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汽车雷达:中国企业的机会在哪儿

在这条路上,中国自主车企并非只靠勇气与魄力,而是寻找诸多着力点,与前端产业链协同蜕变。
2020-07-21 16:42 · 亿欧网  王瑞   
   

核心观点:

1、预计到2020年,中国汽车雷达市场规模将达到270亿元;

2、超声波雷达已出现较成熟中国企业,但其门槛较低、功能有限,行业潜力与收益不大;

3、毫米波雷达主动权由外国厂商把握,自主厂商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有望分得部分市场;

4、激光雷达是完全自动驾驶的核心部件,中外厂商同时发力,不存在明显实力差距;

5、中国汽车零部件国产化大势所趋,“汽车之眼”摆脱海外垄断是大势所趋。

一句“红利将尽、命悬一线”,道出了中国自主车企的现实焦虑。

7月16日,长城董事长魏建军发布一封名为《长城汽车如何挺过明年》的公开信。信中提到,如今在全球化大背景下,数字化、智能化波涛汹涌,长城汽车必须进行一次“脱胎换骨”式的改变,必须完成从“中国汽车制造企业向全球化出行科技公司”的蜕变。而这将是所有中国车企的蜕变之路。

在这条路上,中国自主车企并非只靠勇气与魄力,而是寻找诸多着力点,与前端产业链协同蜕变。

汽车雷达是中国自主车企转型科技化的重要抓手之一。2019年,中国狭义乘用车销量为2109万辆,同比下跌9.4%。中国虽然保住了全球*大汽车生产国与消费国的地位,但汽车市场仍未摆脱颓势。

置身汽车智能化浪潮中,中国ADAS(Advanced Driver Assistant System;先进驾驶辅助系统)渗透率不断提高。截至2019年11月,中国在售新车ADAS配置渗透率为28.7%至51.7%。

作为ADAS系统的关键零部件,汽车雷达的市场空间巨大,预计到2020年,中国汽车雷达市场规模将达到270亿元。

2016-2020年中国汽车雷达市场规模

制表人:亿欧汽车商业分析员 王瑞

经过数十年发展,中国汽车雷达产业链基本成形,却仍未成熟。

按技术分类,汽车雷达分为超声波雷达、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三种。其中,超声波雷达门槛较低,几乎实现全产业链的国产化;毫米波雷达的部分核心部件在国内仍处于空白状态;中国已拥有激光雷达的上游企业,但整体的国产渗透率不高。

中国汽车雷达产业链图谱

制表人:亿欧汽车商业分析员 王瑞

中国汽车雷达产业发展现状如何?中国汽车雷达国产渗透率是否会提高?中国汽车雷达国产化的正确姿态为何?中国*实力与潜力的汽车雷达企业有哪些?

超声波雷达:“后国产化”时代

通过发射频率超过40KHz的超声波,超声波雷达根据时间差测算0.2m至5m内障碍物的距离,其测距精度大约是1~3厘米左右,因此广泛应用于倒车辅助、自动泊车等。

一套倒车雷达系统需要在汽车后保险杠内配备4个UPA超声波传感器,自动泊车系统需要在倒车雷达系统基础上,增加4个UPA、4个APA超声波传感器,构成前4(UPA)、侧4(APA)、后4(UPA)的布置格局。

从L1级到L5级自动驾驶,超声波雷达不可或缺,其技术门槛较低,性价比较高,容易在中国落地生根。预计到2020年,中国车载超声波雷达市场规模将突破80亿元。

2016-2020年中国车载超声波雷达市场规模

制表人:亿欧汽车商业分析员 王瑞

亿欧汽车发现,在车载超声波雷达领域,国内外厂商之间的差距不大,就满足倒车辅助等功能而言,中国厂商超声波雷达足以胜任,赛道竞争激烈。

中国超声波雷达企业图谱

制表人:亿欧汽车商业分析员 王瑞

此前,国内车载超声波雷达市场被博世等全球零部件巨头垄断,但近年来中国雷达厂商的市占率已经攀升至50%左右。不过,除了少数头部企业外,中国厂商研发能力普遍较低,也很难提供完整的辅助驾驶功能解决方案。

