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极光:超八成用户每天通过移动端浏览资讯

2020-06-01 15:39 · 互联网     

极光(Aurora Mobile, NASDAQ:JG)发布《“新资讯”行业系列报告——疫情篇》,从移动资讯市场概览、新资讯平台运营情况、用户资讯偏好及新资讯平台抗疫举措等方面解析新资讯行业,并展望新资讯行业未来发展趋势。

极光观点

1.2020年1-2月,正值疫情高峰期,用户资讯需求暴涨,以资讯内容分发为产品核心能力的新资讯平台在疫情资讯的分发上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新资讯行业MAU达到7.07亿,显现近一年行业峰值;

2.在头部新资讯平台中,百度APP、今日头条和腾讯新闻三大新资讯平台除了提供及时、权威的抗疫资讯外,还凭借自身的企业优势,向广大用户提供疫情搜索、直播和辟谣等特色抗疫和助力复工复产的举措;

3.2020年Q1,百度APP表现抢眼:渗透率达41.2%,较2019年同比增长3.1个百分点,DAU同比增长2540万;新资讯平台的资讯获取模式带来的用户增长威力显现;

4.超八成用户每天通过移动端浏览资讯;近六成用户对于资讯内容的专业性、真实性和权威性具有明显的诉求,倾向于浏览专业媒体或官方媒体发布的信息;用户浏览资讯最主要的目的是为了了解时事及追踪热门话题;

5.用户在疫情期间已经形成了新资讯的消费习惯及平台粘性,搜索模式在新资讯行业未来发展的地位显现;随着新资讯行业进入下半场,持续产出优质的内容、避免过度同质化将成为各大资讯平台的立足之本。

一、移动资讯市场概览

资讯获取是移动互联网时代核心的用户需求点,这一点在新冠疫情期间尤为凸显。不同产品在满足用户资讯需求方面各显神通。新资讯平台以资讯内容分发为产品核心能力,他们在疫情资讯的分发上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疫情导致资讯需求爆发

新冠疫情扩散,资讯需求暴涨,手机成为疫情相关信息获取的重要载体

2020年年初,新冠疫情爆发,面对这场突如其来而我们却知之甚少的疫情,大众迫切需要获取相关信息,包括疫情动态、传播路径、防疫知识科普等方面。调查显示,高达95%的公众获取疫情相关信息是通过手机实现;对于移动资讯行业来说,及时、全面的分发疫情权威信息,遏制谣言的传播,成为“全民战疫”中尤为重要的一环。

资讯行业发展脉络

Web3.0之后,资讯行业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

资讯行业从最初由少数编辑人员决定资讯内容,逐步发展到第二阶段,让用户更多参与到内容生产和分发过程,再到当前阶段,资讯内容的爆炸式增长,各种技术手段和内容生产者参与到资讯产业链中,大大扩展了用户的视野,显著提升了用户获取资讯的效率。

资讯获取渠道多元化,新资讯形成

移动互联网时代,不同属性的产品利用自身优势向用户分发资讯

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标签更加丰富,用户在获取内容上更加精准,按照资讯内容分发能力的不同,资讯平台可分为新资讯平台和泛资讯平台。新资讯平台以资讯内容分发为产品核心能力,通过自订阅、人工筛选或智能技术推送等手段实现个性化资讯分发,以今日头条、百度APP和腾讯新闻为代表。泛资讯平台以资讯内容分发作为产品从属能力,如手机浏览器和社交平台等产品。

新资讯的行业特征

相比传统资讯平台,新资讯平台从内容获取到推荐机制,再到呈现方式上,都做了深度的优化,从而大大提高了用户获取资讯的效率和体验

在内容获取上,除了平台自身生产内容的传统功能之外,从外部抓取内容成为更重要的手段。同时,构建自身的内容生态圈、培养优质内容创作者和引导优质内容生产三个方面,已经成为新资讯平台当前的竞争焦点。内容推荐机制普遍采用多种大数据技术,实现资讯内容的个性化推荐。内容呈现方式多采用信息流形式,穿插原生广告实现流量变现;内容形式支持图片、文字及视频,栏目支持自定义,以弥补智能推荐的不足。

新资讯平台的行业价值

新资讯平台价值体现在用户价值、数据价值、流量价值和生态价值四个方面

新资讯平台以其优质的用户体验,高效的资讯分发机制,成熟的盈利模式,迅速成为用户获得资讯的主要渠道。

新资讯行业月活跃用户数

疫情期间,新资讯行业用户规模达近一年峰值7.07亿

极光的调研结果显示,2019年至2020年3月,新资讯行业月活跃用户规模整体保持平稳,MAU均超6.7亿。2020年1-2月,正值疫情高峰期,用户资讯需求暴涨,新资讯行业MAU达到7.07亿,显现近一年行业峰值,3月国内疫情情况好转,用户对资讯的需求回落至正常水平。

