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45岁创业年入500万!尚客优品酒店业主:不管前浪后浪,乘风才能破浪!

2020-05-14 09:33 · 互联网     

《后浪》视频从B站爆火而起,众说纷纭。有趣的是,虽然演讲对象是年轻人,但转发者更多的是中年一代,有人羡慕后浪生猛,有人慨叹青春已逝。

而现实中,任何一个中年“前浪”都拥有过年轻的身体和梦想。但40岁以后,有人面对职场落寞、生活压力,“中年危机”让他们变得敏感而脆弱;也有人仍然勇猛精进、奔涌奋斗,还在不停地追求梦想,翻涌着自己的惊涛骇浪。

在四川小城,有一个中年人,45岁开始创业,从一个按部就班的职员,到一家酒店的掌舵人,不仅没有陷入“中年危机”,反而在创业*年就收入500万,实现了事业和梦想的双赢!他是尚客优品酒店四川巴中城西市场店的业主——付呈江,他的经历,与许多碌碌无为的“油腻中年”形成了反差,也给众多心怀梦想、不甘平凡的有志人提供了奋斗的参考样本。

45岁创业年入500万!尚客优品酒店业主:不管前浪后浪,乘风才能破浪!

01 “巴适”生活,遭遇“中年危机”

1972年出生的付呈江,在人生的前45年里,虽说不算顺风顺水,但在四川巴中这个小城,有车有房,生活体面,可以说得上生活“巴适”。

1996年,24岁的付呈江大学毕业,进入四川巴中一家国资酒店工作,一干就是9年,一路勤勤勉勉,从会计、财务科长到餐饮部经理,不仅收获了职业的晋升,也培养了他对酒店行业的热情。

但人生不可能一直顺利,在历史的洪流面前,大多数人就像一粒沙子,被风浪裹挟。在国资酒店9年后,付呈江遭遇了人生的*个“陡坡”:酒店改制、转让出售、员工下岗。

铁饭碗端不住了,不得不寻找新的机会。彼时,千禧年之后,沿海地区进入改革开放新节点,劳动力稀缺,30多岁的付呈江从西南山区前往上海,加入打工族行列。两年的工厂流水线生活,他并不觉得无趣,反而积极学习先进管理方式,给以后的职业经理人生涯打下了基础。

后来,出于对于酒店行业的热爱,付呈江渴望回归老本行,凭借之前的酒店工作经验和在上海学到的管理知识,他很快在老家四川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工作并被委以重任——先后在宜宾和巴中的3家酒店做副总经理、总经理,重操旧业的他如鱼得水,把多家酒店管理的井井有条,一晃又是十年之久。

经过多年打拼,跻身酒店高层,本以为职业生涯会顺利走下去,但2017年,45岁的付呈江遭遇“中年危机”。当时他就职的酒店由于物业租赁到期,面临转让出售,而当时的他,已不再像年轻时能有更多选择。

02 踏出舒适圈,从酒店“打工者”变为“掌舵人”

人到中年职场生变,家庭的责任、事业的急迫,令他不得不重新思考未来规划。付呈江没有悲观,他认为,先抛弃所谓“中年危机”的思维牢笼,从市场的角度思考,根据自己现有的能力优势重新选择才是关键。

回顾以往,他的青春和激情都挥洒在了酒店业,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自己与中国酒店业共成长,见证了行业从政务接待体系发展为国民经济颇具竞争力的产业,近年来国民生活水平提高,旅游和商旅出行需求激增,住宿产业更加迸发出了蓬勃生机和潜力。

45岁创业年入500万!尚客优品酒店业主:不管前浪后浪,乘风才能破浪!

来源:中国饭店协会《中国酒店连锁发展与投资系列报告》

付呈江认为,不论在何时代,酒店住宿始终是国民生活必需品,又是自己所热爱的行业,所以自己未来一定还是继续做酒店,但以前都是以职业经理人的角色管理酒店,说到底,还是为别人打工,他决定,既然在酒店管理上有优势,不如自己投资,开一家属于自己的酒店!