毫米波雷达:跨越“ABCD”大山

早在上个世纪60年代,美国交通部曾开展过毫米波雷达车载应用研究。直到80年代后期,毫米波雷达才摆脱“军用”标签,逐渐车载化。

2015年,搭载Autopilot系统的特斯拉Model S量产交付,彻底引爆智能驾驶零部件市场。毫米波雷达功能强大,主要应用于L2及以上自动驾驶,以较低价格实现部分自动驾驶功能,预计到2020年,中国车载毫米波雷达市场将突破180亿元。

2016-2020年中国车载毫米波雷达市场规模

制表人:亿欧汽车商业分析员 王瑞

2010年以后,中国逐渐涌现出一批毫米波雷达厂商,既有增产毫米波雷达的中国传统汽车零部件厂商,也有中国毫米波雷达初创企业。后者集中出现在2014年至2018年间,目前融资轮次主要为A轮。

中国毫米波雷达市场分为中外厂商两大阵营对垒,外国厂商以奥托立夫(Autoliv)、博世(Bosch)、大陆(Continental)和德尔福(Delphi;已拆分为安波福与德尔福科技)为首,中国厂商以芜湖森斯泰克、深圳承泰科技、北京行易道为代表。

中国毫米波雷达企业图谱

制表人:亿欧汽车商业分析员 王瑞

就产品指标而言,国产毫米波雷达与竞品相比无太大差距,均满足车规级要求,追求小型化、低功率化、耐久可靠等,但在信噪比、探测精度、良品率等方面仍存在差距。

外国厂商仍占据中国车载毫米波雷达市场的主导地位。目前,中国短距离毫米波雷达市场7成以上被外国厂商占据,长距离毫米波雷达市场8成以上被外国厂商占据。

激光雷达:中国厂商“反将一军”

激光雷达是完全自动驾驶的基石。

激光雷达利用激光脉冲达成厘米级探测精度,以极高的速率收集距离数据并产生“点云”,是自动驾驶汽车雷达的未来方向。

当下,完全自动驾驶尚未落地,激光雷达适用场景狭窄,市场规模仍偏小。预计到2020年,中国车载激光雷达市场规模将突破5亿元。

2016-2020年中国车载激光雷达市场规模

制表人:亿欧汽车商业分析员 王瑞

激光雷达方面,无论是测距精度、抗干扰、时间同步、稳定性,位于加州硅谷的Velodyne均处于*地位。目前,该公司已通过现代摩比斯、Veoneer等Tier1打入了汽车前装市场。

但随着国产厂商逐渐崛起,Velodyne开始失去在华客户,统治地位不再牢固。以百度Apollo为例,其曾大量采用Velodyne产品,但目前至少50%的激光雷达来自中国激光雷达厂商禾赛科技。

中国激光雷达企业图谱

制表人:亿欧汽车商业分析员 王瑞

亿欧汽车通过调研发现,中国车载激光雷达初创企业创始团队大多具备深厚的学术背景,对于激光雷达在其他领域的应用已经熟稔于心,创业的挑战在于实现激光雷达的车载应用。

自2013-2015年创业潮至今,中国激光雷达厂商抢占了可观的市场份额,在全球范围内享有一定声誉。

结语

雷达是汽车的眼睛。

作为世界上*的汽车生产国与消费国,中国汽车零部件国产化是大势所趋,但中国汽车雷达厂商仍需修炼内功。

目前,中国超声波雷达产业大而不强,中国厂商具有话语权但发展空间有限;中国毫米波雷达产业发展迅猛,但中国厂商被外国厂商压制;中国激光雷达产业前景广阔,中国厂商与外国厂商几乎同时起跑,双方并不存在明显差距。

无论哪条赛道,中国雷达厂商仍具备崛起的机会,只是时间窗口愈加狭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