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史上最大造富运动!今年最大IPO来了:一大波员工将成千万富豪

昨晚,位于杭州西溪路上的蚂蚁集团总部欢声雷动,被戏称为“财富自由的声音”。
2020-07-21 11:53 · 投资界  周佳丽 文丹   
   

今年最大IPO来了!

投资界(ID:pedaily2012)获悉,7月20日下午,蚂蚁集团正式官宣,启动在上交所科创板和港交所主板寻求同步发行上市的计划。据悉,蚂蚁集团此次寻求IPO估值至少2000亿美元(约合1.4万亿人民币),是今年全球最大融资规模的IPO之一。

这将成为人类历史上最大的造富运动。按照2000亿美元估值计算,马云持有蚂蚁集团市值为176亿美元(约1230亿人民币),身家将暴涨至4100亿。

不过,持股达40%的蚂蚁员工仍然是集团最大的股份所有人,这也意味着随着蚂蚁集团的上市,有一批员工即将收获巨额财富。昨晚,位于杭州西溪路上的蚂蚁集团总部欢声雷动,被戏称为“财富自由的声音”。

有人算了一笔账:上市后,所有阿里蚂蚁高管和员工持蚂蚁集团市值至少在15000亿人民币以上,按持股股东为3万人,那么人均为5000万。换言之,接下来一大波千万、亿万富翁将在杭州诞生。

今年最大IPO出炉!

A+H股上市,估值至少1.4万亿元

隔三岔五“被上市”,这一次蚂蚁集团正式对外官宣。

7月20日下午,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集团宣布,启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和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寻求同步发行上市的计划。蚂蚁集团董事长井贤栋表示:上市可以更透明地面对世界,面对公众,可以凝聚更多志同道合的同路人,同时也将更好地跟全社会分享成果和未来。

据悉,蚂蚁集团此次寻求IPO估值至少2000亿美元(约合1.4万亿人民币)。如果按5%-10%股份出售,蚂蚁集团的融资规模在100亿-200亿美元,有望成为今年全球最大融资规模的IPO之一

对于蚂蚁集团的到来,上交所表示欢迎蚂蚁集团申报科创板,“这展现了科创板作为中国科创企业“首选上市地”的市场吸引力和国际竞争力”。

与此同时,港交所李小加也发声,“蚂蚁集团选择在香港交易所申请上市,再次肯定了香港作为全球领先新股集资市场的地位。我们将继续敞开怀抱,欢迎全球创新和领先的公司来香港上市。”

受此影响,阿里巴巴两地股价同时上涨。美东时间7月20日,阿里巴巴盘内涨幅一度达到4.28%,市值达到了6892亿美元。今日(7月21日)上午,阿里巴巴港股开盘即涨5.2%报251.8港元/股,对比上一个交易日,阿里一夜之间市值大涨2618.4亿港元(约合人民币2358.7亿元)

回望成立至今的6年里,有关于蚂蚁集团的上市传闻层出不穷。早从2016年起,蚂蚁集团的上市传闻就被外界不断提起,之后又被一一否认。2016年10月有港媒报道称,蚂蚁集团正筹备赴港上市,集资最少 100 亿美元。随后蚂蚁集团发表声明,指其在香港上市的消息不实。

自此之后,一旦蚂蚁集团出现某项动作,外界都会刮起一阵“蚂蚁上市”的风潮。

其中最明显的信号是在今年5月,井贤栋、胡晓明等原“蚂蚁金服”高管头衔开始被“蚂蚁集团”取代。不多久后,蚂蚁金服主体--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修改公司名称为--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也就是“蚂蚁科技集团”。

这一次,靴子终于落地。可以预见,一场万亿规模的资本盛宴即将在上交所和港交所上演——这家超级巨无霸终于登陆资本市场

“印钞机”蚂蚁集团:一年赚170亿

又一个阿里巴巴诞生了

2003年10月12日,一笔横跨日本和中国西安的支付订单成功完成交易,完美地勾勒出了蚂蚁集团的起始线。

它就是支付宝的雏形--交易担保。在淘宝创立初期,网络支付在大众眼中几乎等同于"骗子"。而诞生于2004年的支付宝,开创了国内第三方支付的主流模式。在中国电商史上,支付宝”担保交易”的模式从根本上突破了网上购物信任缺失的瓶颈,将支付成功率提高至95%以上,最终促成了中国电商平台的崛起。

2011年,支付宝被马云从阿里巴巴集团独立拆分,转移到了旗下控股公司--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公司。当年此事引发巨大争议,一度闹得沸沸扬扬。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后,支付宝逐渐进入人们日常生活的衣食住行各个环节,成为日后蚂蚁集团成立的基础。

2013年3月,阿里巴巴成立了一家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这是支付宝的母公司,也是蚂蚁集团的前身。直到2014年10月,蚂蚁金服正式成立,一个帝国悄然崛起。谁也不会想到,当年一个简单的支付工具,竟会成长为今天这样一个估值超1500亿美金的超级独角兽。

如今,蚂蚁集团的业务已不仅仅局限于支付,其覆盖行业非常广泛,包括银行、股票、证券、保险、基金、消费金融等金融领域,还涉及人工智能、企业服务、汽车出行、餐饮、媒体、影视等非金融领域。

这个巨无霸到底有多赚钱?透过此前的阿里巴巴财报,外界才得以知晓蚂蚁集团的具体情况,其营收表现让外界忍不住惊叹堪称“印钞机”——2019年,蚂蚁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200亿元人民币,净利润为170亿元。

