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宝能造车全产业链发展加速 新能源电池研发获重大进展

近日,宝能造车在新能源电池研发领域获重大进展的消息,引发业内广泛关注。据报道,2020年4月,宝能集团旗下鸿鹏新能源自主研发的首批电芯、
2020-07-29 16:57 · 互联网     

近日,宝能造车在新能源电池研发领域获重大进展的消息,引发业内广泛关注。据报道,2020年4月,宝能集团旗下鸿鹏新能源自主研发的首批电芯、模组、电池包等系列产品,顺利通过国家质量检测中心试验检测,获得正式认证报告。

从“芯”突破 宝能探索未来新能源车核心技术

新能源车替代燃油车已是大势所趋,掀起的绝不仅仅是汽车产业的一次变革,因其产业链庞大且影响深远,必将重塑整个全球经济的格局。而动力电池则是新能源车产业发展的关键,谁掌握了动力电池技术,谁就在新能源车时代占据主动优势。掌握*进、最核心的动力电池技术,也将是中国企业在由欧美日统治一百多年的汽车产业弯道超车的*机会。

当前,掌握核心技术对于一家企业,甚至国家崛起的重要性,已决不能停留在观念中。此次中美贸易战,华为等国内*科技公司也因芯片技术依赖美国公司而受制于人,已然给国内企业敲响警钟:突破国外企业在核心技术方面的垄断,已是迫切的现实需求。动力电池之余汽车,就犹如芯片之余电子产品,中国企业决不能缺席,而是必须占据主导位置。显然,决心发力新能源汽车产业,具有后来者兼跨界者二重身份的宝能,非常清楚的意识到这一点,选择了从“芯”突破。

不过,动力电池研发成本高、技术密度高、研发技术转化风险高,这三高为企业的进入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但动力电池技术远未发展成熟,甚至还存在技术路线之争;动力电池企业格局也仍处在群雄争霸阶段。这一行业特性,决定了动力电池产业竞争的残酷性,但也昭示着其巨大的未来发展空间。

同时,鉴于动力电池性能的优劣直接影响电动汽车的市场应用和普通消费者的接受度,如安全性、能量密度、功率密度、寿命以及成本等,这也决定了动力电池技术能否取得质的突破,也是当下车企快速占据市场主导地位的核心关键。

宝能素以战略眼光犀利、执行决绝闻名。从其选择从动力电池作为突破口,对其战略目标可略见一斑:宝能进入新能源车行业绝非仅仅甘为跟跑者,其真正企图是成为全球范围新能源车的领跑者。其战略执行也遵循了其一贯的风格特点:布局迅猛、核心突破。此次,其旗下鸿鹏新能源自主研发的首批电芯、模组、电池包等系列产品,通过国家质量检测中心试验检测获得正式认证报告,距公司注册成立仅一年半时间。

另据鸿鹏新能源相关负责人介绍,鸿鹏新能源*电芯产品匹配VDA标准模组,单体能量密度大于283Wh/kg,电池包能量密度≥165Wh/kg,已完整通过“火烧、挤压、内短路、过充”等最严苛的日系标准安全测试。*PACK产品为标准电池包平台,适用A00级到B级以上,300km-600km及以上的全系车型。它采用先进且高效的全气候温控系统,在各种气候环境下均可正常使用。

由此可见,仅从其研发速度、技术聚集程度来看,宝能汽车将成为新造车势力中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

不止电池 宝能造车全产业链布局已初现雏形

宝能“露而不章,章而不显”的企业性格,在造车布局上尤为凸显。

宝能除了在新能源电池领域布局并获得突破外,在其他相关产业链布局中同样也取得了迅猛发展。据报道,宝能旗下出行板块联动云自运营至今,三年多的时间里一路迅猛发展,在数千家出行平台里脱颖而出,一跃成为出行领域的独角兽品牌。在整个出行行业趋于平稳的情况下,不管是从出行用户方面,还是规模体量上,在出行行业的发展可谓可圈可点。据报道,截至目前,联动云已经入驻了300多个城市,覆盖超过三万个自助用车服务网点,拥有8万台自持的高品质汽车,注册用户超过1200多万。

可见,宝能在汽车产业链的上下游都已经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宝能在汽车全产业链的布局也已初现雏形。有评论指出,当还有对宝能进军汽车行业真实性和目的提出质疑的时候,宝能已经在考虑如何在取得突破的相关行业做进一步谋划了。

实际上,宝能在其官网清晰的对其战略构想做了阐述。宝能汽车定位为国内*、国际具有影响力的综合性汽车产业集团。以新能源汽车与智能汽车为核心,打造覆盖整车及前瞻技术研发、汽车高端制造、核心零部件(包括动力电池、(动力电池已包含三电系统)动力总成等)、汽车销售、汽车出行、汽车金融与后市场服务等“汽车智造”全产业链生态圈。

所以,某一天当再看到宝能在汽车产业链上又多出一家独角兽企业的时候,也并不需要感到惊讶。

同时,宝能汽车的朋友圈也在不断扩围中。宝能汽车先后与博世、ABB、日本BST等全球知名企业在核心零部件、智能驾驶等领域展开合作;不久前,宝能汽车还与美的集团也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聚焦智能制造、汽车零部件、新零售模式等方面,共建中国智造零售生态圈。

此前,曾有声音质疑宝能激进,但从其布局汽车产业链的进程来看,实则不然,反而可谓是步步为营。其战略可谓“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意图在新能源车最核心的链条动力电池领域寻求突破,为自身在行业竞争中筑起高墙;一方面广结盟友、一方面广泛布局形成行业影响力,为厚积薄发积累技术、资本、渠道、整合力等多方面的“钱粮”;一直坚持务实低调,不做PPT、不画大宏图。

这样的行业竞争者,才是整个行业最不可忽视的力量,尤其是其自身已然是一家拥有庞大综合实力的企业集团。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