都说创业要趁早,可创业能否成功还真不在于年龄,更在于阅历、格局、眼光。45岁创业,虽然不如年轻人充满活力,但大器晚成者才能洗去铅华,露出赤子之心,才能够避免少年得志的浮躁,用中年人的沉稳面对世界。

人生的上半场,付呈江一步步稳扎稳打,靠着自己的辛勤努力过上了平稳的“小康”生活,但下半场,他想拼一把,让人生更加“值得回味”。

于是,他拿出自己几十年来的积蓄,与几个信得过的朋友一起,把到期的酒店物业租下来,重新翻新装修,准备在巴中这个小城开一家品质好、颜值高、甚至能够成为当地地标的酒店。

03 中年创业更需谨慎,牵手连锁品牌也需“擦亮眼睛”

“迈入中年开始创业,做事难免特别谨慎。”以付呈江的话说,机会就只有这一次,虽然在酒店行业有二十年的经验,但当时揣着全部积蓄的他,仍不敢贸然投资。

21世纪以来,国内酒店行业集中化程度加强,一线城市连锁酒店遍地开花,各大品牌已经家喻户晓,深入民心,单体酒店的市场空间被不断挤压。他意识到,“一线城市的今日会是小城市的明天”,加盟连锁才能在未来占优势。

在四川巴中这个小城,独栋物业、主干道位置、大房量,是一个非常好的酒店项目,许多品牌方争相来询问加盟意向。但经过考察,付呈江发现很多品牌也有弊端,要么是装修风格过于超前,不适合三四线城市人群的审美需求,要么是同城近距离开店的情况屡屡出现,弃加盟商的利益不顾。因此,选择一个和自己的物业相匹配、又重视加盟商利益的品牌尤为重要。

为此,付呈江专门寻找适合三四线城市的酒店品牌,他发现,许多小城市里,“尚客优酒店”的牌子经常出现,这是一个专门针对三四线城市的品牌,近几年发展迅速,但它是经济型酒店品牌,与自己的投资预期不太相符。

正在犹豫时,尚客优总部有人联系到他,集团推出了新品牌——尚客优品酒店,不仅延续了尚客优的知名度,又在品质和设计做了升级,定位于二三线城市中档酒店,与他的物业情况非常匹配。

经过介绍,付呈江对尚客优品产生了兴趣,先是从四川前往集团的青岛总部考察,随后又去上海参加全国酒店品牌加盟展,与国内其他中档酒店品牌做对比,确定了尚客优品的品牌定位和投资成本更适合,于是在展会现场即签订了加盟合同。自此,付呈江的酒店事业正式拉开帷幕。

04 “住客体验,往往在打开房门的*秒就决定了”

专业的酒店玩家都知道,酒店经营的关键全在用户体验,大到酒店装修、硬件配置,小到房间气味、淋浴花洒,甚至是一条毛巾,事无巨细。付呈江更为苛刻,他认为,从客人打开房门的*秒,就已经决定了他们对酒店的印象判断。

如何把这些细节都落到实处,离不开“专业”二字。付呈江有一套很值得分享的方法论:*,以品牌标准为核心,要求品牌方的工程团队进驻酒店,从整体设计到排水通风工程细节,都严格把控,逐一验收;第二,对酒店用品的标准要求也要高于同行,但同时也要控制成本,此时,背靠大型连锁酒店集团的优势再次凸显,同品牌的物资如床垫、布草等,通过集团供应链采购,品质更高、价格更优,既能保障住客体验,又能节省成本投入,一举两得。

第三,在入住体验上,他也是下足了功夫,比如:为让客人进房间时的灯光不至于太暗或者太刺眼,他先后在电路和灯光亮度上测试了多次;为保证客人洗澡用水的舒适度,他要求卫浴系统能够做到10秒出热水;为了让客人睡的舒服,他选用与国际五星级酒店同款的金可儿床垫、亲肤的布草、柔软的羽绒枕……

在品质端的严格把控,让酒店具有天生优势,气派的门头、高挑的大厅,95间宽敞温馨的客房,真正做到了让客人一推开房门就感受到了品质、安心与放松,收获了好评不断。

45岁创业年入500万!尚客优品酒店业主:不管前浪后浪,乘风才能破浪!