二、新资讯平台运营情况

新资讯平台渗透率

每十位互联网用户中,就有四位用户使用百度APP

极光的调研结果显示,在新资讯平台中,百度APP表现抢眼:2020年Q1百度APP渗透率达41.2%,较2019年增长3.1个百分点,新资讯平台的资讯获取模式带来的用户增长威力显现。

新资讯平台日活用户数

百度APP、腾讯新闻和今日头条2020年Q1 DAU均值排名前三

极光的调研结果显示,从2020年Q1 DAU同比增量来看,百度APP和腾讯新闻增长迅猛,百度APP增长达2540万,腾讯新闻增长为2450万,增长势头远高于其他平台。

新资讯平台月活用户数

百度APP 2020年Q1 MAU同比增量*新资讯行业

极光的调研结果显示,百度APP、腾讯新闻、今日头条分列新资讯平台2020年Q1 MAU排名前三。此外,百度APP和腾讯新闻2020年Q1 MAU同比增量*行业。

三、用户资讯偏好

超五成用户日常会在社交平台上获取资讯,其次是资讯分发类的平台。近六成用户倾向于浏览专业媒体或官方媒体发布的信息,说明大部分用户对于资讯内容的专业性、真实性和权威性具有明显的诉求。用户浏览资讯主要为了了解时事及追踪热门话题,近六成用户倾向于浏览自己的关注账号所发布的资讯。社会话题仍是用户最为关注的资讯内容,超半数用户倾向于浏览图文或短视频形式的资讯。工作日的晚间以及周末节假日是用户浏览资讯的最主要时间段,超八成用户每天通过移动端浏览资讯。

用户获取资讯的渠道及来源偏好

社交类应用是用户最主要的资讯获取渠道,专业/官方媒体发布的资讯更受欢迎

在信息瞬息变化的时代中,手机已成为用户能够随时随地浏览资讯的最重要载体,其中对于移动应用,因微信拥有庞大用户基数,超五成的用户日常会在社交平台上获取资讯,其次是资讯分发类的平台。对于资讯内容的来源,极光的调研结果显示,目前57.2%的用户倾向于浏览专业媒体或者官方媒体发布的消息,23.2%的用户对此没有明显的偏好,这反映出大部分用户对于资讯内容的专业性、真实性和权威性具有明显的诉求。

用户使用移动资讯平台的考虑因素

资讯丰富度、即时性以及搜索功能是用户使用平台的关键因素

极光的调研结果显示,对于资讯用户来说,他们在选择使用平台时首先会考虑平台上资讯内容的丰富程度,其次是资讯是否能够及时更新,此外也有近五成的用户表示平台的资讯搜索功能是其选择在该平台上浏览资讯的关键点。

用户获取资讯的平台分布情况

百度APP凭借自身的流量优势成为用户获取资讯的主要平台

极光的调研结果显示,百度APP依靠百家号丰富的内容根基、信息流的智能分发能力以及强大的搜索功能,成为43.1%的公众获取资讯的重要媒介。此外,在疫情期间,用户对各资讯平台的使用情况较平常普遍增多。

用户对移动资讯平台的满意度

百度APP、一点资讯、腾讯新闻和今日头条四家以资讯分发为主的新资讯平台满意度均达90%以上

极光的调研结果显示,在用户对资讯的满意度方面,百度APP以92.6%的满意度,位居*。一点资讯以91.5%的满意度,位居第二。腾讯新闻以91.2%的满意度,位居第三。

用户对移动资讯平台的评价

用户对于主打资讯分发的平台评价更高,新资讯平台给用户留下实用、可信、全面的品牌印象

极光的调研结果显示,对于目前的主流资讯平台,用户评价普遍较高,其中用户最愿意向他人推荐的top 3平台分别是百度APP、今日头条、一点资讯等主打资讯分发的平台。此外,用户对于主流新资讯平台的品牌印象主要有实用、可信、全面等。

用户浏览资讯的动机与偏好

极光的调研结果显示,用户浏览资讯主要为了了解时事及追踪热门话题,近六成用户倾向于浏览关注账号所发布的资讯。

用户对于资讯内容与形式的偏好

极光的调研结果显示,社会话题仍是用户最为关注的资讯内容,超半数用户倾向于浏览图文或短视频形式的资讯。

用户浏览资讯的场景

工作日的晚间以及周末节假日是用户浏览资讯的最主要时间段

极光的调研结果显示,对于了解移动端浏览资讯的时间段与场景,62.4%的用户会在晚间休闲时间段浏览资讯,51.7%的用户会利用周末或者节假日的休闲时间来浏览资讯,除此之外,中午的时间段也有较多用户浏览资讯。

用户浏览资讯的频率与时长

极光的调研结果显示,超八成用户每天通过移动端浏览资讯,其中35.8%的人每天利用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的时间来浏览资讯。

