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大中华区对于苹果特殊的战略意义

亚洲对于苹果公司而言,重要性不言而喻,尤其在几年前的大中华区,近几年的南亚次大陆。
2020-08-12 09:59 · 微信公众号:DoNews  李素玉   
   

在2014年,如果说中国对于苹果公司而言有多重要,这*是一个荒谬的话题。没有人认为,这样一个还显得贫穷的国家能够有多数人会购买昂贵的苹果手机。但现在,这种风声完全扭转过来了,批评苹果过度依赖中国市场了。

疫情对于亚洲其他国家,尤其是印度的影响还在蔓延中,这一定程度上应该影响了苹果将工厂向印度转移的进度。在6月,有报道曾称,印度将部分新iPhone SE的制造转移给纬创公司。有业内人士认为,新款iPhone SE将给苹果带来在印度市场围剿三星的机会,目前三星在印度每年能售出约3000万部手机。伴随着苹果向印度进发,产业链如和硕和富士康也正在扩大其在印度的工厂。据悉,仅富士康在印度的新厂投资就超过了10亿美元。

印度政府对于智能手机制造商也推出了一些新的激励措施。政府承诺将在5年内向出口给印度的智能手机公司提供给约66亿美元资金。据悉,苹果将其在中国的制造业的20%从中国转移到印度,苹果将在印度制造价值约为50亿美元的iPhone、iPad和电脑。在第二季度的苹果财报分析师会议上,库克表示,苹果公司的供应链是全球化的,苹果的产品可以实现在全球任何地方制造。

作为供应链管理大师,苹果CEO库克的回应实在是太明智。

库克依然看好中国,iPhone 11机型是中国最畅销的智能手机,iPad和Mac带来的收入依然强劲,其中将近七成的用户是从安卓转换过来的。虽然有分析师认为,虽然5G在中国商业化步伐很快,但取得的成就依然受到资费等影响,所以很多用户依赖拼多多等补贴,赶上了iPhone 11的后车尾灯。

据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的数据显示,苹果第二季度智能手机销量同比增长了32%,因为市场对于iPhone 11和iPhone SE手机的需求更加强劲。当iPhone SE以3299元的价格发布时,很多人都还怀疑他能都在众多的中国安卓品牌的围剿中实现突围,iPhone SE是iPhone 8的加强版,因为增加了A13芯片。毫无疑问,从财报上看,它是成功的。7月份,苹果公司在北京三里屯的新店重新开业,这也意味着苹果在继续加大对于中国市场的大量投资。

当然,苹果在中国也逐渐面临着更多的麻烦。诸如,最近,苹果不得不在应用商店删除约3万个应用程序,其中2.6万个游戏应用未获得批准。截至目前,在苹果应用商店约有6万个付费游戏,每年收入将近164亿美元。而美国应用商店的应用收入位居第二,为154亿美元。在笔者看来,游戏审批问题不代表中国对于苹果公司的报复,但苹果却仍然面临着中国公司的诉讼,一家中国公司声称自己拥有Siri语音识别系统的专利,要求苹果赔偿人民币100亿元。但实际上,这一笔赔偿,笔者以及众多业内人士,均不看好。

再进一步看苹果第三季度的财报。大中华区市场的销售额增长幅度在全球其他大区的增长幅度是*的,仅为1.8%。但亚太地区的净销售额却达到了184亿美元,约占全球总销售额的34.3%,这是一个历史新高的数字。

截至目前,苹果在全球拥有510家应用商店,其中271家在美国,亚洲总共才88家。虽然亚洲的应用商店数量仅为全部的17.2%,但这几个季度,所带来的收入总以30%左右的幅度增长。

日本虽然仅有10家店面,但最近一个季度,其贡献了收入的8.3%。而欧洲拥有苹果公司35%的店面,但却贡献了仅25%的收入。在本周,苹果公司在泰国曼谷开设的第二家店面开始营业。

苹果公司一直在尝试在印度孟买开设应用商店,但由于印度的零售法规的影响,一直没有进入实质性阶段。据传,苹果公司有望在2021年在印度开设*家应用商店,这家店有可能在首都新德里。

亚洲对于苹果公司而言,重要性不言而喻,尤其在几年前的大中华区,近几年的南亚次大陆。虽然中国的应用商店贡献了超过美国的收入,但仍然存在关于官方方面的一些风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