2019年1月,尚客优品酒店四川巴中城西市场店正式营业,前3个月的爬坡期,在住客的口口相传和OTA平台高评分的吸引下,出租率快速攀升,进入4月以后,每天客人续房就有40多间,保证了一半的出租率,加之每天从各个渠道预订的新房客,酒店日常出租率稳定在80%左右,周末节假日还经常满房,常常一房难求。

05 酒店增收的关键,在于提高议价能力

开业初期就收获了不错的口碑,这或许对酒店新手来说很值得骄傲,但对于有过二十年酒店管理经验的付呈江来说,这点成绩不足挂齿。

付呈江创业有两个梦想,一是开一间当地标杆酒店,二是要让酒店能更挣钱!但如何提高收入的同时又能让住客买单,就非常考验管理能力了。为此,他制定了三方面的策略:

首先,采取战术型模式、做好收益管理。很多酒店新手管理酒店时,往往都是“凭感觉定价”,而付呈江则是做“动态价格管理”,通过整合多方数据,包括关注入住率及ADR、竞争对手价格、客户需求细分、以及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等,以此预测市场需求,拉升定价。

其次,提升会员占比、摆脱OTA束缚。为了打破OTA“挟流量以令酒店”的局面,付呈江非常重视会员积累,通过前台员工引导和全体员工做地推,销售会员卡、建设属于自己的“私域流量”。经过一年积累,加之集团旗下1亿规模的会员体系输送的客源,目前会员预订占比已达到50%以上,打破了OTA的壁垒,提高了酒店议价能力。

最后,增加住宿以外的收入。由于酒店还有许多闲置空间,付呈江则增加了餐饮、会议室等配套设施,除了方便住店客人使用,还承接婚宴、会议团队,进一步拓宽酒店客源;此外,酒店在3楼打造了供客人商务洽谈、休闲娱乐的茶楼,又将8楼外租,用来做洗脚城。丰富的配套服务,让酒店既吸引外地住客,又能吸引本地居民,增收自然不在话下。

45岁创业年入500万!尚客优品酒店业主:不管前浪后浪,乘风才能破浪!

2019年底,酒店年终财务核算,业绩彪红:开业首年,平均出租率达90%,平均房价160元,比周边同等次酒店高出20%,全年收入500多万,净利润200多万!当问及这个成绩是否达到他的期望,他露出满意的笑容:“酒店开业之前,我原本预期4-5年回本,但现在看来,3年半就可以全部回本了!”

进入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袭,付呈江的酒店虽也受到了波及,却没有太大损失。他说,酒店只是在2月停业了20天,由于防疫消毒措施到位,很快便复业,3月以后生意就逐渐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越是在疫情期间,住客越是在意卫生品质,我们酒店就更受欢迎了。”

45岁创业年入500万!尚客优品酒店业主:不管前浪后浪,乘风才能破浪!

结语

四五十岁的中年人,面对人生的下半场,有人抱着保温杯养生保健、得过且过,有人却重整旗鼓,准备二次飞跃。如1984年,40岁的柳传志在20平米的小平房里创办“联想”;1987年,43岁的任正非从国企下海,被逼上梁山创立“华为”;1989年,44岁的宗庆后在踏着三轮车卖了两年冰棍后创办“娃哈哈”。

其实,“后浪”更应该理解为一种“年轻精神”,只要还在奔涌、还在奋斗,还在不停息地追求梦想,就都是“年轻人”。因此,中年人也不该被贴上“前浪”标签,他们既有实力也有经验,更应燃起热血难凉、不服输的激情,去追求自己的“诗和远方”。

童年是梦,少年是歌,青年是诗,中年是树,向着阳光走,会收获人生的金秋里最丰厚的果实,背着阳光看,会沉迷于树下的阴凉无法自拔。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多的渴望改变命运的人,而以付呈江为代表的中年业主们,正是这个时代关于奋斗的*解读,为我们谱写了一曲“选择改变命运”的中年之歌。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