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卷烟产品结构持续优化,上市公司强者恒强

2020-06-05 09:19 · 互联网     

近年来,烟草行业不断引导各类创新产品聚焦高端市场,中高档卷烟烟标需求增大,机构看好拥有创意设计、防伪、环保性能强等优势的烟标企业,相关企业有如金时科技(002951)、裕同科技(002831)。金时科技近期发力高端烟标产品,具备全产业链研发优势,6月4日,金时科技上涨2.86%。进入6月,其已累计上涨24.86%,近日市场参与意愿持续增强。

中国拥有全世界人数最多的烟民。2018年,中国吸烟者人数为3.06亿人。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中国的卷烟销售额于2018年达到人民币14,405亿元,约占全球卷烟消费的44.6%。随着中国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断增加,中国烟草制品的消费也不断升级,烟草市场结构也在持续优化。

2018年,全国烟草行业工作会议指出,烟草行业要要积极顺应个性化、多样化、中高端的消费潮流,加强技术创新、产品创新、营销创新,引导各类创新产品聚焦高端市场,带动行业整体结构持续上移。2019年,全国烟草工作会议要求烟草行业要持续优化结构,深化实施“三品”战略(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调优卷烟产品结构。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公共卫生事件过后,烟草包装对工艺的要求会越来越高,例如镭射包装材料、新型烟草包装等都将是媒体聚焦的重点。目前,烟标还有很大的增量市场,根据MarketsandMarkets预计,烟草包装市场规模将从2017年的142.7亿美元增长到2022年的166.5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3.1%。

有机构认为,在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 、新产品、新装备等方面有所创新,能开发出在创意设计、防伪、环保性能等若干方面具有创新元素的产品的烟标企业,将具备较强竞争优势。

国内烟标印刷行业的优良企业金时科技(002951),在去年就设立了生产高档防伪材料、烟标印刷等产品的全资子公司。公司表示这将能有效的满足我国包装及新材料的市场需求,提升公司包装印刷及防伪材料的市场竞争力。另一家纸包装企业裕同科技,则通过收购武汉艾特来进一步打开行业结构升级利好下的烟标业务成长空间,欲将3C领域构筑的优势平移至烟标业务。

金时科技凭借强大的新产品开发能力,积极参与各大中烟公司在产品改版升级和新烟标产品的设计开发,已实现烟标上游包装材料镭射转移纸、电化铝的量产。目前,公司的全产业链布局处于持续发展阶段,与仅从事烟标印刷的竞争对手相比,在全产业链研发和成本控制方面具备明显竞争优势。公司表示,将发挥全产业链优势,加强对包装高新材料的研发和创新,满足子公司烟标对镭射纸膜等新型包装防伪材料需求。

目前,我国烟草新品的推出力度不断加强,烟草每箱销售单价也在不断提升,2013年箱均2.5万元左右逐年提升至3万元以上。受益于中高端烟标印刷行业的快速发展,金时科技凭借较高的市场进入壁垒、较强的综合服务能力,其生产的烟标产品毛利率在过去三年都能到40%左右,形成了较强的盈利能力。基于公司的研发与创新,2019年内金时科技累计获得专利34项,其中,2个发明专利,32个实用新型专利。

长城证券认为,随着“卷烟上水平战略”的实施,卷烟品牌总量不断减少,卷烟产品不断向中高端聚集, 卷烟行业的进一步规范、品牌集中度的不断提高,设计服务能力强、印刷工艺水平高、 防伪性强、符合节能环保理念的烟标企业的竞争优势进一步凸显,烟标印刷行业的市场集中度将逐步提高。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