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深圳的城市密码,都藏在口号里

这些随着深圳成长进程诞生的一句句口号,高度浓缩着时代精神,勾连着走向开放的全体国人的共同记忆,也成为这座城市蜕变的生动注脚。
2020-08-07 09:57 · 品玩  Cactus   
   

四十年来,“深圳精神”成为了中国科技创新者的精神灯塔。如今,粤港澳大湾区已然成型,从经济特区到联动区域,“深圳价值”正在传递给更多的创新先锋与企业,发挥协同效应,实现合作共赢。

PingWest品玩将从梳理深圳经济特区40年的脉络入手,讲述这些年值得铭记的创新故事,联合代表性创新企业与人物,挖掘深圳创新的共性,以及代表新时代的深圳新锐力量。

短短 40 年,从一个仅有 3 万多人口、两三条坑洼不平街道的小渔村,变身为千万级人口的全球标杆城市,这样的奇迹只有一个:深圳。

深圳奇迹的震撼之处,不止在这座新城的平地而起:从拓荒者到弄潮儿,它在数十年间成为腾讯、华为、大疆等创新企业的发源地,引领中国科技创新。

这些成就在深圳40年来不断提出的脍炙人口的口号中都有体现。这些随着深圳成长进程诞生的一句句口号,高度浓缩着时代精神,勾连着走向开放的全体国人的共同记忆,也成为这座城市蜕变的生动注脚。

实干经济的劳动城市

拼经济的口号代表了这座城市*阶段的奋斗目标。“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两句标语是深圳精神的逻辑起点。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这句诞生于1981的标语,依旧是2020年深圳街头最醒目的标语之一。

这句标语提出之初,曾带来强劲思想冲击,让很多人难以接受,“金钱”与“效率”被直接摆在明面,让人们开始广泛讨论,最初牌子还被拆了下来,放回到了仓库里。这句口号*次示人仅3天。直到后来在1984年国庆大典中向全国人民亮相,才算真正被接受。透过电视屏幕,这句被誉为“冲破思想禁锢的*声春雷”的口号走进亿万中国观众的视野中。也正是从这一年开始,报刊广播电视开始频繁引用它,开始深刻影响人们的行动。

为什么如此简单的口号会对社会产生巨大的冲击?因为它能为人们所理解,“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便是如此。有研究者表示,这句话体现了市场经济的基本价值理念:注重效率,崇尚个性。

1992年,另一个影响深远的口号诞生——“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之后在蛇口工业大道立起写有这个口号的标语牌。它不仅鼓舞了深圳人建设特区、奋力改革的决心和斗志,也很快成为全国的流行语之一,成为深圳经济快速发展的强心剂。

发行新*支股票、敲响中国土地拍卖*槌、成立*家产权交易机构、率先实施“文化立市”战略等,深圳埋头苦干迅速从一个边陲小镇发展成为一座现代化大城市。

开放宽容的管理城市

打牢城市建设的物质基础后,在城市管理上,深圳先后提出了“鼓励成功、宽容失败”、“来了就是深圳人”等口号。

“鼓励创新,宽容失败”是深圳精神、深圳力量的体现。正是靠这种精神和理念,催生出深圳大大小小的“*个吃螃蟹”之举。“只要你敢,什么都可以去做”,无数人在深圳播种下勇气撒下汗水。

然而这种创新与宽容不仅鼓励着弄潮儿,也从另一程度上温暖着他们,归属感也是深圳一直具有的独特气质。

今天的深圳街头,更为醒目的是“来了,就是深圳人”。

深圳从一个小渔村发展起来,基本是一张白纸。而来到深圳的创业者中,也多为不到30岁的年轻人。他们彼此依偎。

近年来,深圳先后推出“鹏城孔雀计划”“鹏城英才计划”等人才激励政策,吸引国内外人才前来扎根。“来了,就是深圳人”反映的正是这个经济特区对人才的渴求、对创新的追逐,也是这座城市的文化基底。

可以说是“移民”造就了深圳的创新,同时深圳的包容也给了他们家的感觉。

热爱读书的文化城市

经济实力快速发展,但深圳曾被扣上“文化沙漠”的说法。“让城市因热爱读书而受人尊重”的口号就此诞生。

从2000年开始,深圳每年11月举办“读书月”。2003年深圳开展“读书馆之城”计划,到目前为止,建成国内比较成熟完善的图书馆系统,形成了市、区、街道、社区的立体图书馆系统。打破了读书是个人行为的普遍想法,用公共文化设施吸引群体享受阅读。

如今深圳市民人均日阅读时间超一小时,每万人即拥有一座图书馆,连续26年人均购书量排*。2013年,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授予深圳“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称号。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玩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