正面临TikTok的激烈竞争。尽管当地呼吁加强对TikTok的监管,但面对这款应用带来的压力,数字行业巨头们不得不在自己的平台中加入短视频服务。

TikTok在印度有多火?彼此间竞争又有多激烈?看一组数字:

SensorTower数据显示,TikTok在2019年9月是全球下载量最高的社交媒体应用,安装量接近6000万,印度占该应用总安装量的44%。 Facebook在9月的安装量超过5050万,其中印度占23%。

不久前,TikTok已在App Store和Google Play Store上已经实现了超过20亿的下载量,2020年*季度,TikTok在任何应用程序中产生了最多的下载量,占总下载量的3.15亿次。

这种螺旋式上升的态势,早已让 Facebook 、YouTube等平台如临大敌,甚至在美国大本营,它们的敌视都丝毫没有掩饰。在《经济学人》的报道中,称TikTok是除苹果外*一家在中国和西方的用户都超过一亿的科技公司。而中国首家全球性软件公司不断壮大,美国一点也不高兴。

这种不高兴早已延伸到了拥有13亿人口的印度市场。

美国保尔森基金会马可罗智库研究员Matt Sheehan撰文指出,过去几年在全球主要新兴市场中,中国应用程序的普及和受欢迎程度正在赶超美国。尤其在全球*的新兴市场印度。

Tiktok、印度版“快手”VMate等中国产品已经远远*美国应用。根据Sensor Tower数据,印度2019年下载量前10名应用程序中,有六个产品来自中国,而上榜的美国产品仅有三个。

Matt Sheehan指出,美国科技产品在全球的主导地位,几乎全部依赖于Facebook一家公司,其旗下WhatsApp、Messenger、Facebook和Instagram无处不在,在新兴国家占据了87%的市场份额。

而中国在此类市场的份额则由更为多元的公司构成。阿里旗下UC浏览器和短视频平台VMate、字节跳动Tikotok等,占据了上述新兴国家极大的市场份额。尽管BAT中的百度、腾讯均未有应用进入下载量前十,但并不影响中国产品由此形成的赶超优势。

面对这种局面,正如印度媒体报道中所言,Facebook别无选择。

据竺道此前报道称:Facebook 已经计划在印度全力对抗 TikTok,他们想不遗余力地与这个字节跳动旗下的短视频移动应用展开竞争。不仅如此,Facebook 据说还制定了一项积极的战略,以吸引内容创造者和有影响力的人背弃 TikTok 而投奔自己。Facebook推出的平台Lasso 正在寻找有影响力的名人来加入他们,并承诺提供比 TikTok 更高的报酬。

不止有Facebook等巨头的围追堵截,现在新的竞争者、模仿者“Mitron”又来搅局,毫不夸张的说,在印度市场,TikTok光鲜的数据B面,依然暗藏着诸多风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虎嗅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