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宝能造车破局:右手技术突围左手渠道拓局

新冠肺炎疫情与经济下行压力双重影响之下,绝大多数车企都迎来了艰难时刻,造车新势力面临的压力尤甚。有汽车行业分析师指出
2020-07-24 16:20 · 互联网     


新冠肺炎疫情与经济下行压力双重影响之下,绝大多数车企都迎来了艰难时刻,造车新势力面临的压力尤甚。有汽车行业分析师指出,今年下半年以及未来几年内,汽车行业依然会面对一个持续动荡的时期,造车新势力将加速洗牌。

对于哪些企业最终将胜出,业内人士除普遍看好已经实现量产交付的蔚来、小鹏为代表的几家互联网造车企业外,对宝能等实力雄厚的跨界造车势力未来的发展态势同样看好。

新能源电池研发获重大进展以核心突破获话语权

毋庸置疑的是,新造车势力是否有核心技术,核心技术是否得到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是决定其发展前景的关键性因素。除此,充裕的资金链、强大的融资能力,搭建并完善体系建设、快速形成良性的自我造血能力,同时更加开放,与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伙伴搭建生态、形成独特的竞争优势或商业模式,才能更具有竞争力,才能在后续更为激烈的竞争中胜出。

资金相较互联网造车新势力更为雄厚的宝能,近日来加速布局,其主线非常清晰,一是主攻核心技术,实现技术突围;一是搭建营销体系,进行渠道拓局。客观来说,这两点是跨界造车企业*的短板,也是被质疑最多的环节,但却也是造车最为核心的部分。显然,宝能深刻意识到并直面问题。

电池是新能源汽车的心脏,无论是政策还是市场,新能源汽车对电池技术的要求都不断拔高。能不能有自己的电池,不仅仅牵涉到有没有核心技术的问题,它还直接影响着能否大批量量产的问题。

事实上,近几年,汽车主机厂和电池厂商的博弈中,令不少车企陷入被动,优质的动力电池供应商有着更高的议价权。这让主机厂对动力电池有着日益强烈的掌控欲。

当前,特斯拉如日中天。截止7月10日,特斯拉股价报1544.65美元,总市值达2864.95亿美元,做稳全球车企市值*的宝座。但一年前的特斯拉,却深陷窘境。当时特斯拉推出了更为亲民的Model 3,并收获了大量的订单,但因与其当时*的电池供应商松下产生纠葛,无法实现量产,反而陷入危机,一度几乎失去资本市场的信任。直到今年2月,特斯拉宣布与韩国LG化学以及中国宁德时代达成合作,为其电动车提供电池。

从目前宝能造车战略布局来看,很显然其并不想仅仅做一个跟跑者,更不愿意受制于人。因此,宝能从一入局就选择了从最难啃的骨头开始。近来,有媒体披露在今年4月,宝能集团旗下鸿鹏新能源自主研发的首批电芯、模组、电池包等系列产品,顺利通过国家质量检测中心试验检测,获得正式认证报告。

这虽然还只是万里长征*步,但已然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这一点对于一家跨界造车企业尤为可贵。

宝能观致全国开设108家直营店 创新渠道体系建设

近日,宝能汽车发布了其最新进展称,截至7月1日已在全国57个城市开业108家直营店。并计划到今年年底,将宝能汽车观致直营店发展到1000家,成为所有汽车品牌中直营网络覆盖最广的品牌。

当前,在行业下行影响和新冠疫情冲击的双重压力下,车企尤其是造车新势力都面临着极为严峻的挑战,裁员、停产的报道屡见报端。宝能的逆势布局,被认为是以创新的、适合自己的模式,潜心完善造车拼图。

有业内人士指出,其之所以看好宝能造车的未来发展,并不仅仅在于宝能实力雄厚,更不是其在资本市场的长袖善舞,而是因其非常擅长“从别人的眼泪中吸取教训”,以最小的试错成本获得最正确的方向。

例如,从特斯拉身上,作为行业先行者,虽然产品已获认可,却险些因电池这一核心技术未能为我所控痛失好局,坚定了其掌控核心技术的决心。而从观致强在产品技术、弱在渠道营销,虽然最早踏入自主中高端市场却未能一飞冲天的结果,宝能深刻认识到了渠道网络的重要性,这也是其逆势布局的重要原因。

另外,宝能并不仅仅有样学样,而是不断的根据市场变化加以创新,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模式。随着技术以及消费习惯的改变,给汽车的整个场景模式带来颠覆性变革,人们挑选汽车、体验汽车的方式都不断的发生着变化。基于此,包括特斯拉、小鹏汽车、蔚来等造车新势力几乎无一例外都选择了直营店模式。

采用直营店模式,充分体现了宝能善于拥抱变革。同时,与一般厂家直营店无独立售后不同,宝能汽车直营店则集展示、销售、售后于一体,又加以创新,不断将新模式加以完善。

有分析指出,“宝能是跨界造车势力的代表企业,这一举动除能够看出其雄厚的实力和坚定的战略决心之外,也能充分看到其敏锐捕捉行业变化趋势的能力,能够勇于接受并善于抓住变革,对于跨界造车企业来讲是一次难得可贵机遇。”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