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天50公里,35位产业精英在腾格里沙漠的前进与改变

“过度的冒险让身体死亡,过度的安全让灵魂死亡。”这句话频繁地出现在一支队伍的朋友圈里。
2020-06-22 17:23 · 网络     

“过度的冒险让身体死亡,过度的安全让灵魂死亡。”这句话频繁地出现在一支队伍的朋友圈里。两天时间,这支35人的队伍徒步穿越腾格里沙漠——他们是腾讯WeCity加速器首期学员,是来自数字政府、智慧出行、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社区、智慧建筑六大产业赛道的35家企业的代表,原本他们应该西装革履,在精英聚集的都市里步履匆匆。

沙漠,是地球上最不适宜人类生存的环境之一,这里干燥、炎热、步行艰难、容易迷失……2天时间徒步50公里沙漠,对这支*年纪超过50岁的队伍来说,毫无疑问是一次异常严峻的挑战。

明明只需坐而论道,为什么WeCity加速器开营要选择徒步穿越沙漠?或许,我们可以从这些完成沙漠徒步的学员身上,去看看收获是什么?

我是谁?我在害怕什么?

两天,没有信号,并且重复一件枯燥而困难的事,徒步。这群日常繁忙的人终于摆脱杂事的打扰,这群习惯了现代科技的都市人终于回归面对面交流。这是一个难得的思考、交流机会。

楚航科技CEO楚詠焱思考了自我,“我是谁?我在害怕什么?”*天,他害怕风沙侵袭,害怕烈日炙烤,害怕路人嘲笑,害怕队友指责,更害怕结果被辜负。第二天,他不再害怕自己可能会倒下,反而害怕不能支撑队友的快乐;他不再害怕会迷失方向,反而害怕不能给队友留下足够深的脚印,帮助他们坚定前行;他不再害怕自己会陷入沙坑无法自拔,反而害怕会连累别人的世界一起崩塌……他猛然发现,他不可以因为害怕而回头,因为他捆绑了太多人的害怕,直到终点,他终于意识到:要把自己的价值发挥到*,不辜负这份害怕。他终于,找到了无所畏惧的自我。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沙漠环境就如同2020年受到疫情冲击的经济环境,同样充满了巨大的不确定性。在穿越这种环境的过程中,每一个个体都难免迷茫与害怕。然而,困难是可以战胜的,冲击早晚会过去,学会热烈且勇敢地拥抱不确定性,将给予每个人更大的穿越周期的勇气。

除了生意,全是朋友!

“除了生意,全是朋友!”这是学员翌擎科技联合创始人张印穿越沙漠后的感慨,也道出了此行的两大收获——他们为了共同的事业相遇,又因为同行的经历相知。

在徒步前的培训课上,腾讯资深教育培训专家徐昊的观点直指问题核心:“未来一定是打‘群架’,是一个生态对另外一个生态的冲击。”

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云总裁邱跃鹏在培训开场的致辞里表示,腾讯将进一步输出自身能力,携手更多合作伙伴群策群力,持续推动课题及方案共创,合力绘制智慧城市的新蓝图。

作为城市的“改造者”,这35人所投身的智慧城市事业,正在新基建的东风下,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如何成为“共建者”,构建智慧城市的共创生态,是他们需要思考的重要议题。

沙漠徒步或许让他们找到了部分答案,收获“共患难”的兄弟成为学员们的普遍感慨,更重要的是,他们志同道合,正在为共同的事业奋斗。正如黑石集团苏世民在《苏世民:我的经验与教训》一书所分享,“再聪明的人也不能解决所有问题。聪明人组成的开诚布公的团队却可以无往而不利。”

愿你路过荒芜,遇见自己生命的丰盛

学员万佳安CEO许明引用了一句诗意的话,表达了此行的感慨:“愿你路过荒芜,遇见自己生命的丰盛。”这句话或许能戳中所有在事业路上奋斗的人,而对他们来说,或许在智慧城市行业中有所建树,或者有所收获,就是生命的一种丰盛。

在徒步之前,这支队伍享受了一顿丰盛的“课题研讨盛宴”,腾讯云生态建设总经理王莹在户外草坪和35位学员一起观赏了小组团队风采。来自六大领域的35家企业代表以课题研讨的形式,确定了目标,明晰了路径。其中,进度快的小组将在八月份进行期末考试,其他小组也要陆续输出各自方案,并在12月将方案落地、输出报告。智慧社区课题小组同学还进行企业互访,相互走访了万佳安、美数科技、左邻等公司,在课题共创中深入伙伴企业,深入行业交流。

在课题研讨次日,腾讯云副总裁王龙、腾讯云战略投资总经理庄文磊、腾讯资深教育培训专家徐昊,从资本、合作等角度与加速器学员们就智慧城市进行了探讨,为WeCity加速器学员们带来了精彩的线下“*课”。建设智慧城市,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因素,不仅要稳妥解决存量的因素,还需要不失时机注入新的变量,更要考虑新旧融合的问题。对所有腾讯WeCity加速器的学员来说,这都注定是一段艰难的旅程。

正如同这次的沙漠穿越徒步之旅一样,走完了这一段艰难的旅程,或感悟,或成长,或朋友,无论如何,总有收获。学员拓思德CEO方媛在她的朋友圈写到:“风沙扬起,走过的脚印会抹去”,但一定总有些痕迹,将会持久的留在他们心中。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