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上市车企都怎么发工资?

在车市深度调整阶段,车企纷纷在企业经营上作出优化,试图“瘦身”减负。在短期策略调整上,车企通常会率先在员工身上做文章,裁员、降薪以救“近火”。
2020-06-08 09:48 · 亿欧网  成畅   
   

汽车业的艰难时刻尚未迎来倒计时。

中国车市在2018年经历了28年以来首次销量下滑的历史性低谷,2019年的市场表现更不尽人意,汽车销量降幅扩大,是业内一致认为的最困难年份。2020开年便跌入了疫情的泥淖,车市难上加难。

大环境的不景气映射到上市车企身上,问题与困境被数倍放大。

在车市深度调整阶段,车企纷纷在企业经营上作出优化,试图“瘦身”减负。在短期策略调整上,车企通常会率先在员工身上做文章,裁员、降薪以救“近火”。

2019年中国汽车制造业变化

制表人/亿欧汽车商业分析员成畅

自2018年中国车市进入负增长的状态,车企们在2019年便做好了过冬准备,从其薪资上便能探知一二。

与2019年车市负增长遥相呼应的是,众多上市车企在营业成本和销售费用规模上有所缩减,成为汽车制造商在调整期降本优化、开源节流的切入点。

在财务报表中,职工薪资作为期间费用及营业成本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从中可窥见上市车企的经营状况、发展战略变化轨迹及企业管理特征。

亿欧汽车通过统计21家中国上市车企2019年报,计算出这些车企的员工平均年薪,并结合车企特征对员工年薪作出分析。得出的部分结果,与人们的直观感受有明显不同。

平均年薪:北汽*,广汽倒数

上市公司规模大、稳定性较高,具备已证实的可持续盈利能力,且管理方式经过多年迭代和改良,已经演化成公司特色、公司文化及核心壁垒。研究上市车企对于员工薪资的分配,从中或可发现汽车行业的普适性规律。

2019年部分上市车企平均年薪排行榜

制表人/亿欧汽车商业分析员成畅

这21家上市车企的平均年薪为15万元,平均年薪最高的北汽蓝谷达到行业平均数字的2倍,是力帆股份的4倍有余。

在2019年车企平均年薪排行榜中,北汽新能源(北汽蓝谷)以30.53万元遥遥*,平均年薪超过20万元的车企还有北京汽车与一汽轿车,剩余车企年薪大多徘徊在10到20万元之间,而在排行榜中垫底的是比亚迪广汽集团、力帆股份三家,其平均年薪均不足10万元。

2019年中国部分上市车企平均年薪分布

制表人/亿欧汽车商业分析员成畅

力帆的“低薪”不无原因,其在经营层面早已出现漏洞。

于2010年在A股上市的力帆汽车,早在2007年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期间新能源业务持续亏损,不仅技术研发带不动新能源汽车制造,反受其拖累,常年入不敷出,如今已负债累累。2019年,力帆股份营收74.5亿元,亏损46.8亿元,当前正依靠重庆市政府成立的“债委会”兜底,减轻债务压力。

教育水平影响薪资

车企在2019年勒紧腰带过起了苦日子,其人员配比与薪资分布体现了不同车企内在的本质,背后诸多因素也解释了传统车企与新能源车企的发展阶段,揭示了汽车产业愈发明显的“马太效应”。

以上车企中员工数量超过20万的只有比亚迪和上汽集团两家,但两者平均年薪差异甚大:比亚迪仅为9.74万元,而上汽为15.34万元

亿欧汽车认为,产生这一现象的根源是,两家企业对工种和员工教育水平需求有所不同。

上汽在2019财年员工总数为216360名,其中13958名归属上汽母公司,上汽还需要承担4万余名员工的离职或退休费用,因此上汽2019年需要承担费用的员工总数超过25万名。

比亚迪过半员工为生产人员,技术人员占比仅为15.6%。而在上汽(母公司)员工中,58.1%为技术人员,生产人员仅占25.3%。两家同等规模的企业的人员利用策略大相径庭,比亚迪在生产上投入大量人力,相较上汽的技术密集型人才结构,比亚迪更偏向劳动力密集,因而其平均工资远低于上汽也不难理解。

