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深海教育:职业教育是寒门子弟逆袭的金钥匙

近几年,关于“寒门再难出贵子”的讨论越来越多,
2020-06-18 17:48 · 互联网     

近几年,关于“寒门再难出贵子”的讨论越来越多,对于寒门子弟来说,考取重点大学机会少、入学难,重点大学农村生源比例不断下降是现实存在的困境,由此也引发了人们对“教育资源分布不均、底层上升渠道变窄、寒门难出贵子、贫穷代际相传”的担忧。

实际上,除了外在环境条件的限制,出生背景是决定寒门子弟能否跨越阶级晋级最重要的因素。

英国格拉纳电视台从1964年开始,选取来自英国不同地区和家庭背景的14位7岁孩子,用纪录片手法拍摄他们的生活、言谈和想法。到2012年,一共拍了8集,孩子们也成长到了56岁,基本上可以看到其一生的发展变化。结果显示,14个孩子中只有1人的社会成就超越了自己的父母,其余12人全都留在了自己的原有阶层,甚至有1人因为没有考上目标中的学校而自暴自弃,落入了下一个阶层。

如今,面对越来越激烈的竞争环境,寒门子弟想要逆袭更是难上加难,这其中除了天赋和努力,还需要那么一点运气。

虽然人的一生足够漫长,但除了无法逆转的原生家庭,后天努力的节点都在几个重要选择上,依次是教育、婚姻生育、工作,以及为意外所做的准备。

进入21世纪,随着基础教育、精英教育的快速领跑,国家在“职教扶贫”上投入的力度也越来越大,从国家到地方,都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关于促进职业教育发展的政策。在“职教精准扶贫”的战略指导下,许多中高职院校都秉承“帮助一个孩子学得一项技能,带动一个农村贫困家庭脱贫致富”的理念,开启免学费就读政策,可以说,职业教育正在一步步降低寒门子弟参与教育的门槛。

在业内,过去一年被视为职业教育改革元年,高职院校扩招100万人的目标预示着职业教育改革进入了全新的发展时期,同时也是广大寒门子弟改变人生命运的重要历史机遇期。

此外,从国家统计局今年年初公布的数据来看,我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断涌现。这些新兴领域相关的专业,正是高职扩招的重点,回应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把关于职业教育的表述置顶于宏观政策层面,将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作为应对经济下行、稳定和扩大就业重要举措的题眼。

对于很多寒门子弟来说,高等教育存在着难以跨越的天然壁垒,一组媒体报道的官方数据表明,在北大2016级3363名本科生中,农村学生仅占16.3%,也就是说,北大的城市学生占到83.7%。综合测算,城市学生考入北大的概率是农村学生的6.18倍,如果没有各项加分录取、地区专项计划的政策照顾,保守估计,农村学生考入北大的难度为城市考生的20倍。

因此,深海教育认为,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通过职业教育另辟蹊径、弯道超车,应当成为寒门子弟逆袭的金钥匙。

来自江西丰城的曾璐锋就是一个非常具有代表性的例子,他出身于普通农家,毕业于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去年在俄罗斯喀山举行的第四十五届世界技能大赛上,一举夺得水处理技术项目金牌。据悉,这是全世界职业技能领域的最高荣誉,从这一点上来看,曾璐锋当之无愧是新时期的寒门贵子。

作为职业教育领域专业的数字化平台,深海教育提倡用科学技术手段加速实现教育普惠,让互联网成为推动教育公平的重要举措,扩大教育资源的覆盖面,竭尽全力帮助寒门子弟成才。深海教育目前所设课程主要包括消防工程师、心理咨询师、经济师、健康管理师等涵盖各行业的新兴职教培训产品,已形成相对完整的职业教育培训体系,旨在培养大量专业技术型人才,帮助其成长为大国工匠,实现人生理想。

实体制造业是我国的重要经济支柱,推动中国制造和服务迈上中高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新一代青年技能人才肩负着不可替代的神圣使命,这同时也是寒门子弟千载难逢的人生机遇,通过接受现代职业教育实现阶级跨越和人生逆袭,以工匠精神支撑企业家精神,支持制造强国建设,寒门子弟大有可为。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