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重新认识网易

网易是互联网巨头中为数不多的“个人化公司”,从战略到产品,无不深深打上了创始人丁磊的烙印。
2020-06-02 07:45 · 微信公众号:斑马消费  任建新   
   

十几天之后,网易将正式登陆港股。

作为中国最早的互联网公司之一,网易创立于1997年,2000年即在纳斯达克上市。20年后,网易羽翼丰满,终于回归中国资本市场。

网易是互联网巨头中为数不多的“个人化公司”,从战略到产品,无不深深打上了创始人丁磊的烙印。直至今日,丁磊仍然持有公司44.7%的股份。网易还是那个网易。

但是,网易也不再是那个我们通常意义上的中国第二大游戏公司,近年布局电商失利后,公司将在线教育作为第二业务,有道已经独立上市,音乐业务也被视为未来的重点增长级。

“网易仍像少年般蓬勃而充满活力”,丁磊在网易上市20周年致股东信《相信热爱的力量》中说,“到今天为止,我们还没有成功,我们还在成长”。

盈利能力下降

5月29日,网易直接披露聆讯后资料集,预计6月11日左右在港股上市,募资20-30亿美元。

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592.41亿元,同比增长15.75%,净利润214.31亿元,同比增长272.54%。即便剔除2019年出售网易考拉等因素,公司2019年持续经营净利润为134.69亿元,同比增长56.32%。

与同一时期创立、同为早期四大门户之一、业务结构及重心最为接近的腾讯控股(00700.HK)相比,网易虽然体量小得多,但胜在盈利能力更强。

不过,近年,网易的盈利能力也出现了下滑趋势。2017年-2019年,公司的毛利率分别为69.02%、68.04%、67.97%,持续经营净利率分别为26.29%、16.84%、22.74%。

2018年,网易在营业收入增长15.17%的基础上,持续经营净利润同比下降了26.25%。到底发生了什么?

彼时,网易倾全集团之力扶持严选和考拉,电商业务营业收入增长迅速,但单季度毛利率一度跌至5%以下,1年烧掉过百亿成本。2019年公司剥离考拉、改革严选止损,未来或许能继续提振业绩。

今年年初,受疫情影响全民居家,网易旗下多个业务线实现大幅增长。2020年Q1,公司营业收入170.62亿元,同比增长18.31%,净利润39.51亿元,同比增长60.38%。

游戏业务增长乏力

以邮箱及门户业务起家后,网易2001年推出付费增值及在线娱乐业务,当年《大话西游》上线,一炮打响,奠定之后的业绩基础。

截至2019年底,公司已经自主开发或代理了140多款游戏,其中手游超过100款,经典作品包括《大话西游》《梦幻西游》《阴阳师》《荒野行动》等。

2019年,按ios及Google Play综合用户支出计,公司为世界第二大移动应用发行商,仅次于腾讯。

虽然网易一直不太愿意承认自己就是一家游戏公司,但时至今日,游戏业务仍然是公司的营收及利润核心。

2017年-2019年,公司在线游戏业务营业收入分别为362.82亿元、401.90亿元、464.23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额比例分别为81.65%、78.53%、78.36%。

不过,中国第二大游戏公司网易,正在感受业绩增长的压力。

一方面,腾讯资本+产品两手硬,游戏板块收入2018年即突破1000亿元,而当年网易游戏收入刚刚突破400亿元,2019年两者之间的差距继续拉大。

另一方面,A股游戏板块,已经有数家公司脱颖而出,成为中国游戏“双雄”腾讯网易的强有力追赶者。

2019年,三七互娱营业收入132.27亿元,同比增长73.30%,归母净利润21.15亿元,同比增长10.69%,扣非净利润更是增长339.90%至20.89亿元。

合并盛趣游戏(原盛大游戏)后,世纪华通成为A股游戏老大,2019年营业收入146.90亿元,同比增长17.30%,归母净利润22.85亿元,同比增长69.77%。

这两家企业游戏收入破百亿,且增速远高于网易游戏。

《阴阳师》《荒野行动》之后,网易的爆款游戏在哪里?

在线教育赌未来?

早年,腾讯也是一家重度依赖游戏业务的公司,近年,随着腾讯社交网络、金融、云服务等业务的崛起,从2016年开始,腾讯游戏业务收入低于公司总收入的50%,2019年进一步降至30%。

反观网易,游戏业务之外,谁是第二业务?

是网易基石、用户数量超10亿的网易邮箱吗?是四大门户之一,是2013年才创立,短短几年时间收获8亿乐迷的网易云音乐吗?

都不是。网易旗下,游戏业务之外,单列的第二业务,令很多人难以想象——网易有道。在线游戏、有道之外的所有业务,被网易装进创新业务及其他版块。

2006年,网易创立智能学习公司有道,该公司目前提供在线学习服务、产品和在线营销服务,旗下产品包括有道词典、有道翻译官、有道翻译笔、有道精品课、有道智云等。

2019年10月,网易有道在纽交所挂牌上市,成为网易旗下*个分拆上市的业务板块。2019年,该公司营业收入13.05亿元,同比增长78.36%,但净利润为-6.37亿元,较上年的-2.39亿元大幅增加。目前,有道市值25亿美元。

而且,网易仍然在教育领域不断加码。2019年以来,网易在教育领域投资了多个标的,包括职问、分贝工厂等,布局力度仅次于游戏。

相较于腾讯屡战屡败的电商业务,网易用自有邮箱流量扶植起来的网易严选,算是通过新电商的模式,在电子商务行业站稳了脚跟。

不过,即便到现在,严选仍然是“小而美”的试验田,离挑战电商三巨头,还有相当远的距离。

诞生更早的考拉,令网易疲于烧钱,最终不得不于2019年9月作价19亿美元卖给了阿里。

经过去年的电商业务调整,网易整体减员,2019年底员工数量20797人,较年初减少1929人。

丁磊持有近半股权

相较于腾讯、阿里、新浪等同时代的互联网巨头,网易*的特色是,丁磊的个人色彩浓厚。

马化腾喜欢隐身幕后,重用职业经理人,阿里有十八罗汉和合伙人制度,新浪创始人王志东早已退出公司。在大多数人眼中,网易的“牌面”,就只有丁磊。

也正是因为这种紧紧的掌控,让网易与离职创业者们一度关系紧张,如陌陌创始人唐岩,网易的直接竞争对手多益网络的创始人徐波等。

当然,这种差别最根本的原因是,即便公司在纳斯达克上市20年,丁磊仍然持有公司44.7%的股份。对比之下,马云和马化腾在阿里巴巴和腾讯的持股均不到10%;刘强东在京东的持股不到20%,协议控制大部分投票权。

以丰厚盈利为基础,网易从2014年开始,坚持每个季度给投资者分红。2019年4个季度,公司每股分别派发现金0.69美元、1.04美元、4.14美元、1.02美元。2019年Q3,公司派发额外特别股利每股3.45美元。所有分红,丁磊独得近一半。

不然,丁磊哪有那么多钱养猪、养鸡呢?这几年,丁磊的味央猪成了网红。另一边,丁磊养的鸡的已经开卖了。

启信宝显示,丁磊持有河田飞鸡(长汀)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9.5%的股权,美团王兴同样持有该公司的股份。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斑马消费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