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裁员众生相

大到BAT,小到一般创业公司,连日来,流传在真实职场社交应用“脉脉”上的各种裁员信息,不断被各家媒体引用。
2020-08-10 17:46 · 凤凰网  凤凰WEEKLY财经   
   

大到BAT,小到一般创业公司,连日来,流传在真实职场社交应用“脉脉”上的各种裁员信息,不断被各家媒体引用。令人哭笑不得的是,“裁员潮”却鼓舞了脉脉的士气,脉脉逆势扩张,员工数从2018年初的100多人,激增到400多人。

往年这个时候,职场人士大多是主动跳槽,在讨论年末跳槽的合理性。而2018年末和2019年初,被动裁员成为主流。

曾经,岁末年初,各大公司的天价年终奖是让外界流口水的重要话题。一些游戏公司动辄几十个月甚至上百个月的年终奖惊爆社交媒体。如今,这类消息明显减少,取而代之的是,年终奖“比惨大赛”增多。

办离职手续时,看到顶头上司的“离职证明”

从北京中关村那栋器宇轩昂的写字楼走出来的时候,背着鼓囊囊的双肩包,马壮再一次回头看看大堂里穿梭的熟悉和陌生的行人,心里有些伤感。

他想起10年前闯荡中关村时的场景。当年的他,刚刚从武汉一所知名大学毕业,满脸稚气,就是在这一带开启了自己的职场生涯。后来的他,薪资不断攀升,终于在这栋写字楼里谋到了年薪60万元的工作。

他曾经以为今年的春节可以在亲朋面前阔绰地撒出红包,或者与女友共赴异国的远游,但眼下,33岁的他,身上被贴上了“被裁员工”的标签。幻梦中的一切,在冰冷的日子又回归了幻梦。

这让生性敏感的他感觉无地自容。

春节是一道关口。能否在春节前重新找到工作,他心里毫无把握。此刻,他开始懊悔当初被高薪诱惑,离开虽然收入低但相对稳定的工作。

马壮还记得*次来这家互联网公司面试的场景。

“2018年8月份,一个猎头联系我,问我对这家公司是否感兴趣,我对手头的工作多少有些厌倦,便答应过来看看。和这边的业务部门负责人、一个年轻的‘90后’聊得挺好,她对我的资历很认可。然后就是HR对我过往资历和薪资的详尽调查,最后答应在我原来30多万元年薪的基础上,直接涨到60万元。”

马壮说,虽然在北京工作多年,但一直没攒下多少钱,买房更是遥不可及,而60万元的年薪,让他隐约看到一点在北京置业的希望。

上一家公司的领导也曾挽留他,并提醒他现在这家公司的盈利模式不一定理想,全靠融资输血,如果融资断了,单纯依靠市场化运转恐怕撑不了多久。但马壮对此不以为意。他当时觉得,作为一家知名互联网公司,怎么也能撑个两三年吧,两三年后的事情,谁知道呢?

2018年9月,马壮在新单位顺利办理入职。

但让马壮,包括面试他的业务线负责人小丁也没有想到的是,仅仅两个多月后,11月中旬,业务线负责人便接到通知说:“此前招聘的试用期员工,不得办理转正。”

马壮得知消息心乱如麻。他预期的两三年,被压缩成了两个多月。小丁安慰他说,可以延长1个月试用期,看看到时是否还有转机。

和马壮几乎同期进来的一位女同事,对负责人的承诺表示怀疑。不等公司下达裁员令,她自行辞职而去。

但马壮还是希望通过试用期,正式入职。因为他觉得他所在的部门本来就没几个人——总不至于不需要这个部门吧。12月中旬,一盆冷水再次浇下。没有办理转正手续的所有员工,被要求在三天内办理工作交接手续,离开公司。

马壮再次来到HR部门时,他的前边已经排了好几个人。因为来的时间不长,马壮没好意思在这种地方和大家攀谈,又是试用期,怎么和公司谈所谓“赔偿”的问题呢?

出现在他面前的HR,正是当时办理入职手续的那位小姑娘。3个多月前的小姑娘,满脸笑靥,而今再次看到马壮时,她僵硬的脸上没有一丝表情,似乎早已把他忘记。

最让马壮震惊的是,“我在HR部门办理离职手续时,居然看到了工作台上小丁的离职证明!她也要走!”马壮回来后赶紧问她,不是说了只是没过试用期的才被裁吗?怎么已经是公司中层的她都要走?

