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被神化的大数据背后,宸帆掌握内容行业命脉

大数据时代,人们留在网络上的数据越来越多,大数据追踪流动人口匹配健康码、极速公布各地疫情报告、电商数据调动医疗资源、
2020-07-10 17:34 · 互联网     

大数据时代,人们留在网络上的数据越来越多,大数据追踪流动人口匹配健康码、极速公布各地疫情报告、电商数据调动医疗资源、AI+大数据助力医药研发……在这场疫情的催化下,大数据技术展现出了广泛的威力。

全球知名咨询公司麦肯锡也曾发表说,数据,已经渗透到当今每一个行业和业务职能领域,成为重要的生产因素。

大数据颠覆改造MCN行业

在过去电商行业中,主要依靠丰富经验的店长能够对行业的变化快速地做出反应,并将需求反馈于供应链,但以此产生的数据量级非常小,比较依赖着人脑的计算与加工能力。

面对快速发展的新市场,为求“快”与“准”,作为红人电商的领军企业,宸帆开始加大AI技术的投入,进行战略优化升级,定位于以红人+AI为驱动的多品牌快时尚集团。据了解,目前宸帆拥有着一支60余人的AI团队,积累了超3000GB的数据,整个团队投入系统研发已超65万小时,自研“魔方AI”技术中台,自主研发“宝宝对账、观淘数据、葡萄画像、樱桃红包、荔枝返单、草莓营销”6款具有高度商业价值的产品,覆盖宸帆全业务。

数字世界让更精确的需求可以被满足,消费者所产生的数据反映着消费者最真实的需求与想法。在电商业务模块,宸帆利用AI技术可监测500+店铺,近60万竞品,帮助宸帆在产品设计与搭配上更加贴近用户需求,获得用户青睐。

“利用AI定制算法分析历史销售数据、商品反馈数据、用户购买数据以及各个平台上的粉丝反馈情况,宸帆可以预判潮流趋势,并通过‘小批量多批次’订购模式降低库存与呆死率”,宸帆相关人员表示“特有的预售模式以及柔性供应链在AI算法的辅助下,我们将设计、营销、采购到上市销售的平均周期缩短至20天,真正地让消费者走在时尚的前沿”。

在MCN业务模块,宸帆借助大数据分析,监测主流社交媒体上约50000个红人及红人对应的粉丝数据,据此筛选粉丝感兴趣的红人并进行商业价值预测,大幅度降低红人挖掘孵化的风险系统性。

随着社交媒体的不断增多,人群兴趣破碎,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追求个性化,宸帆将收集到的数据进行分析,了解到粉丝喜欢看哪些类型的红人与偏好,也会统计粉丝与哪些红人进行了深度互动,这一类红人生产什么内容会吸引粉丝互动甚至产生消费行为等等。这些操作都会被作为数据进入后台分析,借助强大的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将粉丝信息智能简化为标签。

将粉丝打上标签(比如“实用主义”、“美妆控”、“健身主义”等),并将标签进行排列组合,便形成了细分风格。基于粉丝标签,宸帆从红人资源库中寻找与各粉丝群体标签匹配的红人,进行签约与合作。据了解,目前宸帆已成功签约孵化超150位,覆盖全网近1.5亿粉丝。

大数据永远不可能替内容团队做决策

利用大数据计算分析在文娱行业中早已屡见不鲜,但行业中普遍面临着这样的焦虑:文娱内容生产将越来越依赖大数据,创意来源不再以艺术为导向,而是以算法为导向。

“数据确实颠覆了我们很多原有的认知,组织的确也需要有大数据思维,但现在出现了数据被‘神化’的现象。一些公司过分依赖数据,脱离了更为广泛的业务背景,认为数据就是决策项。这是一个错误的想法”,宸帆COO钱夫人表示,“我们看到过太多即使有大量数据支持,依然遭遇失败的内容。大数据永远不可能代替内容团队做决策,我们的决策会以数据为参考,但绝不是由数据驱动,深度洞察用户及内容创意本身才是决策驱动。”

从流媒体科技公司升级为内容生产者的奈飞(Netflix)凭借着《纸牌屋》被推上了全球瞩目的风口浪尖。奈飞首席内容官泰德·萨兰多斯曾说“在发布《纸牌屋》时,很多人关注的都是我们团队如何巧妙地挖掘了奈飞的收看数据,但事实上,除了数据的帮助之外,我们推出这部剧的一个很大因素在于,它的制作者是才华横溢的大卫·芬奇。”

能创造出好作品的依旧还是创作者本身,优秀的内容永远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并能为创作者带来意想不到的价值,数据和算法只是为人的判断来服务。

“对于红人来说,红人不仅是内容创作者本身,红人自己也是内容的一部分。在粉丝的心目中,所有以图文、视频、Vlog等方式呈现的内容都代表着红人,她们创作的内容更加真实,更加符合自身特性,粉丝才能更加认可这个她们,并产生高粘性。”钱夫人表示。

2019年的现象级红人胡宾果是宸帆旗下一位*个人特色的红人。搞笑、辛辣的风格让他拥有一票铁粉,微博评论数量破万条是常态。

“宸帆的内容策划团队,会和红人进行内容共创,帮助他放大自身特性,吸引同标签属性下的粉丝。”钱夫人表示,“依据胡宾果作为一个男生也非常爱美且敢说敢做的特性,我们为他打造‘女明星’的标签,并和他一起创作麻辣金嘴式的系列主题视频。在视频制作前,内容团队会寻找合适的热点,为他定制视频主题,并引导他围绕主题创作一些令人印象深刻的金句。”

去年网红奶茶店风靡大街小巷,全网纷纷吐槽喝一杯奶茶要排一两小时长队的现象。胡宾果亲身经历后用诙谐搞笑的语言录制了一期吐槽视频。一句“我喝杯奶茶难道还要像爱马仕一样配货吗”引起了粉丝强烈共鸣。视频迅速火遍全网,获得了上千万的播放量,被各大营销号纷纷转发。因为这个视频新认识到胡宾果的粉丝在评论中表示:“从来没有见过这么真实好笑的博主,我要一直pick胡宾果少爷!”这种基于红人特性创作出符合红人定位的内容,才是视频能成为爆款背后的根因。

过硬的数据技术固然至关重要,内容精准匹配,无论对于用户或内容生产者,彼此都能创造巨大的价值,但培养优质的内容创作者以及深挖内容创意本身才是内容行业制胜之道。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