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昌发展国际精准医学加速中心落位中关村生命科学园

生物医药产业作为21世纪创新活跃、影响深远的新型产业,已成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主攻方向。
2020-06-18 17:00 · 互联网     

生物医药产业作为21世纪创新活跃、影响深远的新型产业,已成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主攻方向。北京市依托丰富的创新资源及健全产业体系,在医药健康产业领域已初步构建“一南一北、各具特色”的空间布局。北部以未来科学城西区的生命科学园为核心,致力打造具有全球*水平的生命谷及北京医药健康产业核爆点。近日,北京昌平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简称昌发展)于生命科学园核心位置重拳打造国际精准医学加速中心,完善园区生命科学产业研发与创新成果转化链条。

据了解,国际精准医学加速中心专注于生命科学产业研发与创新成果转化,占地约1.9万平方米,将重点布局质粒病毒载体及细胞治疗工艺开发、临床级GMP生产/转化医学研发,打造精准医学、创新药和高端医疗器械加速器。为早期科研创新企业整合集小试工艺生产环境、研发CDMO、注册申报、检验试验为一体的第三方深度服务,帮助更多企业在成本和时间可控的情况下迅速完成技术转化。该项目处于高科技产业带,入驻团队可享受中关村“1+4”、北京市科技重大专项、北京市科技创新引导专项、“海聚工程”、“昌聚工程”等北京市、昌平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各类优惠政策。据悉,该项目预计于2021年上半年正式投入运营。

事实上,此次亮相的国际精准医学加速中心仅是昌发展医药健康产业链条中的一环。昌发展近年来深度布局昌平区医药健康产业,现已成功打造多个覆盖项目孵化、到企业加速再到上市的实体化运作产业服务平台,满足初创、成长、成熟等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所需。

与承载亟需转化项目的加速中心不同,昌发展于2019年建设运营的国际精准医学创新中心主要面对较早期阶段的“初创”项目。该中心采取特色持股孵化模式、提供拎包入驻的定制化小试平台,从技术源头引入国际科研团队,有突破高通量捕获单细胞科研难题的绘真医学、二代、三代测序企业希望组,创新中心目前已实现基因测序产业链全覆盖,此外还有门罗生物、可瑞生物等基因编辑、细胞治疗领域前沿企业。同时,昌发展与绘真医学达成深度合作,以创新服务合作模式共同打造的医学检验实验室,提供医学检验服务、科研服务、临床产品转化等多样服务,现已满分通过EGFR突变、KRAS突变、BRAF突变项目室间质评。此外,昌发展与权威认证机构华光创新,在医疗器械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MAH)下合作建设京津冀地区首家第三方医疗器械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专业化医疗器械服务。成熟的共享服务平台无疑为企业大大减少研发成本、缩短产业化时间,相同类别但不同发展阶段医药健康企业集聚也不断地在研发、技术、产品等方面发生系列良性“化学反应”,短短一年入驻企业屡次突破技术难题并斩获近亿元融资。

此外,昌发展针对生物试剂通关通检时效要求高的特性,发起建立*“一站式”特殊物品及生物材料进出口公共服务平台绿通平台,解决长期困扰科学家的研发所必需科研样本和试剂“进口难、进口慢”等难点,疫情期间充分利用进口防控物资快速通关专用窗口和绿色通道,高效代理相关设备及配套耗材,即到即提、确保通关“零延时”。还有全面提升社会科技资源利用效率的科研设施设备和检验检测共享平台人人实验,据了解该平台已整合5200家科研服务机构、50余万台仪器设备、覆盖城市262个,提供服务逾12万项。

无论是孵化器、中试研发基地还是产业园区,它们都是昌平区发展医药健康产业重要一环,同时也折射出昌发展在医药健康领域的底层逻辑:围绕医药健康全产业链,从研发、临床试验到初创、转化、总部等,一环扣一环,“足不出园”即可实现“医药健康产业全过程”。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