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广发基金费逸:坚持做长期正确的事情,早晚会呈现出好结果

2020-06-05 10:49 · 维基财富     

“如果我们能选对行业,选对时代发展动力所在的行业,可能就比别人拿到了更高的胜算。反过来说,在一个长期发展动力不足的行业,要选出持续成长的好公司就很困难。”

“长期来看,龙头公司能够在行业逆风时扩张市场份额,有可能穿越周期,但二三线公司的股价更多是随周期上下波动。”

“好的东西都不会便宜,发生系统性风险时,你才有可能以打折的价格捡到好东西。大家都是聪明人,不会以便宜的价格把心头好卖出来。”

“中国作为一个制造业大国的角色,可能在很长时间都不会改变。中国要做的是在全球制造业的产业链中把低附加值做到高附加值,这是一条可以走得长、走得远的路。”

“看对产业的发展趋势不难,关键是怎么能买到最终能够活下来的公司,所以要有持续的积累,不断研究和比较。”

“做好成长股还是要能够敏锐捕捉到新的趋势变化。我喜欢与比自己年轻的人交流,多接触时代最有活力的企业和企业家,始终保持年轻、敏感。”......

以上这些话,来自“喜欢瞎想”的费逸,有关于赛道的选择、有投资价值观、也有成长股的心得.....一个朋友说,如果一个具有专业精神的基金经理,在访谈中可以把很多问题讲得清清楚楚,这样的基金经理会让人更有信任感。

坦白的讲,在3个小时的交流中,85后基金经理费逸引起了我的兴趣。

费逸,任职于广发基金成长投资部,2010年入行,先是做了7年行业研究员,2017年7月开始走上基金经理岗位管理广发聚瑞,截至今年6月2日的累计收益为77.13%。(数据来源:银河证券)

在和同行的比较中,这也是一个排名靠前的数据。

据银河证券统计,截至5月29日,广发聚瑞过去一年、过去三年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53.35%、80.80%,分别在439只、342只同类基金中(偏股型基金,股票上下限为60%-95%)排名前20%、前12%。

01经历:7年扎根基本面研究 

相比较抽象的投资逻辑,我更喜欢了解基金经理的既往经历,是具体的故事,更是品格和思考在现实压力面前的映射。

费逸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本硕就读的是金融专业,是科班出身的基金经理。2010年毕业后入职广发基金研究发展部。

从研究员到基金经理,费逸用了7年时间,研究领域比较广泛,从最早的周期类行业,包括上游的钢铁、煤炭、有色等,到造纸、中小盘,后期又主攻TMT、计算机等,几乎把A股的重点行业都研究了一遍。

“2010年是周期的尾声,2011年下半年煤炭、钢铁也步入景气下行阶段。2012年一位基金经理告诉我,我们现在站在大周期拐点附近,以后这些行业都不用看了,你可以早点转,看别的行业。”费逸说,现在回过头来看,当时确实是站在大周期的拐点,自2012年到现在的8年时间,这些行业就没有出现过持续的行情。”

除了2012年, 2015年也是费逸在研究员期间颇有代表性的一年。

那一年,正是“互联网+”炒作如火如荼的年代,时任研究员的费逸,从基本面角度认为“互联网+”公司的商业模式存在问题,资金热捧的一批标的是“伪成长股”。当时,很多中小公司依靠收购兼并实现增长,但传统金融教科书里面的案例告诉他,通过兼并收购做起来的公司,增长不可持续,最终成功的概率特别低。

“我不看好那些公司,但那些股票后面又涨了半年。在上涨的市场中,没人有时间来理一个看空的人,当时很痛苦。”费逸说,事后来看,当年资金炒作的“成长股”最后被证伪,到如今股价仍没有回到当年的高点。 

这件事帮助费逸坚定了“独立思考”和“不要屈从外界的压力”的信念。 

后来,费逸在管理基金时也遇到了类似的情形,“2018年底,我抗住了压力,把股票仓位打满。”从结果上看,虽然2018年4季度的高仓位,让费逸管理的基金组合遭遇了部分损失,但却在2019年一季度的大行情中,比较完整地把握了全面反弹行情,最终为广发聚瑞2019年的81.73%的收益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02组合特色:50%的持仓分布在电子和医药

