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70天内股价上涨85%,阅文放大招

长远来看,让创作者更紧密地融入阅文生态,展示了阅文拥有带领作家做大IP蛋糕的决心。
2020-07-04 12:39 · 微信公众号:剁椒娱投  少年于谦 蓝莲花   
   

7月2日,阅文集团早盘收于55.9港元/股,盘中涨幅超过7%,创逾一年半新高,股价重回发行价55港元之上,开启新一阶段的上升通道。

资本市场用脚投票。拉长时间线来看,自4月27日新的管理层团队接手后,阅文的股价涨幅度超过85%,这意味着二级市场对阅文的认可,本质上也是对阅文新的管理团队的认可。

一方面,及时妥善处理了新旧合同风波,在IP源头层面解决了“公平”问题。长远来看,让创作者更紧密地融入阅文生态,展示了阅文拥有带领作家做大IP蛋糕的决心。

另一方面,资源整合能力以及IP运营能力的加强,也让阅文有了更高的天花板。在网文付费阅读之外,进一步放大IP运营上下游的想象空间。

尤其是在程武接管阅文之后,紧接着出任猫眼非执行董事,信号明显。在腾讯新文创的生态体系内,阅文拥有庞大的IP积累和用户认知;阅文旗下新丽传媒则有着丰富的内容开发经验;下游腾讯影业已经建立起完善的发行和宣传渠道,同时连接猫眼;再加上依托于腾讯强势的社交和内容平台资源,能*化IP的社会价值及商业价值

这些变化对于阅文而言都是重大利好。

去年第三季度,阅文处于价值洼地,市场给予的估值不高,但从定量定性、市场前景来看,这家公司的潜质还未充分发挥。

对于网文来说,在线阅读确实是阅文的护城河,但阅文想象空间一定是IP开发,这也是阅文起飞的关键。

有人在雪球上评价,阅文集团本身的护城河是IP,但这些IP并不是开发就能赚钱。阅文就好比一座矿山,到底是金矿还是铁矿,关键取决于挖矿的人。

新团队力挽狂澜,顺利解决新旧合同等历史遗留问题

这并非阅文在更换领导班底后股价*次波动。

4月27日,在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腾讯平台与内容事业群副总裁侯晓楠接替原管理团队成为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和总裁后,出于对腾讯和阅文之间的加强联动,彼时阅文股价从30.13港元一度上涨至36.95,涨幅超过22%。

但随即不久,阅文便遭遇了一段小插曲。

新团队上任没几天,阅文与网文作者之间爆发了“合同风波”——部分作者对与阅文新签署合同中存在的著作权、雇佣关系以及福利待遇等方面条款有所歧义,引起争端。

作者们将矛头指向新管理层,并认为阅文有意全面推行免费阅读。但其实,新合同是在2019年9月开始推行的,并不是程武接手阅文集团后才开始实施,而且在阅文看来,坚定付费阅读的路线从未有过变化。

但“新合同风波”的爆发,无疑对团队和作者的沟通交流速度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阅文新管理层在几天之内迅速召开恳谈会,直面历史问题坦诚与作者沟通。

总体来说,恳谈会上,阅文做出了三点回应:

首先明确著作人身权归属作者,并将针对不同类型的作家,提供多版本合同,对权责进行分级,让作家根据自身需求选择著作财产权的授权期限。

其次,阅文新任管理层表示针对过去多年来合同中遗留下来的不合理之处,应该也必须修改。给作家吃了“定心丸”的同时,也充分表达了新管理层坦诚沟通、锐意改革的态度。

除此之外,在商业模式的问题上进行了正面回应。未来阅文的付费阅读会继续巩固并且扩大,而未来在考虑免费模式时,也会有明确的作家收益。同时,需要为付费和免费规划不同的作品内容库,匹配不同的产品渠道及对应的收益体系。

6月3日,阅文在收集了数千条作家意见的基础上进行合约体系升级,推出单本可选新合同。在新合同中,作家拥有了更多的选择权利,相关条款也厘清了平台与作者的权责对等关系,这被视为是行业的一次进步,取得了作家、读者的认可。

新合同不仅是一个法律层面的问题,更是一个需要深度考量多群体、多诉求的利益分配方案。网络文学经过近20年的发展,已经完成了从0到1,从无到有的体系化搭建。如何找到网络文学增长的“第二曲线”,如何在新阶段提出适配新形势的发展方案,需要找到那个更具备改革精神和资源统筹能力的关键先生——而新合同就是程武的“首答”。

新合同后包括酒徒、沐轶、徐公子胜治在内的多位作家也宣布回归阅文,将在起点中文网等平台发布最新作品,这也印证了革故鼎新后阅文集团对于网络文学作者的向心力在不断增强。

