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盛趣游戏盛大时代遭终结,娱美德仲裁完胜宣告新纪元开启

在玩家心目中,提起《传奇》自然而然就会想到盛大游戏(后更名盛趣游戏)。这也难怪,毕竟《传奇》在国内的黄金时期始终伴随着盛大游戏出现。
2020-06-30 14:35 · 互联网     

在玩家心目中,提起《传奇》自然而然就会想到盛大游戏(后更名盛趣游戏)。这也难怪,毕竟《传奇》在国内的黄金时期始终伴随着盛大游戏出现。不过这种联系即将走向完结,随着娱美德公开新加坡国际商会国际仲裁院的仲裁结果,盛趣游戏面临着终结一切《传奇》相关授权行为的命令,《热血传奇》的运营也面临叫停,长达二十年的盛大传奇时代就此划下句点。

一直标榜“正版传奇”的盛趣游戏为何落得如此下场,一切都要从2001年签订的一份协议说起。2001年《传奇》的著作权人与当时的上海盛大网络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软件许可协议》(简称“SLA”),盛大凭借此协议获得了传奇PC客户端游戏在中国大陆的运营权。接下来就是玩家耳熟能详的“传奇风”席卷中国,国内网游进入了一个全新时代,其影响力一直持续至今。

但是这份保障盛趣游戏在国内运营《传奇》的合法性的协议在2017年9月28日即告终止,此后作为《传奇》的共同著作权人之一的亚拓士无视另一共同著作权人娱美德,擅自单方与盛趣游戏签订了为期8年的《续展协议》,盛趣游戏围绕传奇IP开展的业务都以此协议作为法律基础。

两个共同著作权人,在一方合理反对的情况下,单独同另一方强行签订协议,这只能说是自欺欺人。《续展协议》自始至终没有得到《传奇》的另一个共同著作权人娱美德的认可。盛趣游戏自作聪明的操作埋下了隐患,可以说从某种程度上导致了今天的结局。

时至今日,娱美德公布的新加坡仲裁结果明确确认了SLA已于2017年9月28日终止,此后不再具有法律效力,也就相当于确认当初亚拓士同盛趣游戏签署的《续展协议》无效,那么在这期间,盛趣游戏围绕传奇IP开展的一切业务,都是未得到合法授权的侵权行为。严格意义上来说,盛趣游戏并非在最近才失去《传奇》,自2017年9月28日SLA终止那一刻,就已经注定了今天的结局。

回顾盛趣游戏的将近二十年“传奇历程”,从PC端游运营,到其他传奇游戏开发,从端游到手游页游,从自主开发到授权第三方,盛趣游戏在尽力榨取传奇IP的每一点价值,但是这一切是为了传奇IP能够拥有更好的明天吗?未必如此。

盛趣游戏拥有的传奇相关权利十分有限,在2001年签署的《软件许可协议》中明确规定盛大游戏(既盛趣游戏)仅拥有PC客户端游戏的运营权,不包含任何其他游戏形式的授权。即,盛大(2019年更名为盛趣游戏)从一开始就未曾拥有过制作或授权他人制作手机游戏、网页游戏、H5游戏、PC客户端衍生作品等其他游戏的权利。

也就是说即便在SLA有效期间,盛趣游戏有且仅有《传奇》PC端游的运营权利,其所谓的正版授权、自主研发等行为,自始至终都是明知故犯的侵权。持续多年的传奇IP纠纷其根源正是在此。而且盛趣游戏还向众多第三方给出所谓“正版传奇”授权,此次裁决一出,等于声明这些授权均不受法律保护,届时不仅盛趣游戏面临巨大压力,从盛趣游戏处获得所谓授权的厂商也将因此面临巨大的经济和法律风险。

另外经娱美德证实,此前闹的沸沸扬扬的宜春“国民传奇联盟”从未获得任何来自娱美德的《传奇》相关授权。面对娱美德的维权声明,彼时江西传奇创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传奇创盟”)和江西省传奇*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传奇*”)拿出盛趣游戏(蓝沙)出具的授权书,各自声称自己拥有《传奇》PC客户端非官方衍生产品的*授权权利。盛趣游戏自身都没有授权的权利,侵权向第三方开出的所谓授权书却被其当作法律依据,如今看来如同笑话一般。

原本能够合法取得授权,合法经营的传奇市场,在“国民传奇联盟”的鼓吹下,俨然成了江湖帮派,人数即是王道,加入联盟才能入场,否则就将面临联盟的压制。在传奇纠纷中多次向法院申请保全从未获得支持的亚拓士在联盟大本营宜春就首次得到法院支持,获得了有利裁决,个中缘由已经难以确认,但如果是一切都是巧合,那未必也太勉强。

说一千道一万,裁决书的结果已成定局,盛趣游戏注定要面临失去《传奇》这一结果。《热血传奇》运营,传奇类游戏新作推广,传奇IP相关授权,这一切都被叫停,可以说围绕“传奇”IP,盛趣游戏搭建的“传奇帝国”在一夜之间面临崩塌。离开了盛趣游戏的传奇,和离开了传奇的盛趣游戏,未来两者的每一步动向都牵动着玩家和相关从业者的目光。据称300亿规模的传奇市场固然让人期待,传奇IP后续的发展更加吸引人,只是这一切,都不会再有盛趣游戏的身影了。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