回到费逸的持仓结构,根据华宝证券的研究,电子和医药是广发聚瑞持仓的两大核心行业。其中,医药的配比多数为30%-50%,电子行业的配置在15%到30%之间。

“我希望通过专注、长期的积累,去把握这两个行业的投资机会。”费逸说,从事行业研究期间,自己覆盖的行业范围比较广。因而,当他开始做投资时,他首先思考的是,什么行业是未来10年到20年发展的方向。 

“中国作为一个制造业大国的角色,可能在很长时间都不会改变。中国要做的是在全球制造业的产业链中把低附加值做到高附加值,这是一条可以走得长、走得远的路。”基于这些思考,费逸将自己的投资目标确定为找到一批能参与全球竞争的公司。 

从共性角度看,这些公司会具有以下几个特点:*,他们是做全世界生意,市场空间比较广阔;第二,他们参与全球分工,通过市场竞争证明了企业的实力;第三,他们通过研发投入提高壁垒,把利润率提上来。 

“如果未来有一批这样的公司成长壮大,那么会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发展,进而带动内需市场。反映在我的投资上,*投先进制造业,第二投内需相关。”费逸表示,经过自己的研究,他选择了在医药和电子两个领域发力。

个股选择上,费逸倾向于商业模式已经落地的公司,即从1到N的过程。同时,还希望一开始就能买到可以持有十年的公司,而不是股价波动很大最终回到原点的公司。“成长股要动态去评估,赛道要选对,管理层要有格局,对于产业发展趋势、技术路径要有清晰的把握。”

翻阅广发聚瑞过去两年的基金季报,立讯精密是一只持有时间较长的品种。从2017年3季度开始,立讯精密除了2018年第二季度是第二大重仓股外,其余时间都是广发聚瑞的*大重仓股。Wind统计显示,自2017年10月1日至2020年3月31日,立讯精密的区间涨跌幅为213.50%。

03心得:在选定的赛道持续深耕,积累认知优势 

在3个小时的交流中,不管是谈赛道的挑选,还是个股的研究,抑或是组合的构建,费逸给人以专业和看问题通透的印象。其中,费逸提到最多的是对行业的专注和积累,即投资的专业精神。 

他举了一个例子,华为总裁任正非有一个著名的城墙突破理论,如果我们集中兵力朝着一个点突破,这种针尖式的压强肯定比全面进攻要强很多。投资也是如此,大家都很聪明,不存在智商和能力的差异。要想比别人做得更好,可能就是要选定一些领域垂直深耕,几十年只攻一个点,这样在选定方向的认识会比全面覆盖的人更深入。 

费逸也是这么做的。从广发聚瑞的持仓中,我们可以看到,电子和医药行业的占比常年在50个点左右。在日复一日的研究中,他在自己选定的赛道中持续积累自己的认知和研究深度。即使是在2018年,电子板块走熊的年份,组合依然有十几个点的电子股。 

“这是我长期耕耘的领域,当中会有一些公司能穿越周期成长起来。如果你的组合中没有持仓,可能对产业会有一些偏见。”费逸说,任何产业都有自身的周期,如果只是因为短期的产业周期波动,公司基本面没有问题,自己愿意拿一些仓位,陪伴企业熬过逆风期。

亦如费逸所表达的那样,在制造业领域不太可能存在歪道超车,一直在细分领域扎根,做管理提升工艺的公司,同时也积累了优势和实力,在经历行业的低谷后,一旦机会来临,熬过困境并且专注的公司,会*个感受到行业的暖意,业务不会被一个新进入行业的公司所截取。

同样的,在投资行业,每个细分行业都有长期专注积累并且努力的聪明人,这些聪明人会首先察觉到所跟踪行业的变化和机会。“不要想在你不熟悉的行业去寻找大黑马。” 

对于未来,费逸说希望可学习更多的行业,让投资组合的净值表现更平稳一些,投资者的投资体验更好一些。

实际上,在费逸所管的广发聚瑞的重仓股中,不时也能看到一些食品饮料和家电的龙头股,以此来平衡医药和电子为主的投资组合。而在业绩上,费逸说把长期年化15%甚至20%,作为追求的目标。

在访谈结束之前,费逸还被问到一个无关投资的问题:如果不做投资会做什么?

“如果有时间,我想去学厨师,或者去蓝翔技校学个汽修;我对机械也比较感兴趣,高中参加物理竞赛,对自动化专业很痴迷。我觉得人生就是不断修炼、提升自己的过程,有意思的事情,我都想去尝试一下。”费逸说。

来源:维基财富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