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没有耽改的暑期档,谁会成为2020的“夏日限定”?

回顾刚刚过去的6月暑期档前哨战,都有哪些新迹象?接下来的7月8月,卫视与视频网站拿出了哪些剧目来备战?2018年以来*没有耽改剧的暑期档,今年的“夏日限定”又会是怎样的、以何种方式出现?
2020-07-07 08:03 · 微信公众号:娱乐硬糖  顾 韩   
   

2020年,绵延半年的疫情打乱了影视圈惯常的档期划分。考虑到人传人的阴影尚在,即便7月迎来影院复工的好消息,影市回暖也要再等一段时间,线下暑期档受影响是肯定的。

反观线上,推迟了一个月的暑假终于到来,占据了上半年大部分流量与声量的两档女团选秀也暂时告一段落,剧集市场似乎终于要迎来新一轮流量暴涨。

回顾刚刚过去的6月暑期档前哨战,都有哪些新迹象?接下来的7月8月,卫视与视频网站拿出了哪些剧目来备战?2018年以来*没有耽改剧的暑期档,今年的“夏日限定”又会是怎样的、以何种方式出现?

电视台剧

央视领跑收视,口碑热剧难寻

犹记得年初那段全民宅家的特殊时期,台网均大大受益,各有爆剧。可惜好景不长,很快剧集市场又恢复了过往的“失衡”状态。6月,网剧在量与质上都呈现出了相当大的优势,电视剧则相对遇冷。

从收视来看,根据中国视听大数据发布的每周黄金时段电视剧收视情况,6月以来均是CCTV1的扶贫剧居于榜首。王迅主演的《花繁叶茂》播完后,接档的是郭靖宇团队打造的《最美的乡村》,收视份额不降反升。毫不意外,两部剧均是收视超高,但在网上动静不大,鲜少卷入媒体与群众的讨论当中。

卫视剧方面,6月表现较好的《燃烧》与《三叉戟》均是强情节刑侦剧。前者阵容较年轻,后者由陈建斌领衔,组了个老年刑侦天团。然而最终表现来看,前者在收视数据上高于后者,后者却在网络讨论与评分上超越了前者,胜在亮点突出。

相比之下,都市情感剧在6月表现较弱。日剧翻拍的《谁说我结不了婚》表现平平,湖南卫视的《幸福触手可及!》是典型的粉丝剧,出圈靠的也不是内容本身。

6月底,各卫视换了一茬新剧。东方卫视&北京卫视新剧《爱我就别想太多》是一部2017年的积压剧,因为老少配大触网友雷点,网台表现、热度口碑均出现两极分化的情况。

浙江卫视&江苏卫视的接档剧《局中人》则实力诠释了什么叫一手好牌打得稀烂。谍战题材、《余罪》男主张一山、《白夜追凶》男主潘粤明,几个元素加在一起,看似能够延续《三叉戟》聚拢起的差异化优势,却因剧本老套而开局不利。

没有最惨只有更惨,新剧《蜗牛与黄鹂鸟》6月21日接档《幸福触手可及!》开播,直接导致湖南卫视跌出了收视榜单。该剧改编自经典日漫《交响情人梦》,然而早有日版珠玉在前,这一版更显惨不忍睹,目前豆瓣评分3.9。

比内容的水土不服更值得关注的是该剧的两位主演。林允是“星女郎”出身,起点不可谓不高。然而离开大导演来演偶像剧之后,表演常常失控过火,屡遭群嘲,再次证明了演电影与演电视剧很多时候是两回事。

张新成凭网剧《你好旧时光》走红,去年又因周播剧《大宋少年志》在网上圈粉无数,今年成了上星偶像剧《冰糖炖雪梨》与《蜗牛与黄鹂鸟》的男主,路线十分科学。然而两部剧均收视不佳,未能顺风顺水将其打造成新一代月度男友。

电影/网剧造星快则快矣,但热度消散得也快。而且从实际情况看,电影的奖项也好、网上的流量也好,也都不能如数转化成收视与国民度。对于互联网时代成名的90后、00后艺人来说,这几乎是一个普遍现象。

网剧

题材多样化,超前点播有喜有忧

网剧与电视剧究竟有什么区别?这是自网剧诞生以来便一直在讨论的问题。

几年下来,随着视频网站加大投入、爆款的破圈与助推,以及人才的涌入、主流的接纳,网剧与电视剧在尺度与品相上的距离在不断缩小。更有许多电视剧一轮直接选择在互联网播出,视频网站越来越电视台化,内容不再坚守年轻战场,而是向着全年龄向发展。

6月播出的网剧在题材上比较多元,有武侠题材的古偶剧《月上重火》、《暮白首》;有常规的现代沙雕甜宠剧《你是我的命中注定》、《奈何boss又如何》、《99分女朋友》;也有完全是电视剧配置与气质的都市剧《怪你过分美丽》。

更重要的是,一批阵容、规格以及商业模式上都有别于过往的悬疑短剧,在暑期高调上线,重新定义了何为专属于互联网的剧集

这批剧集一方面顺应了平台控制成本与追求精品的两大诉求。另一方面,相比于传统的长剧,它是更适合会员时代的内容,与超前点播以及未来有可能推行的单部付费模式都更加匹配。

