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高净值到普通人,长投学堂助力全民理财教育

教育赛道并不是只能有兴趣学科和应试学科,以社会人为目标用户的财商教育正在创造出新的细分机会
2020-07-01 17:56 · 互联网     

教育赛道并不是只能有兴趣学科和应试学科,以社会人为目标用户的财商教育正在创造出新的细分机会。创立于2011年的长投学堂,正是财商教育领域的先行者和领跑者。作为长投学堂的创始人兼CEO杨乐在接受采访时,提及创立长投学堂的初衷就是降低理财学习的门槛,帮助每一个人消除财富焦虑,让人人轻松学会理财。

从高净值到普通人,瞄准全民理财教育领域

杨乐创立长投学堂,起源于自己的经历和感悟。曾经,杨乐在英国工作,只是一名普通的工薪阶层,在偶然一次与已经实现财富自由并提前退休的朋友深入相谈后,意识到了自身的不足,对自己原有的财富观念和生活方式有了冲击性的改变。在亲身实践了观念改变带来的生活改变后,希望将这种改变分享给更多人。

可是,杨乐很快发现,这种关于财富观念的转变,其实很难传递给他人,因为在中国传统教育中,重视智商教育,缺乏情商教育,而财商教育更基本是空白状态,“君子羞于谈利”的思想根深蒂固。

无人之境往往即是机会所在,一片处女地的理财教育在杨乐看起来,是前景广阔的蓝海市场。

“据第三方统计,我国拥有1.3亿投资者,其中7成以上是个人投资者,但他们真的了解金融理财吗?从过去的全民炒股,到现在的全民理财,理财的方式不断迭新,理财的平台不断涌现,但是却没有人帮助普通人去学习这些知识。”因此,杨乐创立了长投学堂,希望能够成为桥梁,帮助用户填补社会缺失的财商教育,成为适合大众的基础教育。

图片1

长投学堂的起步关键,在于首先要明确满足用户需求的课程是什么。

其实刚创立时,长投学堂面向的人群是高净值用户,但2015年股市危机时,很多“理财小白”用户打电话前来和客服哭诉自己的资产损失经历。杨乐发现很多人贸然的进入股市只是因为邻居或者朋友的一句话,他们对股市、对投资完全没有任何概念。零基础小白群体是国内更庞大的群体,更容易受到伤害的群体,对这部分群体进行财商意识的基础启蒙,是更有意义的一件事。

杨乐告诉记者,2015年后长投学堂进行了一次发展过程中最重要的转型,将用户定位转为普通人,没有地域和身份的区隔,也没有年龄和职业的限制,只要用户想通过理财的方式改善自己的生活,就是长投学堂的目标用户,并且把口号定为“理财就是理生活”。

定义市场,完善课程体验提升核心竞争力

事实上,盯上普通人理财领域的机构并不少,有专注投资交流的雪球、财经资讯共享的吴晓波频道,也有知识服务的得到App。同一领域下,专注理财教育的长投学堂有些与众不同,面向零基础人群,做全阶段陪伴,长投学堂显然想要做的更多。

杨乐这样解释长投学堂的业务逻辑: 长投学堂确定了要帮助用户建立属于自己的理财体系。用户从一开始对各类理财知识的扫盲,到对个别品类的深入学习,再到自身理财体系的搭配,如何建立这个流程化、模块化的课程体系是长投学堂构建的核心。

因此,长投学堂的课程分为启蒙课、主线大课、支线课程三大类。启蒙课程以14天小白理财训练营为代表,主要以理财意识启蒙的内容为主,希望用户能了解基本的理财知识,打造全方位的理财体系;主线大课覆盖了基金、股票、保险等几个大类,从初级、进阶到高级,同时每门课配备相应的课后习题及实操训练,这样一来,学员可以触类旁通,而不仅仅是为知识付费;支线课程目前主要由可转债、银行理财课等等,这些课程的起源都来自于用户需求。

图片2

除了课程内容的设计外,长投学堂还十分重视课程的学习效果,尤其是受在线教育特性的影响,学员需要更多的“陪伴”,长投学堂在设计课程时就格外注意陪伴式学习的体验,每个班级都有专职班主任负责全天候解答问题,督促学员进行学习。每期都有老师负责作业批改,做到对每一个用户负责。

在产品定价方面,长投学堂也十分亲民,例如启蒙课程之一——14天小白理财训练营就是只有9元。杨乐坦言,长投学堂定位普及性的财商教育,有教无类,希望每个人都能学的起、学的会,惠及更多的普通人。

截止目前,长投学堂的课程已成为在线理财教育这一细分领域的标杆,从用户体量、课程体系完善度、平台规模来看均处于领跑者的地位。根据长投学堂数据,截至今年4月份,其付费用户超过400万,月活超过30万。

“更为重要的是,我们还在根据这么多年的用户数据及教学经验不断优化我们的课程内容和呈现方式,全力做到与时俱进,为用户负责。”杨乐说。

品牌升级,打造财商教育新风口

长投学堂成长的9年里,其实也是整个国内金融理财市场发展的9年,严格来说,财商教育、理财教育的兴起,是时代的产物。长投学堂见证了很多个体的改变,而这些个体也在改变长投学堂对于市场、对于社会的一些观点,并促成了这家企业的进步和提升。

杨乐能够感觉得到,越来越多的社会个体开始积极关注理财,这其实进一步奠定了长投学堂做大做强的信心。

“在过去,大众对于理财的印象多是家庭的积累,而现在越来越多学员从个体的角度考虑理财,尤其是90后,他们积极参与理财的年龄更早,兴趣更多样化,极大改变了我们原来对于90后更“败家”的印象,他们也可以是更善于理财的。”

其次,理财市场本身也在快速改变的。过去9年,整个理财市场经理了余额宝等理财工具对传统银行储蓄的冲击,也经历了普惠金融的蓬勃发展,更是扛过了股票和基金市场的起起落落,理财市场变化的背后其实是关照着时代的需求,也反映了用户与社会间的供需矛盾。杨乐也是在见证了这些行业起伏后,更加意识到财商教育的刻不容缓,并在在课程内容、课程体系方面做了很多完善。

2019年,长投学堂还进行了品牌升级焕新,希望围绕用户的需求和体验,传递更强大的品牌温度。

杨乐介绍接下来,长投学堂将继续专注于在线理财教育这一细分领域。“尤其此次疫情的影响,以及两会期间众多有识之士的建言,财商教育正成为刻不容缓的新风口,长投学堂作为细分领域的领跑者自然责无旁贷。”

未来,长投学堂会在财商教育和在线教育两个领域不断做延伸和创新。在财商教育方面,除了依靠多年积累的用户服务经验继续完善布局外,还将积极和外部合作,包括产学研方面、社会议题方面等;在线教育方面,长投学堂也在积极探索在线教育的新形式,包括AI和大数据的应用。“我们将在深入普及金融知识、提供理财教育的方向上持续发力,遵循专业、系统、智能的发展思路,逐步将平台内容横纵延伸,力求做到满足多层次用户的投资知识获取需求,让用户真正实现听得懂、学得会、用得好的学习目标。”杨乐说。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