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在头条,寻找另一本百科全书

多元化优势在于,许多有着专业门槛的职业从业者,可以通过专业知识和个人魅力,更快地吸引用户关注。
2020-07-17 10:58 · 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  陈几何   
   

冯仑说:“我们想象建筑一定是静止的,形状是不能变化的。但是,迪拜有个建筑,可以控制它旋转,看到360度的景观。这个建筑改变了我们原本的认知,让我们看到了认为不可能的事情。”

可是冯仑忘了说,迪拜的这个建筑叫什么,它为什么可以旋转?

而这道题,在头条能找到正解。

01 平台化身“百科全书”

名为“Maxidea极创意”的头条创作者,曾在去年4月发布了一条不到2分钟的短视频,解答了冯仑所提及的建筑问题。

“这个建筑叫达芬奇旋转塔,先是将大楼的每一层、每一套房子都在工厂里装好,把房子里的装修、配置配全,再运到现场把成品屋的管道与大楼中心体连接上,如同搭积木,然后每个楼层间再装上风力涡轮机,就可以让建筑自由旋转360度。”

类似这样的科普内容,头条上还有很多。

虎门大桥为什么会涡振?口罩的关键技术有哪些?食盐中的亚铁氰化钠真的有毒吗?

越来越多的人把这个信息资讯平台,当成了一本记录各类知识的“百科全书”,在其中寻找知识与答案。去年头条创作者共发布4.5亿条内容,向世界提问超过1.5亿次,近10万个问题得到了100条以上回答。

而这种意识形成的背后,是当下内容创作对边界的打破。

物理空间上,内容创作行业近两年已经突破了地域边界。比如李子柒和滇西小哥把优质内容推向了国外平台,同样地,越来越多的外国人也在借助互联网平台,向我们展示他们眼中的中国。

同时渠道也不同了,在如今获取日常新闻的渠道方面,每天有0.68%的人用纸媒,6.56%的人用电视,20.03%的人用微博,26.61%的人用今日头条

随着用户内容需求多元化,各种垂直领域得到了快速发展,变成一片蓝海。去年,今日头条的25个垂直领域内容,阅读播放量超过10亿次,14个垂直领域的阅读播放量增速超过110%。

不同垂直领域的崛起,带来了创作者背景的多元化。例如育儿领域,擅长用系统性专栏内容提供育儿建议与解决方案的@果姨妈育儿,被用户称为“第三位家长”;健康方面,专业医务人员纷纷加入医疗大V队伍。

无论是育儿、健康、钓鱼,还是科技、财经、搞笑娱乐,或者是台海、国际时政、军事等,用户都能在头条上找到自己想要的内容。

02 都是大神

多元化优势在于,许多有着专业门槛的职业从业者,可以通过专业知识和个人魅力,更快地吸引用户关注。

眉山剑客陈平,今年已经75岁了,从2月份正式入驻今日头条,短短5个月的时间,就已经有了400多万粉丝,视频播放量单条破千万。

他是著名的经济学家兼理论物理学家,曾师从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普里戈金,在其门下读完了博士。

在头条里,他是用户们的解惑导师,从经济形势讨论到国情根本,偶尔也分享自己“跨学科的读书经验”,或者发文解读“李子柒代表了什么?”。

过去,他需要通过讲座等线下方式传递自己的知识与见解,如今开通了《眉山论剑》栏目定期更新文章或视频,通过线上的传播与粉丝互动,已经变成了他的生活日常。

“布衣国士,自有仙气,眉山论剑,侠忠肝胆”,就是粉丝给他的标签。

人大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翟东升,则被自己的粉丝亲昵地称为“宝藏男孩”。

他是个看上去略严肃,上起课来风趣幽默的人,所以他的课程在人大里很受学生追捧。当然,这种有趣的风格也受到了用户的喜爱。

他与大V金灿荣互动时,调侃道:“28自行车抢镜了。”而同行互动的同时,他与对方都能为用户营造出一场新的头脑风暴,构建出新的知识和信息,反过来这种互动使得头条的内容变得更加专业、生动。

翟东升甚至会用幽默的“翟式寓言”在《财经启翟》栏目中时评中国发生的变化,并给出建议,让用户意识到,原来有趣的知识有用,有用的知识也可以有趣。

而另一位资深财经评论家兼财经主持人马红漫,在头条上线了自己的短视频栏目《哎哟马呀》后,*期的点击量就突破了500万。

马红漫说过,他对突发事件有天然的好奇心,有表达自己观点的意愿,希望自己观点能引起别人关注。他也乐意把经济学理论和现实的商业操作结合,把财经知识普及化。

比如他会发视频科普“赌王何鸿燊的继承者版图”,解读“万科养猪难道更赚钱?”;在《巴菲特真的卖错航空股了?》里简单普及财经知识。

他想做的,就是通过头条平台,以《哎哟马呀》短视频栏目,让用户读懂财经的另一面。

03 变化正在发生

去年,今日头条举办生机大会时,主题为“更大的世界”。

对于内容消费者来说,这寓意着更多更丰富更专业的内容;对于内容创作者而言,这代表他们有机会挖掘出自己无限的可能性。

无论是陈平、翟东升或者马红漫等,他们都在头条上获得了更多成就感,做出了《眉山论剑》、《政经启翟》、《哎哟马呀》这样令人期待的栏目视频。

当然,他们只是众多创作者中很小的一部分。

头条在内容上给予了创作者不少扶持,从流量到创作培训,再到创作者IP-UP计划将倾斜20亿流量、投入1000万资金,甚至以*视频定制打造个人IP,吸引了更多创作者。

比如金灿荣,从国际政治角度,解读新闻背后的国际形势;还有张维为,通过《维为道来》输出战术知识,带网友探究新闻背后的道理……

创作者规模持续增加,也折射出新潜市场因短视频爆发带来体量显著增长的现象。整个2019年,三线及以下城市的短视频用户占比过半,达53%。

南方小蓉,就来自云南昭通的一个小县城。她在头条上是一名百万创作者,也是字节跳动扶贫三农合伙人,在用视频帮助家乡推广农产品脱贫的同时,也实现了自身价值。

更多优质创作者的入驻,让读者有更丰富的获取信息知识的体验,IP打造也是让创作者们形成差异化内容壁垒的有效举措。

从大环境来看,知识类资讯也正变成垂直领域的主流。根据《2019今日头条年度数据报告》,内容付费统计中,购买最多的前五专栏类型依次是商业财经、职场技能、亲子教育、健康科普与国学历史,都源自用户对知识的攫取。

时代在变化,世界在变化,行业也在变化。

也正是因为这种迅速变化,人们才更加渴望知识,担心自己跟不上时代的脚步。

这种渴望,让内容创作,提升了信息产生的价值。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