小丁苦笑:“公司业务调整,我被‘优化’了。”

北漂10年,马壮的梦想是有朝一日能住进合租房里有卫生间的主卧,不再每日为抢厕所发愁,不再为马桶垫圈上那些别人留下的神秘污渍作呕。而今,他只好将租有卫生间的主卧和买北京远郊房山区二手房的梦想再次熄灭。

当他背着双肩包回到十几平方米的次卧时,他忍住心里的慌乱,做了西红柿鸡蛋面等待女友的到来。“女友回来,坐在小桌子前,吃着索然无味的面条,忽然泪如雨下,说了一句:都这么多年了,为什么还是这个模样?说完,扔下筷子,穿过隔断间狭窄漆黑的小走廊,走了。”

“这场60万年薪的梦,还不如不做,梦碎了比没有梦还痛苦。”马壮叹了口气说道。

他几次想拿起手机给以前单位的领导发个微信,问问是否还需要人,他还有没有回去的希望,但是一次次把饱含着委婉的歉意、领导英明的阿谀、自己不听劝阻的自责、将来不再三心二意的大段微信编辑完成,并校对了一遍又一遍错字、踌躇三分钟之后,他还是眼睛一闭,长按住删除键,把所有的文字删得一个不剩。

那个挣钱虽少,但相对安全的公司,他再也回不去了。

上半年光芒万丈,下半年风光不再

大多数人都相信,自己对公司有着不可替代的意义,裁员不会轮到自己头上。

起码,何晓洁就是这样认为的。尽管,早在2018年12月11日,她所在公司的以色列办公室就被整体就地解散,那时她认为,遥远的以色列的人事变故,不会波及到北五环外的总部大楼里。

但是,12月中旬,在奥北科技园一栋貌不惊人的四层临街写字楼里的何晓洁,还是接到了她不愿看到的公司指令:停止手头所有工作,等待公司进一步安排。她身边的不少同事都收到了这一指令。

何晓洁看到公司邮件,心里一颤:才过来不到一年时间,难道……她不敢多想。但是,回顾这一年来数字货币领域的巨大变故,她只能承认,这一切来得并非毫无缘由。

何晓洁毕业于北京大学,已在职场摸爬滚打多年。2018年年初加入比特大陆之前,她对比特币、区块链这些概念并无太深了解。后来她发现,别看公司办公楼其貌不扬,但是公司的业内地位和盈利能力让人惊叹。

在区块链世界里,比特大陆是迅速崛起的一代霸主。他们生产的加密货币矿机,遍布全世界,占据了超过70%的市场份额,控制着比特币40%的全网算力。在数字货币兴起的时代浪潮里,比特大陆的矿机让一众比特币矿主攫取巨额财富。比特大陆也持有超过百万枚比特币。2018年上半年,比特大陆的净利润就达到了2017年全年的水平,高达9.5亿美金。

比特币市场波谲云诡,波动极大,尤其是2018年11月15日之后,比特币现金网络经历了一次硬分叉,导致比特币现金网络链条一分为二,加密货币市场的主要币种开启巨幅下跌,比特大陆资产随之大幅缩水,并且,短期内看不到恢复的希望。

此前,蚂蚁矿机曾在微博上推荐比特大陆生产的新款矿机,但是下边紧跟着一条让人尴尬的留言:“这行情,矿机还有人要?”加密货币暴跌,现有矿机都开机率不足,谁还会再敢押宝新矿机呢?

比特大陆前期激进的用人招聘策略不得不被重新审视。

何晓洁承认,她从事的岗位并非核心业务,一定程度上可以说属于“花瓶”类的岗位。有,显得公司“高大上”;没有,于核心业务并无多大影响。在公司业绩飙涨之际,这种岗位可以增进公司的外在形象,比特大陆遭遇瓶颈时,又被视为华而不实,成为优先被裁的岗位。

社交媒体爆出,比特大陆裁员比例可能高达50%,更有员工在脉脉上透露,裁员比例达到70%,公司架构正被重新规划。

何晓洁略感欣慰的是,比特大陆给出的补偿很有诚意。“起码对我来说感觉还是可以接受的。我才干了不到一年,社保多交两个月的,补偿是两个月工资,大约8万元。当然,这一数字跟年中时公司公告的近10亿美金的盈利数据几乎是九牛一毛。”