在工种分布之外,两家企业的员工教育水平也有很大差距。上汽(母公司)的员工中80.3%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而这一数据在比亚迪仅为12.9%。

2019年A股上市车企平均年薪与员工教育水平关系

制表人/亿欧汽车商业分析员成畅

在透露企业总体教育水平的车企中,北汽蓝谷员工教育水平最高,超过60%的员工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其平均薪资也在最高位。

通常情况下,本科及以上学历拥有者薪资高于本科以下学历,经亿欧汽车计算发现,车企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与员工平均年薪存在直接联系。

2019年A股上市车企员工教育水平与平均年薪关系

制表人/亿欧汽车商业分析员成畅

以车企本科及以上人员占比数据为观测值,推算上市公司员工教育水平与平均年薪的关系。在教育水平外,一家企业的工种分布对其员工平均薪资也有很大影响。

从薪资看车企人才策略

车企员工的不同分工会导致其酬劳的差异。因此,车企的用工侧重点也会导致薪资状况的不同:重视研发的车企薪资水平会高于侧重生产的。

本次盘点中北汽蓝谷以30.53万元平均薪资*其余21家车企,亿欧汽车猜测,北汽蓝谷在研发上的大力投入是关键原因。

据北汽新能源方面表示,每年的研发投入占到总营收的11%,目前正在全球投放研发中心。北汽蓝谷2019年年报披露,其总营收为235.9亿元,按这个比例估算,北汽蓝谷2019年的研发投入在26亿元左右。

2019年A股上市车企工种占比

制表人/亿欧汽车商业分析员成畅

仅从数字上看,北汽蓝谷是22家上市车企中最重视研发的企业,36.3%的技术人员人员占比高居首位。相比其余车企,北汽蓝谷的生产人员占比最少,为24.7%。作为新兴产业,新能源车企的研发投入成本高于传统车企,实属正常。

一般情况下,车企中的生产人员学历在本科以下,而2019年车企的“生产人员占比”与“本科学历以下占比”之间同样存在相关性。

2019年A股上市车企工种与教育水平关系

制表人/亿欧汽车商业分析员成畅

据亿欧汽车观察,车企中本科以下学历的员工占比随着生产员工占比逐步提升,两者之间同样存在线性关系。

这组数据中大多车企都较好地与拟合线条吻合,唯有力帆股份为特例。

力帆的员工中44.1%为生产员工,82.0%的员工学历在本科以下。这说明力帆在生产员工之外,技术、销售以及其他员工中至少有55.9%的员工学历水平在本科以下。

生产人员多、员工学历低是力帆目前的用工状态。这样的人员构造是导致力帆缺乏创新、研发受阻的重要原因,但这也许是力帆试图挺过其经营低谷的手段,但从企业长远发展来看,研发投入应为车企的重中之重,重生产、轻研发的权宜之计恐难以长久。

亿欧汽车认为,车企的经营策略在2020年可能面临两种选择

一、尽全力推进降本工程,砍掉所有不决定短期生死的费用,即使牺牲企业长期利益;

二、在车市低迷期间专注研发,为将来的市场机遇做“厚积薄发”的准备。

2020年受到疫情的影响,部分车企已经进行裁员或降薪调整。2020年也被预测为汽车销量持续下滑的一年,在过去暴露问题、面临困境的车企将在2020年遇到更严峻的生死考验。

备注:

1、在年报中,上汽只透露了归属于母公司职员的情况,本文只针对上汽集团母公司约1.4万名员工的分析。

2、教育水平与均薪关系的函数中:线性拟合的R2系数用以判断拟合结果,通常在0-1之间,越接近1说明数据越符合线性关系。此次拟合R2系数为0.81,表示数据较好地吻合线性关系,也说明上市公司员工教育水平与平均年薪存在直接的线性关系。

3、在教育水平与均薪关系的函数中:拟合线的最终公式为“y=41.55x”,说明2019年上市车企的平均年薪(万元)约等于该公司本科及以上员工的比例乘以41.55,该公式可以通过车企员工教育水平推测平均薪资。

4、在上市车企工种与教育水平关系的函数中:以“生产员工占比”作为x,“本科以下学历占比”作为y,该线性拟合的结果为“y=1.22x”,说明这些车企的本科以下学历员工数量大约是生产员工数量的1.22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