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小微复产指数观察,疫情下最坚挺的竟是它

2020-05-13 10:51 · 互联网     

近日,金蝶智慧记发布【小微数读】第三期报告。【小微数读】以“用数据服务小微,让生意更有智慧”为理念,是金蝶智慧记基于10年财务云服务经验、640万小微商家云平台数据而推出的数据报告。第三期报告以《小微复产指数观察,疫情下最坚挺的竟是它》为标题,讲述了在当前复工复产的大背景下各行各业的发展状况,尤其对母婴、商超、美妆行业进行了深入分析,最后提出了小微商家提升营业额的可行办法。

一、大环境不确定性增强,小微复工率达90%以上

要洞察小微商家的生存现状,当前的大环境分析很有必要。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底中国的城镇化率达到60.6%,第三产业在GDP中的比重超过50%,中国的经济体量占世界GDP比重达到16%,经济增速从两位数下降到6.1%,2020年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小微商家面临着更大的不确定性。

截至4月15日全国中小企业复工率为84%,25个省份的复工率超过80%。从智慧记用户后台数据来看,2月底小微复工率达53%,3月底达82%,4月底达91%。由于生活性服务业(住宿、餐饮、文化体育、娱乐业)在智慧记用户中占比少,且这些行业的复工率相对较低,因而从数据上看,智慧记的复工率略高于工信部统计的数据。

二、一季度业务收入下滑1/4,母婴、商超表现坚挺

复产指数远低于复工指数。整体来看,2020年一季度销售单量同比下降28%,销售单金额同比下降25%。

母婴用品逆势而上,1月、2月、3月销售单量和销售单金额持续攀升。2月每单销售金额甚至超过1月,3月也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数值。这可能是消费者更多地选择了囤货导致的结果。母婴用品可谓是疫情之下最坚挺的行业。

商超行业2月的销售单量和销售金额均为低谷。3月的销售单量超过1月,销售单金额略低于1月,每单销售金额仍然与2月持平。消费者恢复了买买买,但预算有所下调。商超行业可以说是第二坚挺的行业。

美容配饰各方面的数值最接近平均水平,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从销售单量和销售单金额来看,2月下滑明显,3月已赶超1月;结合每单销售金额来看,反映出花钱的人变少了,但仍然愿意付费的那群人依然维持了原有的消费水平。

服装鞋帽、家居装饰行业受到影响较大,销售单量和销售营业额下降均在30%以上。

三、小微商家提升营业额的有效途径

所谓的报复性消费并没有如期而至,消费者的预算缩减让小微商家更感生意艰难。金蝶智慧记鼓励小微商家“线上转型”和“把握政策”内外兼修。

对内,积极开拓线上转型,扩宽销售渠道。事实上,小微商家线上转型的愿望十分强烈。以智慧微店数据为例,连续三个月开通线上微店的商户数持续攀升,2月开通线上微店商户数环比增长248%。微店商户所属行业具有明显的零售性质,其中食品饮料、商超、数码电器的数量最多。这些行业也是线上转型更容易的行业。

对外,要积极利用相关政策。一是合理申请经营贷。一季度末全国经营性贷款余额同比增长9.7%,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3.6%,可评估自身资质,合理申请经营贷,缓解现金流压力。二是申请商家消费券,全国已有30多个城市向市民发放总计数十亿元消费券,通过增加民众的购买力和消费欲望刺激消费,或带动消费额外上升20%,加速经济复苏。小微商家可积极申请商家消费券,快速提升营业额。

如果说一季度的主题是“复工”,二季度的主题则是“复产”,小微商家的复产任重道远,仍需要各方力量的共同支持。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