《从前有座灵剑山》作者、阅文集团大神作家“国王陛下”在新合同推出后也在其朋友圈写下:一月之期,承诺兑现。相信这只是开始,网文依然有美好的未来。

IP开发有了“护城河”,也有了“放大器”

阅文集团在短短的2个月时间里股价大涨,和港股大环境、中资回流、阅文自身业务过硬都有很大关系,但最核心的还是以程武为首的新团队,在上任后一系列动作给了外界极大信心,得到了资本市场的认可。

在线阅读仍然是阅文业务的基本盘,其稳定发展能够让810万网络文学作者可以更好地为作家服务,持续为行业贡献优质的网络文学内容,源源不断地产出优质内容,是阅文业务真正的“护城河”。

然而,随着免费阅读和多种娱乐方式的崛起,网络文学必须迎来更全面的分级运营,为不同用户匹配不同内容,在技术中台能力、分发渠道构建上上一个台阶,通过付费+免费的商业模式更加立体地探索网络文学新商业模式,打开网络文学商业化新道路。

在这个层面上,新管理团队,尤其是阅文新任总裁侯晓楠历任移动 QQ、QQ空间、腾讯开放平台、腾讯应用宝、腾讯众创空间、青腾大学和腾讯内容开放平台等多项业务的管理岗位,在产品运营、商业模式创新及生态合作有丰富的管理经验,将为网络文学更广泛地分发变现,也为IP开发提供了前端影响力的保证。

强化供给端,夯实“护城河”之外,程武的到来也让外界真正看到了阅文IP开发系统化、高效化、全链条打通的可能性,有望全面提升阅文IP开发的层次和效率,而这也是阅文股价起飞的关键因素。

与吴文辉管理团队的纯网文背景不同,阅文现任CEO程武是最早提出“泛娱乐”概念的人,他对IP开发有着深刻理解。与此同时,他还是腾讯影业的CEO,亲自参与过多个大型影视项目的开发。

国外投行大摩曾经表示,程武的到来,意味着未来腾讯将更致力于对IP的开发和运营。这将促进阅文集团、新丽传媒和腾讯在文学、动漫、影视、游戏等各种数字内容中的协同作用。

程武掌管阅文之后,紧接着获聘为猫眼非执行董事,加之其在腾讯内部的位置和资源,都将促进整个“新文创”体系的不断升级和共振。对于阅文来说,这也会帮助其打开数字阅读+IP运营的新商业路径。值得一提的是,猫眼作为腾讯新文创的一份子,可以为阅文的IP进行更广泛的宣发触达,以数据平台为整个IP的衍生开发提供数据理论支持,甚至猫眼可以帮助阅文实现“渠道与内容”的整合。

另一方面,阅文集团与腾讯系其他内容体系的深度联动,可以多维度开发网络文学IP,走上精品化IP之路。就在前不久,改编自阅文IP、与新丽联手打造的剧集《赘婿》官宣了主创阵容,证明了阅文、新丽和腾讯影业联动在新团队上任后将进一步打造标杆案例。

7月1日,由腾讯影业、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三次元影业、阅文集团联合出品,黄建新执导的电影《1921》正式宣布开机。这部讲述了首批共产党人在风雨如磐中担起了救亡图存重任,让中国革命前途焕然一新的献礼影片主创阵容强大,有望再次复制《我和我的祖国》的成功。这不仅是阅文首次出品主旋律电影,也是阅文与腾讯影业首次携手共同出品电影,这意味着在程武的带领下,阅文将以更多方式更快速地进入下游市场,寻找变现机会和资源整合。

这是阅文IP运营的放大器。从接棒阅文,到联结猫眼,再到携手腾讯影业,作为“新文创战略”的倡导者和推进者,程武正在腾讯集团层面,推动新文创的主线更加明朗——建立更聚焦的IP生态闭环,促进新文创体系内生产要素更快地流转,并以IP为核心构建新的文化生产方式。

去年《庆余年》上映后第二周,口碑、播放量、广告反馈几方面看,数据表现十分优异,随后,阅文股价随后再冲上阶段高点,特别是1月10日《庆余年》收官时,二级市场价格冲阶段高点。

这充分说明,市场对于稀缺性IP追随是持久的,是有期待的。而阅文集团作为数字阅读行业的风向标,其每一个动作都可能引发资本市场对公司的高度关注。IP强联动定位,阅文集团作为“新文创”战略重要一环的进化,那些理性投资者,也是时候对阅文集团价值重估了。

更多的《庆余年》在路上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剁椒娱投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