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陆正耀给神州租车找了新买家

北汽集团将向神州优车收购不多于450,790,855股股份,相当于神州租车于已发行股本总额约21.26%。这意味着,在交易完成后,北汽集团将成为神州租车第一大股东。
2020-06-01 16:39 · 投资界  刘博   
   

神州租车的接盘方换人了。

投资界(ID:pedaily2012)6月1日获悉,神州租车(00699.HK)于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公司主要股东Amber Gem及神州优车订立一份终止协议。根据终止协议,Amber Gem及神州优车同意不会继续进行买卖协议下的第二批股份收购,并终止买卖协议。

此外,该公告还透露了新卖家身份——神州优车已于5月31日与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北汽集团)订立一份无法律约束力的战略合作协议。根据该协议,北汽集团将向神州优车收购不多于450,790,855股股份,相当于神州租车于已发行股本总额约21.26%。这意味着,在交易完成后,北汽集团将成为神州租车第一大股东。

北汽半路杀出

华平子公司收购计划宣告终止

这是一笔突如其来的收购案。

根据神州优车与北汽集团签署的协议显示,北汽集团将向神州优车收购不多于450,790,855股股份,相当于神州租车于已发行股本总额约21.26%。

神州租车对此表示称,战略合作协议在性质上不具法律约束力,概不保证将会订立正式协议。且神州优车与北汽集团的合作细节和条款仍在磋商当中,截至本公告日期尚未达成最终条款。

上述公告还提醒,在神州优车与北汽集团订立正式协议并交割前,神州优车持有神州租车的股份可能在神州优车若干贷款人根据相关融资协议条款酌情下进一步被非自愿出售。

但值得注意的是,21.26%的股份已是陆正耀旗下神州优车在神州租车的全部持股。这也就意味着,一旦神州租车与北汽集团此次交易最终完成,那么北汽集团将成为神州租车第一大股东,而神州优车则将全面退出。

受此消息影响,神州租车盘前竞价一度涨近11%,今日股价高开7.78%。截至发稿,其股价涨5.56%至1.9港元。

此前,根据神州租车4月16日发布的公告表示,其主要股东Amber Gem及神州优车已于当日订立买卖协议,Amber Gem将分两批收购神州租车总计17.11%股份。

公开资料显示,Amber Gem是私募股权机构华平投资的子公司,其曾经参与神州租车2012年的B轮2亿美元融资。

据了解,在第一批交易中,Amber Gem按每股股份2.30港元的价格,向神州优车全资附属公司收购9860万股神州租车股份;第二批交易中,Amber Gem按每股股份3.40港元的价格,向神州优车全资附属公司收购不多于2.64亿股股份,以1美元兑7.7525港元的汇率计算,收购总价不多于1.16亿美元。第一、二批股份收购资金将用于偿还神州优车的若干现有融资,同时,第二批股份收购的交割受限于若干条件。

原本在第二批交易完成后,神州优车持有神州租车的股份将由25.92%降至8.81%,Amber Gem持股比例将升至27.22%,成为神州租车大股东。但随着北汽集团的入局,Amber Gem的计划也不得不宣告终止。

拿下神州租车,北汽图什么?

实际上,北汽集团接盘神州租车早有端倪。

今年4月13日,北汽集团就与神州优车集团联合宣布,双方将通过车辆采购、汽车新零售、技术合作、大数据以及金融服务等方式达成全面战略合作。

按照合作协议,北汽与神州优车将围绕汽车出行等业务,形成双方在技术、产业链等方面资源优势的互补与整合,实现“传统汽车+出行产业”的深度融合,构建出行生态链。

据了解,在技术合作方面,北汽集团将发挥其在整车研发制造、发动机技术及新能源技术的核心优势,联合神州优车共同开发出行定制、换电模式的智能新能源汽车,大规模促进在出行领域的应用,深化全面新能源化和智能网联“双轮驱动”战略布局。

而在大数据领域合作方面,神州优车将利用其用户规模、数据优势,为双方打造千人千面的智能服务和营销体系,同时,双方还将在地图、自动驾驶、智能网联和智慧交通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共同构建“汽车产业互联网+”的新型产业模式。

除此之外,神州优车将以更加灵活的销售方式为用户提供日租、代驾和融资租赁等出行产品,满足用户不同场景的用车需求,并为北汽及神州优车旗下宝沃汽车共同拓展市场,打造汽车产业的新零售模式。

可以看出,北汽集团与神州优车的合作正在逐渐深入,因此成为神州租车的接盘方倒也不那么令人意外。

就在昨日,北汽集团与神州优车签署合作协议的同时,神州租车也发布了第一季度业绩公告,显示神州租车一季度录得营收13.25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下降28.3%;归母净亏损为1.88亿元,上年同期则录得归母净利润3.90亿元。

财报显示,神州租车的主要收入来源为租赁收入和二手车销售收入。一季度,其租赁收入为9.47亿元,同比减少35%。其中,汽车租赁收入为8.78亿元,同比下降30.6%,上年同期为12.66亿元,主要原因是疫情导致汽车租赁需求下降;车队租赁及其他收入为6900万元,上年同期为1.9亿元。

汽车租赁业务方面,平均每日汽车租赁车队同比增长9.6%至113325辆;由于推出租期较长的折扣租赁方案以刺激需求,平均日租金同比减少22.1%至176元。来自二手车销售的收入则为3.78亿元,同比下降3.9%。

尽管一季度营收有所下降,但作为租车领域的第一名,在度过疫情这一特殊时期后,神州租车还是拥有一定的盈利能力。

正如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此前分析,“如果神州租车的盈利模式、财务报表相对可信,肯定还是有很大价值,会有公司试图收购它。”想必,北汽集团也正是看中了神州租车的盈利能力,最终促使其选择接盘。而这对于焦头烂额的陆正耀来说,至少还算是一个不错的消息。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博,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006/45568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