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高瓴下注京东健康,看中了什么?

昨天,京东Q2财报交出了一份优秀的答卷,而时隔四年,京东健康从默默无闻变成了一个巨无霸。
2020-08-19 11:23 · 格隆汇  reazhang   
   

同时,京东宣布旗下子公司京东健康与高瓴资本签订B轮不可赎回优先股融资的最终协议。高瓴资本预期投资总额超过8.3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58亿元),交割预计将于2020年第三季度完成,京东集团仍将是京东健康的控股股东。

从2014年开始,高瓴资本对整个医药领域密集布局。目前高瓴在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医疗服务、医药零售等领域累计投资了160多家企业,其中中国企业超过100家。总投资金额超过1200亿元人民币,投资企业总市值超过2.5万亿元。

在健康领域深耕多年的高瓴入局,或许意味京东将在互联网医疗之战中后来居上。

最年轻的独角兽,估值300亿美元

2019年5月,京东健康从京东集团中独立出来,经营大健康相关业务,囊括医药零售、医药批发、互联网医疗、健康城市等四大版块,布局“互联网+医疗健康”,核心产品有京东大药房、药京采、京东互联网医院、智慧医院。

在这之前,京东健康只是大航母上的一架不起眼的飞机。2016年,京东平台将第三方药品零售业务纳入自营范畴,京东大药房上线,正式进军医药电商行业。

俗话说,大树底下好乘凉。背靠京东这棵大树,摸爬滚打3年后,京东健康在京东集团十一大业务板块中已居第四位,仅次于零售、数字科技和物流。

然后,京东健康开始单飞。

去年5月初,京东健康获得超过10亿美元的A轮融资,国内外多家投资公司参与领投。11月,京东健康成功完成了A轮优先股融资,投后估值约70亿美元。京东健康成为了继京东数科和京东物流之后,由京东集团打造的第三只“巨型独角兽”。

数据来源:企查查

9个月后,京东健康又快速地迎来了B轮融资,高瓴现身,还是8.3亿美元的大手笔入资。

显然,这是奔着上市去的。

单飞后的京东健康迅速进入状态,大举扩张。今年以来,疫情推动健康产业释放出巨大的需求,京东健康顺势再上一层楼。

目前,京东大药房的收入已超过四大药品零售连锁上市企业,京东健康零售业务版块已成为全国规模*的医药零售渠道。而在互联网医疗板块,京东互联网医院自疫情以来,率先向全国用户提供全部科室免费问诊服务,平均日问诊量超过10万人次。

经过一年多的高速发展,京东健康的估值也水涨船高,现在已经来到了300亿美元(约合2091.6亿人民币)。

今年8月初,京东健康登上2020胡润全球独角兽榜,成为“最年轻的独角兽”。因为这份榜单是截止到一季度的,所以京东健康的估值还是按照70亿美元来计算,如果按照最新的估值排名,至少跻身TOP10,甚至超过排在第八的快手(估值286亿美元),很有可能还要刷新“估值增长最快的独角兽”这一记录。

图片来源:胡润全球独角兽榜

历时4年,京东健康从默默无闻变成了一个巨无霸。

入局太晚?

京东金融一样,市场声音大多认为京东健康入局还是晚了。

毫无疑问,健康产业是一个潜力巨大的蓝海市场。2017年的时候,国家卫计委就预计到2020年国内健康服务业总规模将达到8万亿元,2030年这个数字还会翻一番,突破16万亿元。

要知道,2019年我国的GDP刚接近百万亿元,也就是说,健康服务业占比在8%左右,而房地产业也只占了6.9%。

经济越发展,健康就越关乎真金白银。

这一点,各位商业大佬们看的清清楚楚。

马云曾说,未来十年能超过阿里的只有大健康产业。与此同时,阿里迅速在健康产业布局。2014年,阿里巴巴联手云锋基金,投资1.7亿美元,拿到港股中信二十一世纪54.3%股份;同年10月,中信21世纪更名为“阿里健康”,正式进军健康行业。

同一年,腾讯也涉足医疗,通过“投资+流量”的方式孵化了像微医、丁香园等一众独角兽,并开始尝试自己做医疗业务。

虽然BAT组合中的B在过去几年中不断被拉开差距,但是有AT 的地方,B还是忍不住去插一脚。2015年,百度成立医疗事业部,虽然两年后就宣布裁撤,但随后又折腾出了AI创新业务部,品牌名称“灵医智惠”,用*进的AI技术,来发展医疗事业。

除了互联网巨头之外,这块肥肉还吸引了跨行选手。2015年4月,中国平安宣布上线互联网健康管理产品“平安好医生”,以医生资源为核心,提供实时咨询和健康管理服务。

和他们相比,京东的起步还是比较晚的。

当然,还有更晚的。近几年突然崛起的电商新星拼多多也没有错过这个市场,靠着平台积累的流量,快马加鞭地赶了上来。

前有强敌环伺,后有快马追兵。

巨头之战,京东健康超车

僧多粥少,8万亿的市场规模也经不住分。在竞相扩张的时候,业务重合不可避免,早布局的优势就出来了。

这是理所当然,但有人看法不一样。京东健康CEO辛利军认为,京东虽然起步晚,但不代表做得慢,做得晚更能看清楚这个市场的格局和痛点。

听起来像是托词,但从实际情况来看,京东的说法似乎也没有错。

2019财年(2019年3月31日—2020年3月31日),阿里健康收入95.96亿元,毛利22.3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8.3%和67.6%,净亏损658万元。

数据来源:同花顺

平安好医生2019年的总营收为50.65亿元,同比增长52%;毛利11.71亿元,净亏损7.34亿元。

数据来源:同花顺

而京东健康在2019年7月就表示业务收入接近100亿元,并且是目前头部玩家中*一个盈利的,体量和增长速度也不输任何一家。

今年618,京东健康10分钟的成交额即追平去年全天。618期间,京东医药健康类商品成交件数同比增长173%,京东互联网医院在线问诊量同比增长404%,京东大药房慢病用药成交额同比增长270%,跨境药品日均成交额增长20倍,O2O购药服务“京东药急送”成交额是去年同期的492倍。

正因为潜力巨大,京东健康的估值才会那么高——2091亿元。按今天的收盘价,阿里健康市值总计2669亿港元,约合人民币2385亿元。也就是说,京东健康如果以这个估值上市,*天就能超过阿里健康。

行情来源:格隆汇

结语

健康行业是一个非常大的产业,以中国的经济水平和市场体量来看,算是刚起步,略微*并不代表什么,远未到刀枪入库马放南山之时。

除了跨界玩家,还有众多垂直企业等待入场,竞争只会越来越激烈,到最后还是要看谁的核心竞争力更强。

引进医疗领域的资深玩家高瓴,只是京东健康迈出的*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格隆汇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