何晓洁并不打算着急找新岗位。“公司给的补偿够用一段时间,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再加深一下区块链行业的学习,也许2019年可以重新加入比特大陆。”

地产精英求职者大增,猎头也挠头

面对近期市场盛传的裁员传闻,很多大型公司仿佛商量好似的,纷纷对外表示:“出于部门优化的需要。”

部门“优化”背后,是无数个体前途的“恶化”。那些被资本和希望吹大的产业泡沫,诞生了无数新岗位。而今,这些岗位正被逐个戳破。

被裁的人员重新涌入求职市场的绝非少数。“是的,最近投简历的明显多了。”猎头张阿明告诉《凤凰周刊》,他主要做地产行业招聘,以前遇到高管级别的投简历大家都很兴奋,因为肯定能快速地给这些高管找到下家,但是现在,这么多精英进入市场,找到新岗位难度大多了。

张阿明说,他最近就收到了多位泰禾和其他房地产巨头公司的求职简历,大多数是建筑、园林设计类和营销类的人才。“2018年房地产形势急转直下,好些城市的房子不好卖,一些开发商放缓了项目进度,房地产商自己设计院又接不到其他项目的活儿,无事可干,公司为了减少运营成本,自然会拿他们开刀。”

张阿明说,还有一些地产投资领域人士,在国家对房地产政策发生历史性转折的情形下,加上人们对房地产价格上涨预期下降,房子销售难度比以前大多了,投资比以前谨慎了很多,投资团队纷纷被裁撤。

张阿明还遇到华夏幸福的求职者。他说,华夏幸福此前在固安搞的产业地产模式成功了,于是将这个模式大规模在全国复制,但是靠近北京的固安有其特殊性,固安的成功在全国其他地方就不一定了。“在行业处于上升期时,新模式容易成功,但是行业处于瓶颈期,资金链就没有以往那么顺畅,成功就难以复制了。于是,收缩战线就避免不了。”

“每到年底换工作的会多,这是常态,但2018年和2019年比往年求职的确实多多了。现在企业也有招聘的,但对求职者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了,原来要求“211”,现在是“985”,原来“985”,现在必须是前十,这还没完,还要候选人有更成熟、更经典的案例。”张阿明说,现在促成一单生意太难了。

河北卫士蓝人力资本经纪有限公司的猎头武素菊向本刊记者说,他们公司主要做华北四省两市的制造业和外贸服务业、互联网人才服务。以前互联网公司招聘数量很大,2018年感觉投放量减少,而且给出的薪资水平也不如以前那么高了。

“以前跳槽的都想找个收入更高的工作,现在的预期没那么高,能保持原来的水平不降低就行。”她说,一些互联网公司的辅助性部门,比如呼叫中心,也频传裁员甚至整体裁撤的消息,让这些部门的员工人心惶惶。

北京创业酵母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市场顾问韶珑也向本刊记者表示,最近有知名大公司背景的产品技术、市场运营、营销等岗位的求职数量增长明显,但是,招聘数量却比以往下降了,“对很多求职者来说,可能年前重新回到工作岗位的几率已经不大了。”

这意味着,那些从闪着金光的知名公司走出的白领,可能要度过一个工作没有着落的春节了。

底层小工厂的转型阵痛

一线城市的白领们在裁员的“达摩克利斯剑”下颤抖时,地方的中低端制造业也在经受着痛苦的转型阵痛。

河北省正定县曾在上世纪90年代建立起华北地区*的板材市场,依托板材市场,当地陆续建起了家具加工厂,产品远销全国多地。但在环保压力下,一些规模较小的家具厂正在被迅速取缔。该县县城西部的西柏棠村距离板材市场较近,分布着大大小小数十家家具厂,李亮的橱柜加工厂就在这里。

李亮向本刊记者说,他的父亲用了二十多年建起的家具厂,生产的橱柜在石家庄和保定一带很有市场,聘用了几十号员工。三年前,他从父亲手里接过工厂后,利用互联网,把产品销售到了外省。原本还想扩大规模,上马更多设备,但从2017年开始,当地环保要求不断加大,工厂的生存空间日益逼仄。

“县里几次来人断水断电,说环保不达标,不让干。我们也采取了很多措施降低喷漆工艺上产生的粉尘,但还是不行。要上马进口设备,我们也没那么大实力。以前天气不好的时候不让干,现在连好天气也不让干了。没有办法,工厂只好彻底关停了,父亲辛辛苦苦创下的这点家业,就要在我的手上败落了……”说到这里,李亮不免感伤。

