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微淼商学院王楼楼:课程体系化、行业正规化是财商教育的必由之路

随着公众对财商的愈发重视,财商教育行业应运而生,涌现出了大批财商教育机构。
2020-07-31 16:36 · 互联网     

随着公众对财商的愈发重视,财商教育行业应运而生,涌现出了大批财商教育机构。

面对高度依赖于长期培养的财商,机构如何为用户提供针对性教育?文化水平、学习能力的不同,又会为财商教育带来怎样的挑战?机构又该如何反哺新生又缺乏监管与标准的财商教育行业?

带着这些问题,我们采访了微淼商学院的联合创始人王楼楼。

据悉,微淼商学院成立于2017年,成立之初提出“做纯粹的财商教育”的理念,强调零基础人群的成长与进阶。经过近1年的课程设计,微淼商学院打造了从入门到进阶,再到线下实践的整套财商教学体系。目前,微淼商学院已服务全国数百万用户,同时微淼商学院的抖音、快手等短视频矩阵已拥有500万+粉丝,实现了超过4000万人的财商教育普及。

从入门到进阶,为零基础人群提供专业财商教育

据数据显示,目前零基础人群正逐渐成为金融市场的新增量,与高净值群体不同,这部分人群的共性在于他们对金融、理财本身缺乏科学认知,却又无法接触到高端金融服务,亟需相关内容的“扫盲”普及。

王楼楼告诉我们,微淼商学院正是看到了这一点,经过近1年的课程筹备后,面向零基础理财人群推出了入门级课程产品——“小白训练营”。

课程通过讲故事、享案例,解骗局的方式,将晦涩难懂的专业概念转化为入门人群易懂的学习内容。通过小白训练营,用户能迅速了解金融相关概念,建立知识思维体系,对于常见金融骗局产生抗性,进而改变理财观念。

具体来说,为了帮助用户尽快掌握相关逻辑与金融知识,*步便是帮助用户实现财商思维的转变。因此,微淼商学院从真实案例入手,让用户了解投资工具,并与用户进行分享、实操与互动,帮助用户梳理底层逻辑。同时,充分利用精细化的社群运营,为用户提供一个分流交流平台,同时也实现了对用户学习程度、学习体验的精准把控。

此外,微淼商学院在培养用户财商思维及专业技能的同时,也在加强用户的防骗意识。一些P2P理财、币圈常见骗局及话术让人难以分辨真假,微淼商学院通过案件分享,借用真实案例,为用户详细剖析金融理财领域的常见骗局及手法,为用户构建了理财安全意识的“护城河”,从根本上维护用户利益。

而针对金融知识基础较强的用户,微淼商学院同样设计了进阶课。目前,微淼商学院按照从入门到进阶的难以程度分类,拥有《小白训练营》、《财务自由操作系统课》,《财务报表分析课》、《企业分析课》以及与中央财经大学合作开发的《金融投资与企业管理高级研修班》的系统课程体系,内容覆盖股票、房产、现金管理、家庭资产配置、家庭保障体系构建、企业分析、财报分析等内容,能为绝大多数用户提供所需的针对性教育。

放弃“嘴边的肥肉”,做一家纯粹的财商教育机构

整体来看,微淼商学院拥有一套系统、规范的课程设计与用户维系体系,但我们好奇的是作为一家教育机构,面对业务、增长点单一的问题,而拥有巨大流量的微淼商学院为何不寻找新的增点?

面对这个略显尖锐的问题,王楼楼表示,在国内财商教育领域,微淼商学院是为数不多的唯学习效果至上的财商教育机构。公司核心企业文化是“以用户为中心”,从这一点出发,维系、保障用户的根本利益,是微淼商学院的运营红线。

“国内的财商教育市场发展迅猛,使得相关机构没有时间冷静下来思考用户究竟真正需要什么。企业将目光更多地投射在增加体量,创造营收上,如提供代开户、代理财等服务,更有将教育场景充作渠道,向用户推售保险或理财产品。”王楼楼告诉我们,与其他财商教育机构不同,微淼商学院始终坚持只做纯粹的理财教育,不卖保险、理财产品。

“虽然用户背后的巨额流量能轻易让我们找到新的增长点,如代售理财、保险产品。但微淼商学院始终认为做纯粹的教育是在行业初生时期最重要的事,代售理财势必会让微淼将更多精力投入到销售环节,这与微淼的企业文化与成立初衷相悖。与之相比,我们更希望以财商教育提升用户知识、技能水平,让用户自行购买适合自己的产品,而不是我们去引导推荐。”王楼楼补充道。

“只有不断加强课程研发,优化课程体系,让学员掌握理财技能,提高财商才能让微淼商学院与财商教育行业一齐健康、持续发展。”

携手中央财经大学,引领财商教育走向标准

另外,为了进一步推动和引领财商教育行业的健康发展,微淼商学院与中央财经大学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财经教育领域展开深入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探索中国财商教育的服务标准与考核机制。

在双方合作的开端,便携手打造了一门财商教育新课程——《金融投资与企业管理高级研修班》。该课程内容涵盖《宏观经济学》、《金融学》、《企业战略管理》等三门专业,通过这些课程,学员将掌握金融投资与企业管理的知识,理解宏观经济、金融及企业运行的底层逻辑。

此外,微淼商学院的学员将会得到中央财经大学老师提供的专业辅导。学员完成全部课程学习并考试合格后,将获得由中央财经大学颁发的写实性结业证书。

“财商教育发展至今,缺少服务标准,考核标准已然是桎梏其进一步普及发展的核心问题之一。中央财经大学拥有雄厚的金融财经领域高端人才与丰富的专业教育师资,微淼商学院与其合作是一个崭新的尝试。我们希望能将中央财经大学的专业人才和研究成果与微淼商学院的财商教育紧密结合起来,进而推动和引领中国财商教育的健康发展。”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