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蔚来的「新斧子」

实现「车电分离」对用户来说,似乎只是一个简单的「购买方式」转变,但这对蔚来却意义重大。
2020-08-21 07:57 · 微信公众号:极客公园  王训魁   
   

「暗恋了三年,追了五年,今天终于『结婚』了」蔚来李斌比喻说。

李斌的这个「爱人」就是蔚来的换电体系。从 2012 年李斌的*次构想开始,又经历五年的搭建运营,今天换电体系也迎来了李斌口中的「里程碑时刻」。

今天蔚来正式发布了整套换电体系的「最后一环」——电池租用服务 BaaS (Battery as a Service)。

发布会的核心体现在两张特殊的「购车发票」上。这位特殊的蔚来 ES6 用户*次完成了「买车不买电池」的购买过程。

这位用户的「机动车销售发票」中购买的换电式纯电动多用途乘用车,不包含电池价格。而另一张发票显示的则是这辆蔚来汽车的电池以 7 万元的价格被蔚来专卖给了「蔚能电池资产公司」。

简单来说,用户采用 BaaS 模式买蔚来,车价减去电池价格的 7 万元,然后用户根据需求,选择租用不同容量的电池包,按月支付服务费。

而与之前购买电池的车主一样,车主依旧可享受蔚来的换电服务和电池灵活升级服务,并依旧能获得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及购置税免征政策支持。

从业务上看,蔚来在建立之初就已经用技术将「电池」从车里面物理分离出来,这一次只是彻底将电池从「产权」上也完整的分离出来。

实现「车电分离」对用户来说,似乎只是一个简单的「购买方式」转变,但这对蔚来却意义重大。

李斌口中的这个「技术与商业模式的突破式创新」,不仅在差异化上能为蔚来带来更多独有优势。甚至,这对蔚来在未来汽车市场上的「竞争」还能起到特殊作用。这套模式背后更像是蔚来启用的一个绝妙的「新工具」或「调节机制」,它在未来能够不断的平衡蔚来电动汽车用户的购置成本、使用成本等等关系。

在发布的今天,它也是蔚来「打」向燃油车市场的一记重拳。

为新用户「算账」

目前看来,电池租用服务 BaaS 的推出有两个最主要的核心优势:

1、它大幅降低了用户的「购买门槛」。

2、它将电动汽车和燃油车放在了同一个起跑线上。从购车成本和用车成本的对比上它让蔚来普遍低于同级别豪华品牌汽油车型。

李斌在发布现场为可以使用「Baas 模式」的新用户算了一笔账。

以目前电池租用服务 BaaS 的基本定价模型,车价减去电池价格的 7 万元,然后用户租电池包,按月支付 980 元电池租用服务费。

原本蔚来 ES8 整车购车价是 46.8 万起,ES6 35.8 万起,ES6 是 36.8 万起。算上补贴,如果选择 BaaS 模式购车,ES8 变成了 38 万起,ES6 就成了 27.36 万起,EC6 就成了 28 万起。

因为在购车时不含电池包价格,所以用户的金融贷款首付和每月还款也以去掉电池包的价格计算。这之间有接近 9 万元左右的价格门槛,如果以蔚来 ES6 为例,如果用户同时再选择电动汽车*的 15% 首付,用户就能以和特斯拉 Model 3 同样的 27 万左右的起价购买更贵的蔚来。

虽然蔚来依旧有之后更高的「电池租用服务费用」,但这实现了一个目前汽车金融方案无法提供的低门槛。为新用户进一步提升了吸引力,同时对已经买车和电池的老用户来说并没有太大影响。

另一方面,蔚来电池租用服务 BaaS 的推出能够更好平衡购车成本与用车成本。

简单来说,电动汽车一直因为电池的高成本,要比同级别同尺寸的燃油车贵不少。

但在目前蔚来的 BaaS 模式下,购车成本和用车成本都要低于同级别品牌的汽油车型。

如今同样是首次购车买 ES6 和买同样档次的宝马 X3,蔚来要省 57356 元,当然,如果用 15% 的首付,蔚来就省得更多。按照 3 年期贷款,蔚来每个月还要少付 1614 块钱的还款。但因为要电池租用费用,补充能源的费用只省了 200 块。

购买蔚来 ES6 和宝马 X3 的价格对比|蔚来官方

同时,BaaS 模式还将体系性解决电池衰减、电池无法升级、车辆保值率变动大等一直影响电动汽车普及的难题。它顺利的将电动汽车和燃油车放在了同一个起跑线上做直接的价格对比,这将促使更多的的汽油车用户更容易转向选择蔚来。

蔚来的「新工具」

降低价格门槛只是这个 BaaS 模式的优势之一。

李斌用「飞机行业」做了一个更形象的比喻。他说飞机的机身和发动机是不同的运营主体,飞机发动机寿命是根据时间来计算的,飞了多少小时必须大修,或者到了某个时间就必须退役。但机身不一样,机身飞几十年都没问题。

「它和电动汽车与电池的关系很像。」李斌对极客公园说,电池是跟着充放次数来的,这跟飞机发动机很像。所以蔚来不仅要实现「车电分离」,还要有一个独立的电池资产公司去参与整个 BaaS 的运营,这也是缺一不可的。

「蔚能电池资产公司」作为电池资产的持有方,是 BaaS 的重要一环。由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省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国泰君安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和蔚来 (安徽) 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投资的武汉蔚能电池资产公司已于 8 月 18 日注册成立。目前首期投资是 8 亿人民币,每家 2 亿人民币,各 25%,李斌也透露还有不少新股东最近会加入,正在走程序过程中。

蔚来总裁秦力洪表示,这个做法是真正让汽车动力电池回到它能源的本质,而不是去拥有一块带有能源的零部件。这就好像目前买燃油车时,要先交上油箱和未来的油钱。Baas 模式的出现是逐步让「电」的使用回到本质。

这套模式的落地也成为了蔚来可以启用的一个绝妙的「进攻武器」或「调节机制」,它在未来能够不断的平衡蔚来电动汽车用户的购置成本、使用成本等等关系。

一个简单的猜测举例,蔚来以后可能很难因为对手绞入产品上的「价格战」,因为蔚来只需要在电池租赁服务上调节对新用户的优惠,例如提供前三个月的免费电池租赁服务等等。这就能在不改变车价的同时轻松调节市场供需关系。

有趣的是,去年蔚来还被很多人形容刚刚从 ICU 病房走出来,在获得新的投资和创下销量新高之后,蔚来被形容是走出了「普通病房」。而如今蔚来发布车电分离方案之后,李斌向极客公园说「蔚来已经算开始锻炼身体了,重新恢复生机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极客公园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