疫情期间用户的资讯获取行为

极光的调研结果显示,平台专栏成为用户在疫情期间获取疫情相关信息的最主要方式,超八成用户关注疫情的实时进展。

新资讯平台用户画像

新资讯平台吸引更多年轻用户,男性用户稍多

极光的调研结果显示,用户画像上来看,新资讯平台的男性用户比例较女性用户仅多出4%,差距相对不明显。超八成用户年龄分布在36岁以下,因此总体来说新资讯平台更偏向年轻化,更受年轻人喜爱。此外,新资讯平台本科及以上学历的用户占比有17%。

四、新资讯平台抗疫举措

除提供及时、权威的抗疫资讯外,百度APP、今日头条、腾讯新闻三大新资讯平台凭借自身公司优势,提供疫情搜索、直播和辟谣等特色抗疫和助力复工复产举措。

新资讯平台抗疫举措-百度APP

百度APP不仅通过权威信息、便民小程序助力抗疫,其搜索大数据更成为了反映疫情趋势的“风向标”

新资讯平台抗疫举措-今日头条

聚合疫情信息,切入长视频领域,直播助农,今日头条多管齐下助力抗疫行动和复工复产

新资讯平台抗疫举措-腾讯新闻

借助自身社交与内容平台优势,腾讯新闻及时辟谣传播权威信息,促进真实、有效的信息快速流通

五、资讯行业发展趋势

后疫情时代,新资讯平台仍有很大发展空间,搜索模式在新资讯行业未来发展的地位显现。

新资讯行业发展趋势

后疫情时代,疫情相关信息的整合与提供仍旧是刚需,新资讯平台在疫情期间已有起势,未来可期

国内疫情防控虽取得阶段性胜利,但经济体量占全球50%的欧美却在疫情失控的边缘。为控制国际疫情快速蔓延带来的输入性风险,新型资讯平台在人们复工复学、出行、线上问诊各方面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用户在疫情期间已经形成了新资讯消费习惯及平台粘性,后续新资讯平台仍可依靠自身优势,大力布局资讯服务。

新资讯平台发展方向

疫情期回归搜索模式,持续产出优质的内容、避免过度同质化将成为资讯平台攻防战下半场的胜负手

不管是电商还是这几年兴起的直播行业,优质的内容似乎越来越成为高传播率、高变现率的根本,对于本质是连接人与内容的资讯行业,更是如此。资讯行业攻防战的上半场,信息流作为继搜索模式之后发展起来的资讯分发模式大放异彩,而疫情期搜索模式再度强势回归。下半场在争夺用户时长与注意力资源的前提下,如何持续产出优质的内容,避免过度同质化才是各资讯平台的立足之本。

报告说明

1.数据来源

1)极光 (Aurora Mobile, NASDAQ:JG),源于极光云服务平台的行业数据采集及极光iAPP平台针对各类移动应用的长期监测,并结合大样本算法开展的数据挖掘和统计分析;2)极光调研数据,通过极光调研平台进行网络调研;3)其他合法收集的数据。以上均系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经用户合法授权采集数据,同时经过对数据脱敏后形成数据分析报告。

2.数据周期

报告整体时间段: 2019年1月-2020年3月

3.数据指标说明

具体数据指标请参考各页标注。

4.免责声明

极光JIGUANG所提供的数据信息系依据大样本数据抽样采集、小样本调研、数据模型预测及其他研究方法估算、分析得出。由于统计分析领域中的任何数据来源和技术方法均存在局限性,极光JIGUANG也不例外。极光JIGUANG依据上述方法所估算、分析得出的数据信息仅供参考,极光JIGUANG不对上述数据信息的精确性、完整性、适用性和非侵权性做任何保证。任何机构或个人援引或基于上述数据信息所采取的任何行动所造成的法律后果均与极光JIGUANG无关,由此引发的相关争议或法律责任皆由行为人承担。

5.报告其他说明

极光数据研究院后续将利用自身的大数据能力,对各领域进行更详尽的分析解读和商业洞察,敬请期待。

6.版权声明

本报告为极光JIGUANG所作,报告中所有的文字、图片、表格均受相关的商标和著作权的法律所保护,部分内容采集于公开信息,所有权为原著作者所有。未经本公司书面许可,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或传递。任何未经授权使用本报告的相关商业行为都将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和其他法律法规的规定。

关于极光

极光(Aurora Mobile,纳斯达克股票代码:JG)成立于2011年,是中国*的开发者服务提供商。极光专注于为移动应用开发者提供稳定高效的消息推送、即时通讯、统计分析、极光分享、短信、一键认证、深度链接等开发者服务。截止到2019年12月份,极光已经为超过50万移动开发者和145.2万款移动应用提供服务,其开发工具包(SDK)安装量累计336亿,月度独立活跃设备13.6亿部。同时,极光持续赋能开发者和传统行业客户,推出精准营销、金融风控、市场洞察、商业地理服务产品,致力于为社会和各行各业提高运营效率,优化决策制定。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