在悬疑剧的首轮比拼中,爱奇艺拿出了“迷雾剧场”,目前已播出了《十日游戏》与《隐秘的角落》。优酷拿出了“悬疑剧场”,目前播出了《失踪人口》。腾讯视频则拿出了一部36集的法医剧《痕迹》。几部剧集的豆瓣评分分别为7.3、8.9、6.0与5.3,成败一目了然。

不过必须指出,短剧与超前点播的搭配,对于平台来说自然是能够带来希望的存在。但对于剧的IP孵化以及对艺人的助益来说,或许反而是弊大于利——热度还未爬至顶峰,大结局已然到来,从走红发酵到热度消散的过程被大大压缩提速。

在《隐秘的角落》引发解析狂潮后,上一部热剧《传闻中的陈芊芊》,以及主演赵露思和丁禹兮的刷屏狂欢就像是一场梦,但那不过才是一个半月之前上线的新剧而已。

超前点播或许会导致演员走红或翻红越来越快,但所谓“新晋流量”这一称呼的含金量,将随之越来越低。硬糖君在上一部分结尾提到的问题不仅不会得到解决,反而可能加重,可见这世上并没有十全十美的事。

新剧

悬疑剧乘风,大女主抬头

根据网络爆料,几大卫视接下来的接档剧依然会以都市情感类为主。

东方卫视的接档剧为柠萌影业的《三十而已》(江疏影、童瑶、毛晓彤主演),同公司另一部女性群像剧《二十不惑》(关晓彤、卜冠今、李庚希主演)则花落湖南卫视。网传湖南卫视将其作为反腐剧《人民的正义》之外的另一个接档剧备选。也就是说,我们有一半几率看到两部戏同档期battle。从目前的“姐姐”热潮看,硬糖君赌“三十”赢“二十”。

北京卫视的接档剧则是柳云龙监制并主演的谍战剧《胜算》。该剧事实上杀青于2015年,当时的女主角为韩国演员韩彩英,如今则变成了苏青。感谢技术昌明,感谢AI换脸。

浙江卫视&江苏卫视的接档剧《爱之初》也是一部拍摄于2015年的积压剧。该剧改编自小说《洋嫁》,由姜武、俞飞鸿、李乃文、颜丙燕等实力演员主演,讲述了一位跨国追爱的北京大妞在美国经历辛酸打拼、爱情浮沉后最终选择回国成就梦想与幸福的暖心故事。

这样的配置,这样的剧情,在当前的舆论条件下,黑马与暴雷都有可能,只能等到播出才揭晓。

网剧方面,耽改剧缺位,悬疑剧与古装剧成为暑期档两大亮点,另有大大小小的青春剧作为补充。

悬疑剧方面,从前两部的播出情况推测,爱奇艺的“迷雾剧场”或许曾经的设想是六部12集短剧不间断播出。可惜第三部便跳档,疑似被审查拦截,令观众颇为揪心。不过这一厂牌之外的民国背景悬疑剧《河神2》已定于7月6日晚回归。

腾讯视频方面,自制港剧《战毒》已定档7月9日播出(优爱腾三家联播),陈正道执导的16集都市女性悬疑短剧《摩天大楼》也有望与观众见面。

优酷方面,网传《盗墓笔记重启之极海听雷》将于7月中旬播出,与爱奇艺联播。这一部盗墓IP剧由南派三叔监制及编剧,朱一龙主演,讲述“铁三角”在十年之约结束、退隐雨村之后,重新为了亲情、友情,踏上冒险之旅的故事,据百科显示有70集。如果真能播出,目测最有机会成为今年的耽改替代、“夏日限定”。

古装剧方面,7月1日已有一部李沁主演的大女主戏《锦绣南歌》在腾讯视频播出。人们一边感觉剧情套路,但又忍不住“真香”。可见不管政策再怎么敏感,热钱再怎么祸祸,“大女主”再怎么被吐槽,本国观众对于服化精美的女性向古偶总有着天然的喜爱。

要么不来,一来来好几部。根据网络信息显示,唐嫣的《燕云台》有望在7月上线腾讯视频。优酷从储备上看,有仙侠剧《琉璃美人煞》与章子怡的《上阳赋》。

爱奇艺有两部鞠婧祎主演的古偶剧《漂亮书生》与《如意芳霏》,前者搭档宋威龙,后者搭档《芸汐传》CP张哲瀚。在大女主谱系里,整体更加青春化。

于正老师最近频频给自己加戏,群众纷纷猜测可能是旗下艺人有剧要播。符合条件的有《大唐女儿行》与《天舞纪》,前者由欢娱出品,偏女性向;后者改编自步非烟小说,偏奇幻类,男主都是许凯。

青春剧中,值得关注的是几部热血竞技类。女性向的有讲跳水的《腾空之约》和讲冰球的《穿盔甲的少女》,从台前幕后的主创来看,后者可以碾压前者。但不知此次能否平衡好运动与恋爱,专业性不出岔子。

当然,更有分量的是两部双男模式:白敬亭、许魏洲的《荣耀乒乓》,鹿晗、吴磊的《穿越火线》(看简介是拍成了热血电竞剧),近期均有将于7月开播的传闻。

从去年的《全职高手》看,弱化感情线的竞技题材其实颇有市场,甚至可以男女观众通吃。换个思路,谁说“夏日限定”就一定出现在耽改剧里呢?只要有颜值够、互动足的俩男的,什么我们嗑不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硬糖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