如果说,阿里巴巴要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蚂蚁集团存在的意义则是用技术让买卖双方都能够满意。马云曾说,如果没有支付宝,电商很难把规模做大。显然,蚂蚁集团和阿里巴巴的命运已经牢牢交织在一起。

回想在去年阿里巴巴举办20周年庆典时,阿里官方告诉外界,阿里巴巴不追求大,不追求强,只追求成为一家活102年的好公司。同样在昨日蚂蚁集团官宣IPO公开信的末尾,井贤栋也如是说:“做一家能活102年的好公司。”即将迈向万亿市值,蚂蚁集团的征程才刚刚开始。

三年融资1400亿,豪华阵容叹为观止

顶级风投扎堆,社保基金浮盈至少700亿

在蚂蚁长成巨无霸的过程中,资本的力量不容小觑。

据投资界统计,蚂蚁集团成立至今已获得多轮融资,其股东阵容的豪华程度令人惊叹。不仅包括全国社保基金、加拿大养老基金等超长线资金;还有太平洋保险中国人寿新华保险等多家保险巨头;以及众多国资背景的产业基金和一线知名VC/PE,比如华平投资、红杉资本中国、GIC、淡马锡、凯雷、银湖投资等全球声名显赫的机构。

2015年7月,蚂蚁集团完成120亿元A轮投资,引入了八家机构。其中全国社保基金以5%的比例名列榜首,国开金融与人寿、人保、太保与新华保险四家保险公司入股,春华基金与国资背景的上海金浦投资两家PE入股,彼时估值已超450亿美元。

2015年9月,蚂蚁集团获中邮资本(中国邮政)亿元战略投资。2016年4月,蚂蚁集团完成B轮融资,总额超45亿美元,新引进的机构包括由建行旗下中投海外建信信托云锋基金等。

对于蚂蚁集团来说,2018年是关键一年。当年2月,阿里巴巴与蚂蚁集团联合宣布,经阿里巴巴董事会批准,阿里巴巴将通过一家中国子公司入股并获得蚂蚁集团33%的股权。

阿里宣布入股,让蚂蚁集团的股权结构越发明晰。更重要的是,蚂蚁集团有了更多现金流,离上市又近了一步。

融资仍在持续。4个月后,蚂蚁集团宣布总金额为140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除了原有股东继续跟投外,蚂蚁集团的战略投资者名单上出现一些“新面孔”,且都是全球顶尖资本,包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马来西亚国库控股、华平投资、加拿大养老基金、银湖投资、淡马锡、泛大西洋投资、凯雷投资集团、红杉资本中国等等。

这是蚂蚁集团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单笔融资,一举将蚂蚁金服的估值推至1500亿美元。当时有媒体报道,这轮融资由蚂蚁集团采取定向邀请制,最终挤入名单的只有十来家,有部分被邀请的机构最终出局。因投资机构对140亿美元的融资份额竞逐激烈,导致“各家机构最终拿到的额度都比希望拿到的要少”。而现在,市场消息显示,蚂蚁集团本次上市估值至少2000亿美元。

伴随蚂蚁集团启动IPO,背后投资方即将迎来丰厚回报。尤其是社保基金,这是其首次直接投资创新型民营企业,有可能成为社保基金所有另类投资中挣钱最多的一笔。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曾多次公开提及这一明星项目,社保基金曾以78亿元的价格投资占有5%的股份,若按照2000亿美元的估值计算,这笔投资浮盈至少700亿,相比投资时赚了近10倍。

史上最大造富运动:

马云身家暴增千亿,3万人将成千万富豪

此次蚂蚁IPO,即将开启一场史无前例的财富盛宴。

首先是马云的个人身家迎来暴涨。7月13日,阿里巴巴发布的2020财年报告显示,马云在蚂蚁持股约8.8%,并拥有50%表决权。按照2000亿美元估值计算,马云持有蚂蚁集团市值为176亿美元(约1230亿人民币),马云身家将暴涨至4100亿

福布斯全球实时富豪榜数据显示,截至7月20日,马云的个人财富为415亿美元(约2900亿人民币),紧随马化腾之后。而目前亚洲首富依然归印度首富穆克什·安巴尼所有,其拥有个人财富达522亿美元(约3600亿元),世界排名17位。这意味着,不久之后,马云极有可能超越穆克什·安巴尼,成为新任亚洲首富。

还有一大波富豪即将诞生。目前,阿里巴巴持有蚂蚁集团33%的股权,君瀚和君澳持有蚂蚁集团50%股权,而君瀚属于马云及阿里系、蚂蚁系员工,君澳属于阿里巴巴合伙的部分成员。由此推断,阿里巴巴及阿里系成员大约持有蚂蚁集团83%股权。

显然,员工仍然是蚂蚁集团最大的股份所有人。其实早在2013年,蚂蚁集团首次公布股份架构时明确宣布,员工持股将达到40%,充分和员工分享发展成果,这也与马云一直坚持的财散人聚理念一脉相承。

对此,有网友算了一笔账:“上市后,所有阿里蚂蚁高管和员工持蚂蚁集团市值至少在15000亿人民币以上,按持股股东为3万人,那么人均为5000万。阿里合伙人以及退役高管控制着15000亿里估计70%财富,也就是50人持有大概10000亿市值,人均身价在30-50亿美元规模。”

这意味着,接下来大量千万、亿万富翁将在杭州诞生,甚至有网友调侃:“杭州的房价又要大涨了”。

一声钟响,人类历史上最大的造富运动要来了。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周佳丽 文丹,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007/45759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