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天首金融研究院陈成:黄金行情起伏不定,小金属板块值得关注

时隔9年,黄金再次证明了自己是这个世界上的硬核资产。
2020-07-29 16:11 · 互联网     

时隔9年,黄金再次证明了自己是这个世界上的硬核资产。

7月27日,国际金价走势创历史新高,伦敦现货黄金日内最高触及1944.48美元/盎司,超过了2011年的历史最高点1921.15美元/盎司。受此影响,7月28日A股贵金属板块再度大涨超4%,有色金属、黄金概念高开。

不曾想,才短短几个小时,7月28日11时左右国际金银价格大反转——现货黄金暴涨逾2%之后上演“高台跳水”行情,现货黄金从1980美元直接跌穿1940美元,金价一度逼近1933.7美元。与此同时,A股黄金板块也大幅跳水。

面对起伏不定的黄金行情,天首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陈成表示,全球货币政策宽松以及疫情期间投资者避险情绪,都是导致金价上涨的主要因素。目前黄金*价格处在高位,建议投资者要冷静看待,尤其是追高的投资者需做好短期波动加剧的风险考量。近日小金属概念大幅走高,其中的钴、钼都是科技金属,具备扎实的支撑因素,值得重点关注。

小金属板块最近一个月上涨势头汹汹

贵金属更“贵”,小金属不能“小”看

早在今年4月,美国采取了一系列货币和财政政策来解除流动性危机,彼时多家机构报告认为,避险资产黄金的价格将企稳回升。如今金价已经冲击历史高点了,贵金属板块也确实更“贵”。除黄金外,同为资本市场关注热点的小金属板块却不能“小”看,它们往往在科技领域发挥大作用。

一般来说“科技金属”指的是那些在仪器设备生产上或者在精密产品工作时,起到至关重要作用的金属。

陈成介绍,随着近年来科研技术的突飞猛进,无论是科研仪器本身,还是精密设备及相关产品,都开始对科技金属产生依赖。

例如新能源行业需要钴金属,例如去年集成电路基础研究领域的重大突破,复旦大学周鹏、张卫团队利用新型半导体材料硫化钼,发明了让单晶体管“一个人干两个人的活”的新的逻辑结构:晶体管面积缩小了50%,有效降低了成本,引发了社会对稀有金属“钼”的关注。

从中期需求端来看,2020年将是海外新能源汽车元年,5G手机需求有望在2020年开始放量,同时单位带电量提升加速,需求增长;技术研发层面开始了持续加速,应用更加广泛,牵涉到“科技金属”的数个项目也逐渐有了显著发展;全球疫情之下,小金属价格受波动较小,甚至走势上扬。陈成表示,种种需求因素之下,小金属后市发展可期。

海外供应端受阻,价格上涨趋势可期

除在科技领域的应用外,小金属走势值得期待的另一个因素就是供需关系。

以钴和钼为例。钴矿海外主产地非洲受疫情、政策、运输、存量不足等多重因素影响,短期内产能压力较大。钼矿主产地智利等国,7月初新冠肺炎确诊数突破30万人,是目前是世界上累计确诊病例数第六多的国家,钼矿开采势必受到影响,供应量减少也是大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是全球钼资源最为丰富的国家,钼储量达830万吨,占全球钼储量的近一半。如今国内疫情发展态势得到控制,受地方政府支持和国资关注的企业或将迎来发展机遇。

综合行情表现,陈成认为小金属作为重要的战略资源和科技材料,在当前全球大环境下具备较高的关注度。考虑此前小金属价格多年低位后部分产能出清,市场供应偏紧,此次上涨较为坚挺,预期下降空间较小,上涨空间仍有较大余地。

天首集团自诞生起,就是一家以投资能力著称的企业,2003 年成立至今,天首从股权投资启航,历经十余载深耕中国市场,把握经济周期,聚焦产业投资,目前已成为独具发展优势的大型综合集团。集团业务范畴涵盖实业,金融,投资等多个领域,旗下拥有天首发展(000611)主板上市公司、吉林天池钼业、天首资本、天首基金、天首投资等多家子公司,参股邯郸建旭新能源有限公司。天首集团围绕国家战略及产业发展方向积极拓展多元业务,得到了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的认可与支持,取得了令市场瞩目的成绩。

作为天首集团金融板块的旗舰品牌,天首资本控股主要聚焦资产管理、财富管理和增值服务三大业务板块。资产管理板块凭借专业的投资团队及完善的投研体系,开展股权类投资、有价证券投资等投资类业务;财富管理板块依托全国业务布局、财富管理专家团队,通过资产配置、家族信托、私人定制等方式为中国高净值人群提供全周期、多元化、跨类别、跨国别的财富管理服务。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