为了生计,他现在转型卖壁纸,但同业竞争很大,也不好卖,有时几天也开不了张,“现在纯粹是吃老本。未来干什么,心里完全没谱儿。”

不仅是李亮这样的小工厂日子不好过,当地知名板材企业、曾是中盐旗下的银港板材的日子也不好过。一位向该公司提供工业辅料的供应商告诉《凤凰周刊》,以前银港板材每个月单单用的打磨器材就有几万元,现在没多少了,他每去一次都发现比上一次萧条。“不要说这些板材加工企业,就连当年火遍华北的恒山板材市场,现在都已半死不活了。”

小企业的关停并转正在向纵深蔓延。

也有人说,当地向发展了几十年的家具产业“亮剑”,也是无奈和必然之举。小家具厂科技含量低,又有粉尘污染,在当前产业转型升级的背景下,这些没有及时用原始积累完成自身工艺改进和规模化、品牌化的企业,难免被淘汰的命运。

全球职场人都在“猫冬”

目光转向全球,曾经欣欣向荣的金融业而今寒气逼人。

德意志银行宣布全球裁员万人,并关闭美国的休斯顿办公室;日本的瑞穗银行计划裁员19000人,三菱UFJ银行计划裁员6000人,三井住友银行计划裁员1000人。孤悬于南半球的澳大利亚也没有在全球“裁员潮”中置身事外。澳大利亚四大银行都在裁员,2018年预计裁掉2万人。

科技公司也感受到了市场的寒意。

日本科技巨头东芝全球裁员7000人。惠普、IBM Watson、高通、甲骨文、赛门铁克等高科技公司也在2018年大量裁员。IBM Watson的裁员比例甚至被认为高达80%。苹果公司在2018年宣布关闭其在新泽西州的一家零售店的举动也被认为颇具信号意义,因为苹果公司此前很少在不搬迁的前提下关闭零售店。苹果公司市值在2018年10月初创下历史性高位不断下行,而今已跌去总市值的三成多。

就连报道身边和全球动向的媒体界也在动荡不断。

媒体巨头汤森路透宣称要在2020年之前减少3200个岗位,美国多家老牌报纸停刊,中国的传统报纸市场也是哀鸿遍野。曾经火爆得一塌糊涂的门户网站,现在也在新兴媒体的冲击下显得老态龙钟,步履蹒跚。

曾经,所有人都相信未来,鼓掌欢迎一个又一个新品牌的到来。从衣服到汽车等大件消费品,无数的品牌在疯狂涌入中国。新零售、新金融等等各种新理念不断刷新着人们的消费思维。

但是,新的伤口又不断地被撕开。网红“90后”创业者跑路、P2P平台爆雷、Newlook等一众外国快时尚品牌水土不服败走中国……曾经流着奶与蜜的希望之地,正经历着越来越激烈的商业厮杀,呈现出史无前例的血雨腥风。

挣扎其间的职场人,在这场行业和时代的剧烈盘整中,也失去了以往的从容,内心的焦虑通过眉头和双眸流淌出来,甚至,人们内心的复杂需求中,对焦虑的需求成为一项刚需。任何贩卖针对不同年龄段焦虑的文章都会收割不菲的流量。

曾经收获了无数用户的互联网产品,以为拥有了用户就可以实现商业化的目标,但是,当所有的项目都在做这项事业时,商业化难度已成几何级数增长。


人们都握紧了手中的钱袋子,逐渐回归现金为王的朴素世界。

细心的你可能会发现,家门口的“高大上”的西餐厅正在向大众餐饮转型,名字拗口的洋品牌服装,正被快时尚替代。人们正在迎接一个低消费社会的呼啸而来。

马壮、何晓洁们正在等待寒冬过去。寒冬,不是气候的寒冬,而是市场的寒冬。

曾经,当听到“我们的征程是星辰和大海”时,所有人内心会被理想主义的激情充塞,以为乘着时代的风口可以乘风破浪,但世界发生不可逆转的折叠时,所有人都得意识到,通往梦想的道路上更多的是草莽和荆棘。

有人发帖说,怎么迎接这不确定的未来呢?“我还是乖乖去加班吧。”

调整薪资预期,放弃被泡沫、风口推高的幻想,转向踏实、务实的职业态度,对于不少职场人士来说,已是当务之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