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那些网贷“逃废债”和“反催收”最后都会面临什么?

疫情爆发以来,央行、银保监会等多部门陆续出台多项举措强化金融支持疫情防控,为在疫情期间受疫情影响人员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
2020-06-30 10:56 · 互联网     

疫情爆发以来,央行、银保监会等多部门陆续出台多项举措强化金融支持疫情防控,为在疫情期间受疫情影响人员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没成想,政策倾斜却被一些“反催收中介”钻空子,各路“反催收、逃废债”大军已通过网络平台"抱团"集结,形成势力强大的反催收产业联盟。

受疫情影响,以及逃废债产业链兴起,各类金融平台资产端受创严重,逾期和不良情况激增。在令人堪忧的不良率指标背后,无论是持牌消费金融公司,还是小贷公司、互金机构,都面临着逃废债产业链的侵扰。

然而,“逃废债”的标准早已制定。网贷行业已经建立企业、政府、机构跨部门联合惩戒机制。行业中多数企业已经开始多方面接入征信信息,比如:搜狐旗下网贷中介平台,搜易贷不仅上报‘老赖’信息到央行征信系统,同时也全量接入了百行征信,将网贷失信人列入 ‘黑名单’,纳入社会征信体系,加强失信惩戒力度。百行征信已成为央行征信系统的有益补充,将实现与央行征信的互联互通,建立覆盖全社会的信用体系。目前,P2P已全面接入央行征信体系。网贷数据已被正式纳入完整的征信体系当中,成为传统信用建设体系的有益补充。

目前,联合惩戒机制已开始运作生效。即便是已经立案的网贷平台,仍然会上报“老赖”信息于央行征信。

那么那些心怀侥幸“逃废债”和“反催收”最后会是什么结果呢?

自去年网贷行业出现爆雷潮后,大量网络现金贷平台一夜之间崩塌。由于借钱的平台爆雷了,曾在这些平台借贷的人,开始了对这些债务以各种方式进行脱逃。他们认为,暴雷平台不再受法律保护。

不过,在逃脱的过程中,很多人发现,这些他们以为的不受法律保护的平台,把他们送进了征信系统。6月,团贷网案件最近情况通报称,已将近20000名恶意逃废债借款人逾期信息报至央行征信中心和百行征信系统。部分网贷“老赖”已发现,自己的银行卡已经被冻结。

反催收中介日益猖獗,已经受到政府各级部门的关注。针对反催收中介,同样面临法律制裁。《法制日报》近日发表法官评论文章《反催收套路违法不可信 拖欠款侥幸心理不能存》,明确指出期间债务人恶意逃债、反催收中介提供虚假证明等行为均需承担法律责任。

现如今,网贷行业出清风险已经到了最关键的时刻,企业、机构、政府、司法已经形成有效的运作机制。机构与企业、政府间协助联动,行业组织自律管理,对网贷“老赖”与“反催收”中介构成有效惩戒。这无疑有效地阻击网贷逃废债行为。搜易贷相关负责人表示:“搜易贷向百行征信系统全面、准确、及时地报送征信信息,百行征信对信用信息进行采集、整理、保存和加工,同时,在取得客户本人书面同意并约定信用信息查询用途的情况下,搜易贷可向百行征信查询和使用本机构客户的信用信息。企业与机构之间的联动,必然有效预防和打击逃废债行为。”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