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美团与阿里的无限战争

王兴曾说,竟合是未来的常态,新常态。互联网世界,长久行使着没有永恒的朋友,也没有永恒的敌人,只有永恒的利益的准则。但放到美团与阿里身上,似乎变成了没有永恒的朋友,但却有永恒的敌人。
2020-07-31 08:54 · 微信公众号:DoNews  轩婷   
   

“万物其实是没有简单边界的,所以我不认为要给自己设限。”

2017年在回答《财经》杂志“美团的业务边界在哪里?还是完全没有边界?”的问题时,美团点评CEO王兴说出了上面这句话。

无边界,是美团一直示以外界的印象。后来,这个阵营里加入了字节跳动。它们四面出击,同时树敌无数。

就像字节跳动的敌人既包括百度也有腾讯,但字节跳动唯独与腾讯的嫌隙深到足以引发连绵不绝的“头腾大战”;携程、滴滴等虽同为美团对头,却都不及美团与阿里的恩怨纠葛。

近日,美团在支付页面取消支付宝支付选项引发关注。与此同时,王兴在饭否表示,淘宝为什么还不支持微信支付?微信支付的活跃用户数比支付宝多,手续费也比支付宝低。而不久前,王兴还在饭否吐槽说阿里放弃大文娱是一件可以开始倒计时的事了。

自从与阿里反目后,王兴公然指责批评阿里已成为常态。他斥责马云有诚信问题,认为阿里兜售美团老股是为了干扰融资,而不肯卖光美团股票或许是为了将来给他们制造点麻烦,并表示“如果阿里更有底线一些,我会更尊敬他们”。

王兴曾说,竟合是未来的常态,新常态。互联网世界,长久行使着没有永恒的朋友,也没有永恒的敌人,只有永恒的利益的准则。

但放到美团与阿里身上,似乎变成了没有永恒的朋友,但却有永恒的敌人。

从朋友到冤家

关于美团停用支付宝,最早可以追溯到2015年。

据媒体报道,当时美团针对已经开通支付宝的商家进行一次“闪电行动”,要求每个地推人员至少下线两家支付宝商家,撤掉支付宝的宣传海报和付款指示牌,并且让商家彻底关闭在支付宝上的店铺。有消息称,这是美团内部政策,要求商户全面停用支付宝,否则提高商户提成比例。

故事背景是美团和大众点评正式合并,这是美团与阿里决裂的关键事件。

在此之前,美团与阿里有着一段甜蜜的热恋期。

2011年,5000多家团购网站掀起了中国互联网历史上最疯狂的“千团大战”,横空出世的美团引起了阿里的注意,同年7月,美团获得了阿里在内的5000万美元投资,接着时任阿里B2B销售副总裁干嘉伟加入美团。阿里的入股为美团提供了作战粮草,干嘉伟则给美团带来了强悍的地推铁军。

到了2012年,美团已稳居行业*。在稳定基本盘的基础上,王兴为美团未来规划了T型战略,即在团购这一“横”下,在外卖、酒店、电影、丽人等垂直品类上进行竖向扩展。2014年美团又获得了3亿美元C轮融资,投资方为泛大西洋资本,阿里也在其中。

在激烈的O2O竞争中,占据市场*地位的美团背后却是高额的亏损,再加上百度携带200亿入场,美团与大众点评合并成了多方期待的结果。

王兴曾向《财经》杂志透露,“美团点评合并之后,我专门去拜访了马云和逍遥子。我认为前面有滴滴快的这个成功的例子——原来两家A、T打得不共戴天,后面握手言和,都成为滴滴的股东。所以我跟阿里说美团非常希望可以同时得到腾讯和阿里的支持,但他们说:你完全搞错了,我们认为滴滴合并快的对阿里来说是一个失败的例子,我们不会让这种错误再次发生。”

阿里希望美团不要在接受腾讯的投资,只拿阿里的钱,但被王兴拒绝。因为王兴想保持独立发展,掌握对公司的控制权,这与阿里追求控制权相违背,而腾讯对控制权没有诉求。与美团渐行渐远的阿里加大力度扶持口碑,再到后来收购饿了么,双方走向全面对抗。

后来阿里巴巴CEO张勇在接受《中国企业家》采访时表示,“我曾经非常希望能够跟美团合作好,但后来发觉,这就跟谈朋友一样,你错过了这个点,可能缘分就没有了。”

深入彼此腹地

今年3月,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宣布了一轮组织架构调整,口碑和饿了么会融合并调整为三个事业群:到家、到店、商家中台和创新;另有三个事业部:物流事业部(即时配送事业部),新零售和生活服务。

很快,支付宝宣布升级为“数字生活开放平台”。7月,饿了么也从外卖平台转型为「解决一切用户身边需求」的生活服务平台。

这一切变化背后,意味着阿里开始集结全部力量对垒美团。某种程度上,美团取消支付宝支付可以看作是阿里的反击。

有观点认为,美团停用支付宝与2011年京东停用支付宝如出一辙,刘强东当时表示,支付宝价格太高,而且只占总销售额的1%—2%。而在停用支付宝后,京东开始推自家支付工具,并造出了一个2000亿估值的京东数科。

几天前,蚂蚁金服刚宣布启动上市的消息,估值超过2000亿美金。这对美团不能不形成震颤。

实际上,美团一直有一颗金融野心。王兴曾表示要打造“一个千亿元资产规模的金融事业。”

早在2015年,美团就通过让用户绑定银行卡到美团钱包的方式进行美团支付,不过当时因为没有第三方支付牌照,该功能很快遭到下线。为了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美团花费数亿收购了钱袋宝

目前,美团已拥有商业保理、第三方支付、小额贷款、保险经纪等多张金融牌照。

今年5月,美团将”美团生活费·买单”正式升级为“美团月付”,该功能涵盖了美团、点评、美团外卖、美团打车、美团买菜等App,被称为美团版“花呗”。美团方面表示,试运营期间,月付用户的美团订单量平均提升超20%,交易金额平均提升超15%。用户开通美团月付六个月后,月付支付在其个人消费金额中的占比相较开通首月,平均可提升超六成。

2019年,美团金融业务在内的其他服务和销售板块,在总营收中所占的比重为 16.57%,而2015年的占比仅为 1.02%。2020年*季度,美团小贷业务一季度比2019年第四季度增加 7.27%,这是美团业务板块中的一个亮点。

但在蚂蚁金服京东金融已经抢占先机的市场,美团想在金融领域有所作为,还有很多大山等待其翻越。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