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新形势下“留学热”不减,金吉列提醒:早申请早受益

2020年堪称是史上最惨留学年。
2020-06-29 11:16 · 互联网     

新形势下“留学热”不减,金吉列提醒:早申请早受益

2020年堪称是史上最惨留学年。疫情对全球各行各业带来的冲击,是海啸级别的,留学当然也难逃影响。

北京一位高三学生白泽最近向小编吐槽:自己花了将近两年时间准备留学申请,本要参加今年2月的雅思考试的,谁知道疫情突然来了。受疫情影响,考试取消了,他没有语言考试成绩,也无法递交留学申请。他的父母也同样焦虑,一方面担忧孩子是否还能申请上海外中意的学校,一方面又担忧海外疫情形势尚未明朗,出去留学孩子的安全问题是否能得到保障……

其实,不仅是白泽一家,目前众多有留学意向的家庭,都在面临着和白泽一家同样的困境:疫情之下,到底还要不要出国留学?要不要延迟申请?外出留学安全吗?

近日,英国《金融时报》刊登的一篇文章指出:在疫情影响下,全球留学生数量锐减,可能会导致留学生更吃香。

事实真的如此吗?

留学行业领军品牌金吉列历时三个月,对全国250个留学意向家庭进行深度调研,并访问到了包括英国、加拿大、新西兰、爱尔兰、法国、日本、马来西亚7个留学热门国家使馆及来自北美、亚洲、欧洲等地区的44所知名学府,就目前海外留学市场的真实情况做出分析,并发布《2020新形势下留学市场趋势变化深度观察》(下称“观察”),给焦虑的家长们带来一个放心的答案!

留学需求不减,86%家庭维持留学决定

金吉列针对250个留学意向家庭的调研中,共有215位家庭表示新冠疫情并未影响其留学决定,占比86%。

在35个受疫情影响的家庭中,仅3个家庭取消留学计划,其余32个家庭仅从准备申请状态改为观望及更改留学策略。观望的家庭中,大部分表示对海外安全情况与华人是否会受歧视存在担忧。这些因素将随着疫情的好转而逐渐消退,属于暂时性担忧因素。

家住广州的梁瑞旻一家,就处于观望当中。她今年大学毕业,正在准备申请英国的高校读研,但在疫情的影响下,家人一来担心留学的健康安全问题,二来又觉得线上上课不能体现留学价值。但瑞旻和父母有一个共识,只要英国疫情缓解,健康安全得到保障,高校恢复线下课程,他们就会重启留学计划。

观察显示,绝大多数家庭并未改变留学决定,当前疫情让留学需求有所延后。金吉列提醒,高考后或出现申请高峰,“堰塞湖效应”可能让家长和学生陷入被动局面,应尽早开始留学准备。

数据来源于《2020新形势下留学市场趋势变化深度观察》

金吉列留学董事长兼总裁朱燕民分析:“留学市场整体趋势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化,整体仍是上升趋势。”

实际上,留学是长远的人生规划,疫情迟早会过去,但留学接受更好的教育,却是改变子女一生的机会,因此绝大多数家庭并不会因为暂时的疫情改变留学决定。

据教育部统计数据,2013-2019年,6年间各年度出国留学总数稳步增长,2019年度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总数更突破70万人。按往年10%的增长速度,今年及明年的留学人数将突破80万。

这组数据反映出近年来“留学热”持续不退。深究原因,其一在于用人单位的认可,其二是留学生的职业发展满意度提升。

《2020中国留学白皮书》指出,89%用人单位认可留学带来的价值和意义,认为“开拓视野”、“思维方式转变”、“锻炼独立自主能力”是重要的意义,并认可留学对“提升专业能力”的帮助。此外,有留学经验且已工作的被调研者对其目前工作的岗位、发展空间、职位的满意度均较高。

总而言之,暂时的疫情虽然打乱了留学意向家庭的计划,但无法浇灭我国的“留学热”,留学的价值备受用人单位及留学学子的肯定,未来的留学需求也将有增无减。

需求叠加效应下,或在高考后扎堆申请

与留学需求平稳上升不相符的是海外院校有限的招生名额,尤其知名高校录取率更是低得惊人。

疫情期间国内积累的留学申请和报考即将集中爆发,当前留学机构的服务能力、海外院校的受理能力和留学学位有限,各国驻华领事馆签证审批能力也都面临着巨大挑战。

好消息是,海外学校因留学生减少,极可能以扩大招生、降低入学门槛等政策刺激招生,但同时受疫情影响而导致高考失利的考生增多,他们将倾向申请留学,海外留学名额竞争加剧。

入学名额有限的情况下,延期申请加上正常申请学生将导致2021届秋季竞争异常激烈,甚至影响到2022届的申请。“僧多粥少”的状况,或将进一步降低名校录取率,将留学意向家庭置于被动局面。

计划留学加拿大的张睿一家也担心这种情况。张爸爸分析:“身边一些计划留学的家庭都在考虑延迟一年申请,今年的留学需求积压到明年,本来好学校的名额就很少,到时想拿到理想学校的offer就更难了。”为此,他每天关注加拿大的疫情新闻,近期每日新增确诊数量稳步下降,他判断当地情况已初步得到控制,于是马上联系留学机构,让张睿尽快提交留学申请。

曾任中国驻美国总领事馆教育领事、驻澳大利亚总领事馆教育组组长的金吉列留学消费教育学校指导专家王文选教授提醒,有意向留学的学生应对意向留学国家的疫情现状作出理性判断,在评估可规避风险后,不失时机地按原计划赴海外留学。

留学专家支招,尽早选择权威留学机构做准备

随着全球疫情的缓解,留学市场的“堰塞湖效应”即将泄洪,将面临“供不应求”的局面,加大申请难度和竞争压力。留学意向家庭应如何应对,把握主动权?

金吉列提醒,海外院校招生规模有限,尤其希望考取理想学府的家庭,必须尽早准备,选择权威的、有强渠道优势的留学行业领军机构,尽可能不延迟申请。

白泽一家表示,他们会继续进行留学申请。白妈妈认为,除了明年扎堆申请难度更大外,孩子空档的一年也很难安排,因此在充分考虑之后还是选择按原计划进行。她相信疫情的影响很快就会消退,应该把握时机,选择靠谱的大型留学机构果断出手。

不仅是白妈妈,这次疫情也让很多留学意向家庭,放弃中小型留学机构,转向抗风险能力更强的大品牌。在金吉列对消费者用户的调研中,97%留学家庭都更看重像金吉列这样的权威留学机构。他们更信赖权威、服务优质的大品牌,以规避中小企业倒闭、暴雷的风险。

数据来源于《2020新形势下留学市场趋势变化深度观察》

另外,82%留学家庭更愿意选择可提供线上咨询申请等留学业务的机构。这部分家庭认为,线上服务能保证疫情期间的安全、政策信息即时更新、公开透明加快效率地完成海外升学流程。

数据来源于《2020新形势下留学市场趋势变化深度观察》

作为留学行业最资深的机构之一,金吉列拥有26个国家和地区的2600+院校资源,并转型升级推出了在线教育平台——金吉列大学长,提供出国留学、语言培训、院校直通车、海外移民和K12学科辅导等服务,满足留学家庭的多重海外升学需求,深受广大留学学子和家长信赖,是众多留学意向家庭的选择。

(文中受访学生及家长姓名均为化名)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